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组件生产设备 » 最新新闻 > 正文

TFT-LCD基板玻璃的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来源:玻璃杂志发布时间:2018-03-23 10:30:34作者:刘建党 刘攀等

0 前言

近年来,随着韩国、日本和台湾的液晶面板产业逐步向中国大陆聚集,同时国内多条G8.5及以上高世代液晶面板建设投产,我国液晶面板显示技术得到飞速发展。液晶显示面板下游应用广泛,目前主要需求集中在液晶电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车载显示屏等领域,随着工业4.0和消费水平升级,可穿戴电子产品、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兴行业都是未来的增量点。尤其是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下,显示屏作为人机交互最主要的方式,其市场规模正在随着终端设备数量和显示面积的增加而不断扩大。

从现有液晶面板产业来看,无论是TFT-LCD 亦或AMOLED,基板玻璃都是其生产所需的重要材料。根据显示技术、器件结构和应用场景的不同,会额外需要单层或多层的玻璃。因此,基板玻璃是构成液晶显示器件的重要部件,也是液晶显示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之一,基板玻璃约占液晶显示器件生产成本的4%。

如今市场主流需求是G5以上世代基板玻璃,一般而言:G5=1 100 mm×1 300 mm;G6=1 500 mm×1 850 mm;G8.5=2 200 mm×2 500 mm。G5基板玻璃主要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G6基板玻璃主要用来生产笔记本或显示器的液晶屏,而G8.5基板玻璃则主要用来切割大尺寸液晶电视的显示屏。与G6以下低世代相比,G8.5以上高世代的基板玻璃能有效提升大屏幕液晶面板的良率以及产出率,同时降低生产成本,进而能够顺应未来大屏、多屏时代的发展潮流,未来市场对于G8.5及以上高世代基板玻璃的需求将日益提升。

1 基板玻璃市场

调研机构IHS预计,液晶电视、桌面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及其他大尺寸面板应用显示屏玻璃单元需求量在2016年呈下降趋势。尽管单元需求量在下降,但是面板厂商所生产的液晶显示屏幕尺寸正在扩大,显示屏基板玻璃需求仍将持续增加,当前整体基板玻璃产量能够匹配液晶面板的需求。表1列出了国内主要液晶面板生产线。


中国大陆在建以及规划建设的项目都是以G8.5及以上液晶面板线为主,由于中国液晶显示产业发展势头明显好于海外,全球液晶显示产业的重心开始向中国转移。群智咨询预计,2019年全球面板产业会形成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三足鼎立的局面,中国大陆地区将会以快速的增长来压低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占比,届时中国大陆地区面板供货面积全球占比讲达到35%。国内厂商玻璃基板生产线情况见表2。

本土基板玻璃厂商经过多年积累,目前主要有彩虹集团,东旭光电和中国建材几家国内基板玻璃厂,相比康宁、旭硝子等国外公司以G8.5 线及以上为主,国内三家厂商基本都是投产在G4.5-G6。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5月彩虹集团和美国康宁合作在咸阳、成都分别建设一条8.6代LCD基板玻璃后段加工生产线,同时,东旭光电与日本电气硝子(NEG)于福建省福清市兴建G8.5线平板显示器用基板玻璃加工厂,已于2017年5月首批8.5代玻璃基板顺利下线且送京东方批量认证。虽然目前是后端加工为主,但这次突破必将为后面打通全产业链做了有效的技术储备。


由于基板玻璃的投产是配套下游面板厂的产能,因此随着G6以上高世代液晶面板线的投产,基板玻璃产业未来几年整体保持小幅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液晶显示屏平均尺寸的提升,预计从2015年到2018年基板玻璃面积需求将以年平均4.5%的增速增加。

因此,总体看全球玻璃基板的主要增长点在G6以上大尺寸玻璃基板,但存在着局部尺寸供需失衡的可能性,主要体现在中小尺寸面板受OLED的冲击。同时,无论是OLED还是LCD都要使用玻璃材质做基板,两者的差别是LCD需要两块,OLED需要一块,所以玻璃基板仍然可以供给OLED生产线。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需求继续好转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需求继续好转

本周EVA粒子价格上涨,涨幅1.1%。担心供应紧缺,欧美原油期货涨至五个月来最高点。EVA市场交投气氛平平,下游企业坚持刚需采购,贸易商随行出货,然石化出厂价高企,成本面暂存支撑。下周市场供需基本面变动不大,预计EVA价格横盘整理。

光伏粒子价格光伏玻璃价格
2024-03-22
光伏玻璃检测知识你都知道吗?

光伏玻璃检测知识你都知道吗?

随着新能源行业的蓬勃发展,光伏玻璃作为太阳能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其质量与性能检测显得尤为关键,今天小编带你了解清楚光伏玻璃的检测类型与方式标准。一、什么是光伏玻璃?光伏玻璃,也被称为“光电玻璃”,

光伏玻璃
2024-03-19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库存持续下降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库存持续下降

本周EVA粒子价格上涨,涨幅3.5%。美联储在降息概率下降,EVA市场成交气氛偏淡,贸易商出货存阻力,部分商家让利促销。然EVA生产企业出厂价高企,对市场价格存在支撑。下周市场供需基本面变动不大,预计市场价格或盘整为主。

EVA粒子价格光伏玻璃价格
2024-03-15
宿州:构建完善的先进光伏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宿州:构建完善的先进光伏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3月7日,中共宿州市委办公室、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加快建设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鼓励重点光伏玻璃生产企业建设国家级CNAS实验室,持续开拓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片、钙钛矿叠层电池等领域,前瞻布局超薄高透光伏玻璃及TCO玻璃领域,抢占市场先机。

先进光伏新型储能产业光伏玻璃
2024-03-08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近日,由京东方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合肥京东方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震宇,注册资本9910万元,经营范围含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等。

京东方光伏设备钙钛矿
2024-03-22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2月26日,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ECOPV)、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ECOPV 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来自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一道新能、国电投、隆基、晶科、晶澳、天合、福莱特、海优威等光伏行业学者、企业家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光伏回收最新技术,共话光伏回收发展新蓝图。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ECOPV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主任宋登元博士、知识产权总监兼组件回收项目负责人

一道新能光伏设备回收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9
光伏洗牌进行时,跨界企业首先“退潮”离场

光伏洗牌进行时,跨界企业首先“退潮”离场

这两年来,跨界企业成为光伏行业一股不可忽视的新生势力,从各自主业上来看,他们各有来头,有能源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公司、印刷企业、家电等;所跨环节覆盖硅片、电池、组件等各产业链细分环节。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跨界光伏的企业已经多达上百家。

光伏行业TOPCon技术光伏设备
2024-02-28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如何在快速发展的浪潮中坚定和提升自我?如何更好的建立和运行光伏实验室?行业备受关注的户外实证,究竟何去何从?未来的智能化实验室究竟是什么样子?HJT和TOPCON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近几年备受关注的BIPV怎么样了?

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光伏产品
2024-03-28
王勃华:坚定行业发展信心,明思路开新局

王勃华:坚定行业发展信心,明思路开新局

王勃华名誉理事长表示,2023年中国光伏产业继续保持了迅猛发展势头,装机规模创新高,制造端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四个主产业链环节产量同比增长均超过60%,在出口方面,光伏产品出口量再创新高,且产品出口区域的分布更加多元化。

王勃华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光伏产品
2024-03-27
“回南天”来袭,光伏组件如何应对湿热挑战?

“回南天”来袭,光伏组件如何应对湿热挑战?

每年初春至春末,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等地进入“回南天”季节,湿润的空气返潮,到处都是潮湿得不行的景象。此时,湿热环境对光伏组件性能的影响尤为突出。“回南天”一至,水汽侵入组件内部可能导致EVA胶膜水解,使得组件内部环境趋向酸性,甚至电极腐蚀。同时,高温环境会导致光伏组件输出功率下降,功率衰减率呈指数级增长。湿热环境还会加剧光伏组件的PID衰减,直接影响光伏发电效率。

光伏组件光伏产品
2024-03-19
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引领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在上海成立

春意浓时,黄浦江畔,光伏精英聚申城。3月10日,华晟新能源、东方日升、琏升光伏科技、国晟新能源、金刚光伏、润海新能源、明阳新能源、光势能新能源、泉为科技和爱康新能源(排名不分先后)等10家异质结光伏太阳能企业掌门人汇聚一堂举行圆桌会议,宣告中国光伏太阳能高效740W+俱乐部正式成立。

琏升光伏异质结光伏产品
2024-03-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TFT-LCD基板玻璃的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