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通信光伏是什么?为何国内企业纷纷开始布局?

来源:光伏智库发布时间:2019-03-24 15:15:58
 通信光伏的意思是通过通信设备的发展促进了通信服务质量的提升,通信服务面积的扩大,解决偏远地区电力供应系统不完善,市电引电困难、市电供给不稳定的问题,影响通信基站的稳定运营。

为解决该问题,国家在政策上倡导偏远地区的光伏项目建设,移动、联通等电信运营商积极建设偏远地区的光伏通信基站,目前已经基本上解决了偏远地区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改善了通信基站的通信质量。

现在先简单介绍一下,通讯基站的太阳能供电原理及结构组成:

1、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原理及构成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利用太阳能电池将太阳的光能转化为电能后,通过控制器的控制,一方面直接提供给相应的电路或负载用电,另一方面将多余的电能存储在蓄电池中,在夜晚或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电力不足时提供备用电源。

主要设备构成:太阳能板、光电控制器、汇流盒、太阳能板支架、蓄电池、电缆线等。


控制器是对蓄电池进行自动充电、放电的监控装置,当蓄电池充满电时,它将自动切断充电回路或将充电转换为浮充电的方式,使蓄电池不致过充电,当蓄电池发生过放电时,它会及时发出报警提示以及相关的保护动作,从而保证蓄电池能够长期可靠的运行。当蓄电池电量恢复后,系统自动恢复正常状态。

2、负荷计算及光能发电系统配置

2.1、汕头的资源情况

从 “可再生能源工程分析软件RETScreen ”查出:汕头年平均太阳能日辐射值达到3.89小时,2月份及3月份太阳能辐射值最小,分别为3.08、3.15小时;同时系统备电时间按3天。

2.2、太阳能电池极板的配置

太阳能方阵总功率=负载功率×用电时间(H)/日照峰值时间(H)/ 损耗系数(0.75);

按微站设备负载功率为100W,用电时间为24小时,日照峰值时间为3.08小时;

太阳能方阵总功率=100W×24/3.08/0.75=1039W。

2.2、蓄电池的配置

BC=A×QL×NL×TO/CC

其中:BC为蓄电池容量,A为安全系数,取1.1~1.4之间,一般取1.1;

QL为负载日平均耗电量,即工作电流乘以日工作小时数;

NL为最长连续阴雨天数;

TO为温度修正系数,一般在0℃以上取1;

CC为蓄电池放电深度,一般铅酸蓄电池取0.75。

BC=1.1×(2.08×24) ×3×1/0.75=220Ah

需配2组120AH蓄电池。

3、配置清单


光伏+通信

离网光伏通信系统市场容量

中国铁塔在偏远地区采用离网光伏供电的基站为2.6万座,总装机容量约为260MWp。每年新建离网光伏供电基站2000座,每年新增太阳能装机容量约为20MWp。

并网光伏通信系统市场容量

中国铁塔目前拥有120万座采用市电供电的基站。每年新建市电站30万座,每个基站安装5KW光伏分布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可达到1.5GW。



光伏电站通信接入建设方案现状及趋势研究

着国家对光伏发电的大力支持和鼓励,现在的中小光伏电站以及分布式光伏电站越来越多。

本文分析了主流的电站通信接入方案,以及目前配网通信建设方案,再结合国家电网相关政策的技术规定,对各类光伏电站通信接入的主流技术方案及建设趋势进行了总结及研究。


站内通信应满足下列要求:

1 光伏发电站站内通信应包括生产管理通信和生产调度通信。

2 对大、中型光伏发电站,为满足生产调度需要,宜设置生产程控调度交换机,统一供生产管理通信和生产调度通信使用。

3 大、中型光伏发电站内通信设备所需的交流电源,应由能自动切换的、可靠的、来自不同站用电母线段的双回路交流电源供电。

4 站用通信设备应用专用的通信直流电源,电源宜为直流48v。通信专用电源的容量,应按发展所需最大负荷确定,在交流电源失电后能维持放电不小于1小时。

5 光伏发电站可不单独设置通信机房,通信设备安装于继电器室。

系统通信应满足下列要求:

1 光伏发电站应装设与电力调度联系的专用调度通信设施。通信系统应满足调度自动化、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及调度电话等对电力通信的要求。

2 光伏发电站至电网调度机构间应有可靠的调度通道。大型光伏发电站至电网调度机构应有两个相互独立的调度通道,中型光伏发电站至电网调度机构宜有两个相互独立的调度通道。

3 光伏发电站与电网调度机构之间通信方式和信息传输应由双方协商一致后确定,并在接入系统方案设计中明确。

通信光伏市场大蛋糕

2017年,全球通信光伏市场规模约为1300亿元,其中,中国是全球通信光伏行业中最大的市场,占全球总市场的24.1%;印度通信光伏行业市场规模位列第二,占全球总市场的19.3%;其他地区的市场规模还相对较小。

新思界产业研究员表示,我国通信光伏行业发展时间长,技术相对成熟,近年来国内市场饱和度不断提高,但企业竞争压力还不断增加,因此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未来,随着移动通信的普及,非洲、南美洲、东南亚和印度地区的移动通信需求将不断增加,通信基站建设速度将加快。因此,非洲、南美洲、东南亚和印度地区具有广阔的通信光伏市场,是较好的海外市场投资目的地。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内蒙古:规范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维条款

内蒙古:规范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维条款

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复审工作的通知》(内市监标准字【2023】461号),经自治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复审,由我协会、中节能、华为、山路能源等单位牵头编制的《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行维护规程(DB15-T 1428-2018)》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复审结论为修订

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工商企业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站流程一览

工商企业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站流程一览

现在优质屋顶成为一项稀缺资源,特别是产权明确的屋顶!随着分布式市场被撬动,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也开始重视自有屋顶!但是对于企业如何利用自有屋顶建光伏电站?

工商业光伏发电站审批流程
2022-05-03
江西石油用加油站屋顶资源建光伏发电站

江西石油用加油站屋顶资源建光伏发电站

近日,江西石油与第三方合作选取南昌石油九龙湖加油加气站建设光伏发电站,这也是江西石油建设的首座光伏发电站。据了解,新建设的光伏发电站充分利用加油站屋顶资源,光伏发电板铺设总面积约为100平方米,计划7月与

江西石油光伏发电站发电量
2020-06-02
株洲兰天武陵能源8座屋顶光伏电站拍卖 起拍价超2400万元

株洲兰天武陵能源8座屋顶光伏电站拍卖 起拍价超2400万元

5月18日,株洲兰天武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等8座屋顶光伏发电站将在阿里淘宝拍卖平台拍卖。起拍价: 24153800元,保证金1250000元, 加价幅度120000元。拍卖标的具体情况请见下表:根据现场

光伏发电站拍卖
2020-05-11
通信光伏是什么?为何国内企业纷纷开始布局?

通信光伏是什么?为何国内企业纷纷开始布局?

通信光伏的意思是通过通信设备的发展促进了通信服务质量的提升,通信服务面积的扩大,解决偏远地区电力供应系统不完善,市电引电困难、市电供给不稳定的问题,影响通信基站的稳定运营。为解决该问题,国家在政策上倡

光伏发电站通信光伏分布式光伏
2019-03-24
通信光伏国际市场潜力大 国内企业纷纷布局

通信光伏国际市场潜力大 国内企业纷纷布局

通信设备的发展促进了通信服务质量的提升,通信服务面积的扩大,而偏远地区电力供应系统不完善,存在市电引电困难、市电供给不稳定的问题,影响通信基站的稳定运营。近年来,为解决该问题,国家在政策上倡导偏远地区

通信光伏华为储能技术
2019-03-20
国网揭秘分布式光伏“五不”困局,行业痛点亟待破解!

国网揭秘分布式光伏“五不”困局,行业痛点亟待破解!

随着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分布式光伏以其独特的优势在能源领域崭露头角。然而,野蛮增长的后遗症也在逐步显现,2023年国网在河南河北山东做了一个调研,形成了一个内部文件,其中对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提出了尖

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4-18
河北:多项政策支持“高速公路+光伏”

河北:多项政策支持“高速公路+光伏”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开展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充分利用高速公路加油站、服务区、收费站、养护工区、监控中心等建筑物屋顶、闲置土地,高速公路沿线的高速路基及边坡、隧道出

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
2024-04-17
全国光伏用地标准、规则、政策细则——山西篇

全国光伏用地标准、规则、政策细则——山西篇

近年来,光伏用地需求稳步提升,但由于光伏项目用地方式的特殊性,光伏用地问题一直是行业聚焦的热点。前几日,央视财经亲自点名光伏电站用地违规问题,推出栏目《农田里为何“长”出光伏电站?》,为光伏建设选址再

山西光伏用地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
2024-04-17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近日,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漳州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推进我市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和闽南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研制大功率海上风电设备。加快推进集中式光伏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东山光伏基地,提高光伏发电产业产品供给能力。“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新增投产3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产业产品需求量逐年增加。

太阳能电池碳排放分布式光伏
2024-04-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通信光伏是什么?为何国内企业纷纷开始布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