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黄河水电(下):大国重器

发表于:2017-09-05 09:08:06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水光互补:电站是“平”的

目前青海光伏装机8GW、风电近1GW、水电装机12GW、火电3GW,黄河水电光伏装机在青海省占比约30%,包括水电在内总发电量占青海省发电量的60%以上。青海是西电东送北部通道的电源支撑点,富余的水电通过国家的通道 一部分可以送到山东,未来新的±800千伏特高压线路将于2020年建成,届时西北的电力将可以送到江苏……

“根据国家对口支援政策,江苏支援青海,其中一部分用于我们发展青海的清洁能源,而江苏是用电大省,青海的清洁能源通过特高压专线输送到江苏。”提到江苏,谢小平觉得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互补”,“特别是我们还对内部电站做过核算,发现我们采购的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等零部件大多来自江苏,占到投资总额的43%。”

青海成为西部光伏消纳情况最好的省份,不是没有原因的:除了青海省电网功不可没之外,黄河水电的构架在这里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国电投集团内部和青海省能源局,都将黄河水电定位为集团和青海省的新能源技术引领者,但这荣誉的背后也意味着黄河水电承担着更多的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光伏电站发电能力根据早中晚光照强度不同,一般呈抛物线样式,这也是新能源给电网带来压力的主要原因。“习总书记提出能源革命的概念后,我一直在思考:能源革命是什么?”谢小平随即给出答案:“我个人觉得能源革命就是新能源+储能,并且实现多种能源互补。”他认为储能目前所在阶段和2011年光伏所在阶段几乎相同,如果得到国家政策支持,向前推进一大步,淘汰传统能源指日可待。

更大的多能互补方案在龙羊峡水电站上运行。


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位于龙羊峡水电站水库左岸,直线距离约36公里。龙羊峡水电站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20兆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80兆瓦,正常蓄水位2600米,库容为247亿立方米,调节库容为193.5亿立方米,是调节性能优良的多年调节水库。

所谓水光互补,就是当太阳光照强时,用光伏发电,水电停用或者少发。当天气变化或夜晚的时候,就可以通过电网调度系统自动调节水力发电,以减少天气变化对光伏电站发电的影响,提高光伏发电电能的质量,从而获得稳定可靠的电源。

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作为龙羊峡水电站的“编外机组”,通过水轮机组的快速调节,将原本光伏间歇、波动、随机的功率不稳定的锯齿型光伏电源,调整为均衡、优质、安全,更加友好的平滑稳定电源,以两个电源组合的电量,利用龙羊峡水电站的送出通道送入电网。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