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斯拉在日本大阪安装亚洲最大能源储存系统

发表于:2019-04-10 10:17:19     来源:科技新报

 2019年3月底,特斯拉能源储存进军日本,为近畿日本铁道(近铁)在大阪安装7,000度电储电容量的紧急备援电力系统。该系统在2019年4月1日完工,是亚洲最大能源储存系统,安装施工只花了2天。

近铁安装能源储存系统的主要目标,是当电网一旦断电时,它能继续让列车行驶到下一个车站。

过去电网若是断电,例如输配线路因灾害或事故受损,往往列车只能让乘客在铁道中途下车,在铁路公司人员的指引下一路沿着铁轨走到车站,相当危险。有了备援装置,就能安全的行驶到下一站让乘客下车。

该系统由42个特斯拉工业等级Powerpack电池能源储存装置组成,总储电容量7,000度,足供近铁列车行驶30分钟。

除了担任备援电力之外,在平时,该能源储存系统也能做为转移尖峰用电功能使用,在大阪的用电尖峰,供电吃紧的时刻,近铁可从电池能源储存系统取电,减轻电网的负荷。

锂电池能源储存系统目前尚较不适合长时间储能,使得作为备援电力应用的发展上受到相当限制,例如,医院若要建立备援电力,考虑的是一旦遭遇台风地震等灾害,电网中断可能长达数天,而医院的设备需要持续供电,如此长时间需求,目前主流还是以柴油发电机为主。

然而,铁路系统状况不同,只要断电之初,能继续维持运作,让列车能安全行驶到下一站,之后疏散乘客即可,因此铁路的能源储存需求在1小时之内,锂电池能源储存系统能够轻松胜任。

除了日本以外,先前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也尝试推出特制锂电池能源储存装置进军交通领域,用来协助俄罗斯铁道公司(Russian Railways)提升运量。

特斯拉为近铁打造的此系统,完工后成为目前亚洲最大能源储存系统,目前全球最大能源储存系统也是特斯拉所打造,即在澳洲建立的储电容量10万度电系统。

特斯拉另外于2018年7月取得加州电力公司太平洋瓦电(PG&E)合约要建造装置容量182.5百万瓦,储电容量73万度电的能源储存系统,以取代尖峰燃气发电厂,若是完工将超越澳洲系统的规模成为新的世界最大系统。

可再生能源复合能源储存在经济上可行

2018年特斯拉安装能源储存系统总计储电容量规模达104百万度,是2018年的3倍,倍数成长相当引人注目。

但是特斯拉表示,这还是受到2018年电池供货有限的结果。解除了电池供货瓶颈以后,乐观估计2019年能轻易达到200百万度规模,并且还能提升获利能力,马斯克本人表示:显然大规模能源储存系统市场对特斯拉来说有巨大商机。

锂电池价格持续下降是推动这股商机的重大经济力量,马斯克表示,若看储电容量成本,2018年特斯拉就电池芯本身,成本已经低于每度电100美元的整数关卡,马斯克更夸下海口,称在2019年,可以连同电池模块成本都低于每度电100美元。

彭博新能源财经根据分析全球超过7,000件计划实例发现,锂电池的均化成本(注)自2018年上半年大跌35%。彭博计算,能源储存的均化成本来到每度电0.187美元,这已经低于许多地区的尖峰电价。这意味着,以能源储存来供应尖峰用电已经开始具有经济效益。

卓越能源(Xcel Energy)于2018年8月获准淘汰其位于科罗拉多州普韦布洛郡、总发电容量660百万瓦的卡曼契燃煤发电厂,以可再生能源搭配能源储存来取代,包括1.131吉瓦风能、707百万瓦太阳能,搭配275百万瓦电池储能,总预算25亿美元,卓越能源估计这样的取代方案,将能为科罗拉多州纳税人节省2.13亿美元到3.74亿美元。

但是卓越能源本身也仍然有获利空间,因为卓越能源2018年进行电力供应商招标时,其科罗拉多洁净能源计划下的项目,风能得标价每度电0.011~0.018美元,单纯太阳能得标价每度电0.023~0.027美元,太阳能复合能源储存每度电得标价在0.03~0.032美元之间。

卓越能源的标案显示,过去认为能源储存搭配可再生能源会让成本暴增的看法已经过时,在可再生能源本身,以及锂电池成本双重下降之下,可再生能源复合能源储存在经济上已经可行,且如此搭配,对电网的调度能力与抵抗天灾与意外事故的能力都更佳,这或许是特斯拉对能源储存市场信心满满的原因。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