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政策,从“戛然而止”到边际改善

发表于:2019-01-10 16:07:29     来源:广发电新
 核心观点

1 光伏行业政策环境或有边际改善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了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根据光伏們等媒体报道,光伏“十三五”发展目标有望进行上调,仍将每年保证一定的补贴装机规模,要加快出台2019年的光伏行业相关政策为市场提供保障。而随着度电补贴的降低和主管部门支持态度的明确,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光伏的态度也有望扭转。光伏的政策环境或迎来边际改善。

2 政策调整有望扭转“531”政策以来的悲观预期

众所周知,光伏“531”政策以“降补贴,限规模”的方式对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光伏产业链的价格在此后降低了30-40%,产能利用率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主要企业的盈利在第三季度同比大幅下滑。而主管部门态度的明确和政策有望边际改善,将会扭转悲观预期。

3 政策调整可能方向有哪些

目前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就是光伏“十三五”装机规划如何调整,2019年国内的装机规模和电价政策如何调整。目前看,光伏“十三五”装机规划上调的可能性比较大,根据中国光伏协会的统计,截止2018年9月底,国内累计光伏装机165GW,大幅超过原有规划的105GW;对于2019年的新增装机,我们预计全球新增光伏装机约110GW,同比增长约10%,国内新增光伏装机有望超过40GW,依然保持相当的规模;而电价调整方面,还需要和补贴规模的进行合理的匹配。

4 政策边际改善预期下,跟踪产业链变化

在政策边际改善的预期下,我们建议还需要跟踪产业链的变化,主要包括产能利用率和价格的变化等。目前看来,除硅料和电池片环节外,产业链产能扩张的速度已经减缓,在需求保持平稳并回升的情况下,价格下行的空间比较有限,库存降低和产能利用率提升将会成为行业积极的信号。

5 重点推荐

我们建议关注单晶硅片龙头隆基股份,硅料龙头通威股份,胶膜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在装机规模有保障的情况下,关注前期预期较低的阳光电源,正泰电器等。

6 风险提示

政策调整不及预期,在部分产能扩张的情况下产业链价格依然面临一定的压力,光伏装机规模下发的时间点具有不确定性;

光伏政策环境或有边际改善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了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根据光伏們等媒体报道,光伏“十三五”发展目标有望进行上调,仍将每年保证一定的补贴装机规模,要加快出台2019年的光伏行业相关政策为市场提供保障。而随着度电补贴的降低和主管部门支持态度的明确,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光伏的态度也有望扭转。光伏的政策环境或迎来边际改善。

根据2016年12月发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中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指标为105GW,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指标为5GW。而根据中国光伏协会统计,截止到2018年9月末,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已经达到165GW,远超过“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虽然“十三五”规划中光伏装机的目标不是约束规模,但目前情况下,规划目标的调整也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根据光伏們报道,而对于补贴,目前看不会一刀切的推进平价上网进程,仍将每年保证一定的补贴装机规模,并推进补贴强度的进一步下降,在2020年之前陆续去补贴。同时,要对工商业分布式和户用分布式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甚至制定不同的补贴支持政策。

加快出台2019年光伏相关政策为市场提供保障,尤其是2019年光伏装机规模的核准和发放。众所周知,光伏“531”政策出台之后,国家能源暂停了分布式光伏规模的发放,对分布式光伏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加快核准明年的装机规模成为业内最迫切的需求,而规模的发放也有利于稳定明年的装机预期。

随着主管部门支持态度的明确,随着度电补贴降低和光伏电站资产质量变好,银行等金融结构对光伏的态度也有望扭转,光伏发展的政策环境将获得边际改善。

光伏“531”政策以来行业面临一定压力

众所周知,光伏“531”政策以“降补贴,限规模”的方式对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光伏产业链的价格在此后降低了30-40%,产能利用率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主要企业的盈利在第三季度同比大幅下滑。

三季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04.43亿元,同比下降4.78%,实现归母净利润14.96亿元,同比下滑44.53%;行业龙头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6.69亿元,同比微增,实现归母净利润3.84亿元,同比下滑61.76%


2018年第三季度盈利增速同比大幅下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产业链价格的下行。光伏“531”政策出台后,产业链的价格环比下滑30-40%,相应的,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政策调整可能的方向

目前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就是光伏“十三五”装机规划如何调整,2019年国内的装机规模和电价政策如何调整。

目前看,光伏“十三五”装机规划上调的可能性比较大,根据中国光伏协会的统计,截止2018年9月底,国内累计光伏装机165GW,预计到2018年年底将达到约170GW,大幅超过原有规划的105GW,目前看来需要根据补贴和电网等因素对光伏发展规划进行调整确定。而规划的上调也将有利于稳定行业的预期。

对于2019年的新增装机,我们预计全球新增光伏装机约110GW,同比增长约10%,国内新增光伏装机有望超过40GW,依然保持相当的规模,其中地面光伏电站(包括领跑者)和工商业的分布式电站将成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另外还包括扶贫,户用分布式和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等类型。

而电价调整方面,还需要和补贴规模的进行合理的匹配。而从目前的行业发展情况来看,需要对工商业的分布式和户用分布式进行区分对待,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甚至是进行不同程度的补贴支持。


政策边际改善下,还需跟踪产业链的变化

在政策边际改善的预期下,我们建议还需要跟踪产业链的变化,主要包括产能利用率和价格的变化等。目前看来,除硅料和电池片环节外,产业链产能扩张的速度已经减缓,在需求保持平稳并回升的情况下,价格下行的空间比较有限,库存降低和产能利用率提升将会成为行业积极的信号。

重点推荐

我们建议关注单晶硅片龙头隆基股份,硅料龙头通威股份产业链龙头企业,在装机规模有保障的情况下,关注前期预期较低的阳光电源,正泰电器等。

风险提示

政策调整不及预期,在部分产能扩张的情况下产业链价格依然面临一定的压力,光伏装机规模下发的时间点具有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