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五粮液进军新能源 提酒瓶的要来造新能源汽车了?

发表于:2018-01-11 13:42:30     来源:12缸汽车 轱辘闲话

奇瑞旗下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给了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加成普什集团),前者持50.5%股权,后者持0.5%股权。

其中,普什集团是五粮液集团100%控股子公司,五粮液集团十几年前曾公开表示,汽车产业是中国经济中的最后一块大蛋糕,现在如果不进去,以后就很难进去了。因此业界盛传五粮液造车。


“你开的啥车?”

“五粮液。”

“哦,我开的格力。”

互联网造车也好,新能源汽车也罢。这个时代不是弯道超车,而是跨界打劫。你永远不知道你的对手会是谁!跨界造车这件事近年来被演绎到了一种极致。


两年前,游侠团队在对汽车制造完全没有任何概念的情况下发布“新车”,很淡定地把一辆换壳特斯拉拖上了展台,留下了一段“PPT造车”的佳话。乐视网的“贾总”放着好好的网站不弄,跑去造车,结果跑的太快太远,一不小心跑到了美国到现在还没买到回程的机票。

刚刚,拿出自己全部积蓄造车的董明珠董小姐推出了推出了旗下首款电动货车,据传京东已经在大批量采购的路上了。


在近年来的造车浪潮中,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有被接受的,也有不被理解的,有认可的也有被嘲笑的。正所谓欢声笑语裹挟着泣声无语,成功与失败并存。

事实上,现在的很多汽车品牌最开始都不是造车的,他们和现在的格力、五粮液没有什么不同,在造车这件事上都是门外汉。

比如丰田最早是搞纺织的,标致最早是造钢锯等工具产品的,雪铁龙最早是造齿轮的,马自达最早是生产葡萄酒瓶木塞发家的,本田最早是生产纺织机械的,就连大名鼎鼎的蛮牛超跑兰博基尼,最早也不过是个造拖拉机的。可现在,他们都已经成为了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


五粮液引起轰动的另一个原因则是与造车的互联网大军不同,它更像2003年起的造车大军:德隆、科龙、美的、新飞、波导、云南红塔、春兰、奥克斯等企业类,而这些纷纷进入汽车行业的企业基本上以失败告终。而在这一轮的造车热中,五粮液就曾有过收购整车厂的设想。

2006年,五粮液从华晨集团接手新华股份,进入汽车核心部件的发动机领域。2011年,华晨高价回购新晨动力股份,五粮液的“造车梦”暂告一段落。

因此,此次与奇瑞汽车合作,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是其重返汽车领域的重要一步。

五粮液能上路吗?这个还真有可能。

当前,五粮液旗下普什集团广泛为丰田、福特、马自达、标致雪铁龙、长安等知名品牌进行发动机、汽车磨具、钣金件等有着长期稳定的配套合作。普什集团2016年企业营收达到192亿,可谓是五粮液集团的重要产业,为国内零部件巨头了。

此外,普什集团除了在上述汽车零部件产业有布局之外,还持有宜宾当地一家公司——宜宾市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35%的股份,这家公司注册资本6亿,剩余65%的股份为上述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

资料显示:

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汽车投资、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检测、销售;新能源供电系统和新能源路灯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工程安装;汽车关联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分时租赁等汽车后市场服务建设、运营、管理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关业务。

如此完善的布局和准备,意味着对于五粮液来说,新能源汽车这杯羹,他是要“吃定了”!可是,怎么吃呢?虽然其经营范围有新能源整车的研发和生产制造,但截至目前,这家公司并未获得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这也就意味着,要实现整车生产上市,其需要分别获得发改委和工信部的“准生证”,但在眼下,要获得两部委的批复殊为不易。

五粮液在造车这件事上,还是有一定基础的。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