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州市光伏扶贫梅州市脱贫成效显著

发表于:2017-11-28 00:00:0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梅州市地处粤北山区,辖8个县(市、区)、93个镇,有272个相对贫困村。截至今年4月,经精准识别共有相对贫困户14433户、相对贫困人口50248人。按照广东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广州对口帮扶梅州贫困镇村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广州市直机关、国有企业和海珠、天河、番禺、花都、南沙、增城等6个区共211个帮扶单位,派出帮扶工作队(组)干部总共311人,共需投入帮扶资金12.12亿元。截至今年6月,各项帮扶资金到账83666.07万元。经统计,272个贫困村共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34个,有4964户贫困户参加;组织贫困人口14632人次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共帮助转移就业9126人。经过一年多来的帮扶,预计本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4.11万元,比2015年末帮扶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1.36万元增长了202.2%;预计本年度贫困村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10元,比2015年末的6747元增长了20.2%(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677元,比2015年末的3574元增长86.8%)。

广州市派驻梅州市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钟向阳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工作队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和推动,目前绝大多数帮扶单位均已结合贫困村实际情况和自身条件,因地制宜,采用经济合作社、合作社+农户、合作社+电商+农户、散养、政府统筹等运作模式,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产业帮扶工作。如今,各级干部探讨的话题,从最初的“精准识别”变成“精准帮扶”、“产业帮扶”。比如:通过提供种苗、饲料、肥料和“以奖代补”等形式发动贫困户开展分散式的种养,并积极协调电商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提供平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开展集中种养;将帮扶资金投资入股到龙头企业或种养大户,为贫困户获取分红收益和提供就业岗位;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文件,加强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技能培训,鼓励他们外出务工或经商,做到“一人外出务工、实现全家脱贫”。

针对贫困地区大多是因为发展基础薄弱、资本稀缺、信息闭塞等问题。穗梅扶贫协调小组创新扶贫方式,实施“一村一品”强村富民方式,积极探索村集体和贫困户将土地、山林、资金、房屋等折价入股参与企业经营的方式,通过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特色农业农村旅游等形式,力促“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扩大帮扶效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州市海珠区官洲街和海珠区住建水务局帮扶的金针菜主产地梅州大埔县银江镇明德、明新两个贫困村,以贫困户帮扶为重点,带动两个村大力种植品质优良的金针菜共250亩,年总产值达200多万元,力求建设金针菜为主的产业基地,创立“银江金针菜”品牌,并搭建、借力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拓宽市场销路。广州市花都区渔政大队帮扶的丰顺县小胜镇田背村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葛根,与广州市芝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提供优质种苗、技术指导、保价购销协议,确保项目可行可控。葛根种植项目预计总投资66万元,占地100亩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葛根每年采收一次,亩产按每年8000斤计算,种植100亩年总产值为80万元。第一年种植的利润可达14万元;第二年后种植利润是52万元。

钟向阳表示,2017年,是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关键年。广州市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根据今年3月广东全省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产业帮扶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重点,着力抓好各项帮扶工作,确保实现“三年攻坚、两年巩固,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总目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