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相关概念股还值得投资吗?

发表于:2017-12-28 00:00:00     来源:恒泰证券金玉管家

光伏相关概念股还值得投资吗?

具体来看,有两点变更:

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下调0.1元,即Ⅰ类、Ⅱ类、Ⅲ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55元、0.65元、0.75元。

②“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标准下降0.05元,即补贴标准调整为0.37元/kwh。

本次补贴下调的幅度相比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较小,尚在光伏企业承受范围内,一些经销商也表示,下调5分对他们在地方的推广影响不大。

聚焦:最受关注的分布式项目的调降


《通知》明确,2018年1月1日以后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降低0.05元,即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37元(含税)。

分析人士指出,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降低0.05元,小于市场预期,对分布式户用发电项目影响并不大,不会改变分布式户用光伏市场蓬勃发展的总体态势。

机构表示,整体补贴政策调整好于预期,国家依然重点支持分布式光伏的发展。

从政策面上来看,2017年以来,国家多部光伏相关政策相继出台,今年2月份,光伏发电更是首次被列入中央一号文件。可以看到,国家发展光伏发电的决心一如既往,支持力度有增无减。

光伏相关概念股还值得投资吗?

可以认为,标杆电价虽有所下调,但是随着光伏技术的进步,产品成本的降低,综合考量仍然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对于以投资为目的分布式光伏用户,收益影响不会很大。

其中,10月份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更被认为是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一剂“强心针”。

上海证券指出,未来分布式光伏成为光伏新增装机的主力,未来每年光伏新增装机大概率会在50GW的高位。鉴于新政策将于2018年执行,其认为,分布式光伏在2017.12.31日前有望出现抢装,光伏电站在2018.6.30日之前有望出现抢装。

市场趋于成熟,光伏前景仍然值得看好

一方面,从补贴驱动转为市场驱动,有利于光伏行业的市场化。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补贴的份额越来越少,项目的现金流也会得到改善,可以让行业更市场化的运转,有利于光伏从补贴驱动转为市场驱动。

如果这个行业不需要有补贴还能健康发展,光伏行业市场化的程度会更高,未来的前景会更好。

另一方面,2018年将有8项新标准得到实施,光伏行业标准趋于完善。

11月23日,国家能源局下发2017年第10号公告,公告显示,国家能源局批准204项行业标准,实施时间为2018年3月1日,其中包含光伏标准8项。这8项标准分别为:

光伏相关概念股还值得投资吗?

趋势:行业洗牌在即,产业链上谁最先受益?

虽然国家政策重重利好,但是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也是不争的事实,行业正开启新一轮的洗牌,企业面临生死挑战。

上海证券认为:在光伏平价上网的未来,单晶是趋势,在单晶的大趋势下,未来单晶硅产能布局会持续的超预期。

在前几年的光伏市场波动和抢装热潮中,多晶以其低价和产能优势迅速抢占国内低端市场, 而单晶以其品质优势主要外销欧美高端市场。但这一现状正在改变。

据预测,截至 2016 年单晶渗透率达27%,预计 2017 年该比例有望超过35%,未来单晶渗透率将达到 50%以上,成为高效产品的主力军。单晶的崛起势必将挤压多晶产业的生存空间,部分多晶企业或无法逃脱倒闭的命运。

光伏相关概念股还值得投资吗?

上海证券推断,未来单晶的产能有可能从供不应求到产能竞赛。单晶硅设备作为产能的前置投资,将最先受益,单晶硅设备持续受益于光伏行业高景气和单晶硅渗透率提高下的单晶产能投资潮。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个股包括:

晶盛机电: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具备单晶炉大规模制造能力的企业之一,与中环光伏、晶澳新能源等优质客户合作密切。

中环股份:近年来单晶产品的市占率不断提升,2017年上半年达到36%。公司以半导体先进技术为基础,使用CFZ法生产转化效率更高的单晶硅片。公司陆续完成光伏单晶材料前三期的投产,产能已达7GW,成为光伏单晶硅全球第二大厂。今年公司启动光伏材料四期及扩能项目,规划产能达到23GW。同时公司在积极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机会。

隆基股份:单晶替代加速,市占率不断提升,公司作为单晶行业的绝对龙头,业绩持续高增长。三季报盈利同比增长104%,大超预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