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制造端到应用端 走过光伏十年的通威开启工业4.0时代

发表于:2017-09-30 11:46:57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2006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的通威将目光投向光伏产业,这一走就是十一年。如今,农业和光伏这两个看似不沾边的产业已成为通威的两大核心产业。

上、中、下游全面布局

十年前,当时多晶硅价格一路狂飙,最高时达到300多万元/吨,而国内多晶硅的平均生产成本仅仅70-80万元/吨,利润可观。

在那个“拥硅为王”的时代,通威正是通过上游多晶硅环节切入光伏领域。2008年2月,通威股份从通威集团和巨星集团中分别收购多晶硅厂商永祥股份48%和2%的股份,至此通威股份正式转型为农业与光伏双轮驱动的企业。

美好的时光难免短暂,随之而来的美国金融危机,波及多晶硅行业,多晶硅价格断崖式下跌,加之产能过剩,多晶硅厂商的日子并不好过,停产、退出的企业不在少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已投产的43家多晶硅企业中,仅剩7家尚在开工,其余均关闭生产线,停产率达80%。

在最困难的日子里,通威没有放弃多晶硅产线,采取该控制就控制的低流血方式,静待行业的复苏。直到2014年,随着光伏市场回暖,通威再次发力多晶硅业务,巨头地位逐渐显现。

据通威集团总裁禚玉娇介绍,“目前永祥多晶硅产能为2万吨,位列全国第三,全球第七位。在包头和乐山各规划了5万吨基地,在2018年产能将达到7-8万吨,在2020年乐山和包头两个基地完成后有望达到产能12万吨。”

通威在光伏产业的第二大动作是布局中游电池片制造环节。

2010年,通威以8.7亿元收购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合肥)有限公司,改名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2013年,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恢复生产,正式进入电池片制造商这一角色。

接下来几年,通威逐渐扩大规模。2016年6月30日,通威太阳能成都生产基地一期1000MW电池项目建成投产。2017年2月18日,通威太阳能双流二期2000MW电池项目开工,至9月20日项目正式投产,其产能规模和工程量都翻了一番。

根据2017上半年财报,通威2017年上半年电池片出货量已有1.8GW,实现净利润2.8亿元,且在电池片平均毛利和产能利用率上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通威太阳能(合肥、成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毅介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电池片生产行业平均毛利在10%,而通威的毛利则达到17.28%,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行业平均电池片产能利用率是80%,通威的产能利用率高达110%-120%。

继布局上、中游制造端之后,下游应用端也被纳入通威的光伏版图。通威在全面推广水产“365”科学养殖模式基础上,结合光伏发电独创了“渔光一体”模式,通过在鱼塘上面建光伏电站,形成“水上发电、水下养鱼”的高效复合经济发展模式。

禚玉娇介绍,目前通威渔光一体电站应用已开发500-600MW的规模,未来两三年将更多地聚焦于大型智能“渔光一体”基地建设,规模都在百兆瓦以上。通威目前已在广西、海南、江苏、黑龙江、山东等地有上百兆瓦的现代化“渔光一体”养殖基地在建。

通威股份副董事长严虎表示,接下来三到五年,通威将定位于三个龙头的打造:打造多晶硅行业龙头,巩固提升电池片行业龙头,巩固提升水产饲料行业龙头。

智能制造新引擎

时至2017年下半年,距离2020年光伏电力实现平价上网又近一步。在去补贴的大趋势下,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在谋求降本增效。值得注意的是,在设备、部件等硬成本下降的同时,人工成本等软成本的上涨反而阻碍了整体成本的下降。

在电池制造环节,需要大量的工人参与,一来增加了人工成本,二来工作人员的误操作会造成电池片破损等缺陷。自通威布局电池片制造环节以来,尤其注重通过不断提升的自动化生产水平逐步代替传统人工生产,从而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品质稳定性,降低人工成本。

谢毅介绍,“在2011年赛维时期,1GW电池片产能需要3000人,2013年通威接盘之后开始技改,经过3年持续改进,2016年产1GW电池需1200人;而新近投产的“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年产1GW电池只需不到500人;预计2018年智能化生产再度升级之后,年产1GW电池只需300人左右;预期在2020-2025年间,实现完全无人生产无人制造,1GW产能仅需100人。2017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行业内非硅成本平均成本是5毛/瓦,而通威是3毛/瓦以下,不到行业平均成本的60%。目前我们通过技术、管控、自动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及精益管理深入,可以很快做到2.5毛/瓦及以下,成本做到行业领先。”

在通威35年庆典上,同期举行了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投产仪式。该项目采用了智能在线式自动化生产设备,不仅实现了生产全自动化,同时实现了信息化与智能化,在生产过程中同步收集各道工序的工艺参数,实现对整个生产过程的跟踪,并利用在线检测设备及时纠偏,保证生产过程的稳定性和一致性。预计每天能生产高效电池135万片。

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看来,人工智能及信息技术的发展,有效降低了人工介入、保证了产品质量的提升、增强了企业竞争能力,对内可以降低人力成本、减少风险,对外可以帮助企业在与世界先进企业的竞争中实现赶超,智能制造必将成为通威未来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