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小型设备 ? 最新新闻 > 正文

上一篇:没有这个东西 价值几万元的光伏板可能一夕间灰飞烟灭!

下一篇:安徽庐江县2017年光伏扶贫实施方案

分享

《光伏春秋》之夏商周时代(二)

发表于:2017-06-14 13:43:03     作者:光伏扫地僧(夏爱民)

来源:CREC

第二节 夏朝之1914-1945

一战二战经危藕相连 一战后光热起光伏缓

一战的孕育和开始,对太阳能光伏还是有巨大冲击的,当然了,这期间还有一些发现。1914年,Sven Ason Berglund(斯文.阿松.贝格朗德)接收到专利“提高感光电池的能力的方法”。

1916年,Robert Millikan(罗伯特.密立根)进行实验,证明了光电效应。


密立根光电效应实验装置实物图

1918年,Jan Czochralski(杨.柴可拉斯基),波兰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方法来生长单晶体金属——提拉法。 数十年后,这种方法适用于生产单晶硅。


提拉法原理图

说来有趣,科学研究有时候真是“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就像可口可乐本来是化学药剂师发明的止咳糖浆,结果倒成了饮料,日后风靡全球了,王老吉本来也就是一凉茶,现在也是风靡华人世界。1907年开始,杨开始为德国Allgemeine Elektrizitäts Gesellschaft (AEG,德文,可翻译为通用电子公司)工作。19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杨不小心将原本应插入墨水瓶的钢笔放到了正熔融锡的坩埚中,发现放错了,杨连忙快速将笔从坩埚中拔出。意味发生了,他发现笔头上挂上了一条细细的锡丝线。

假如是一般的常人,大概会想当然的将其视为失误,然后拿个布或什么其他东西将笔头上的锡丝抹掉,也就完事了。科学家就是科学家,当时杨正在做化学金属提纯技术的研究工作,这样一个偶然和意外也没有被科学家放过,杨将钢笔头换成了毛细管,再次演练了这个提拉的方式,经过研究,杨证实这样提拉出来的结晶的金属是单晶。杨通过这样的方法拉出的单晶金属,直径1毫米,长达可达150厘米。后来,杨将其发明经过分析和总结,写成论文,于1918年发表在德国Zeitschrift fuer Physikalische Chemie(物理化学学报)上。此后,这样方法流行开来,成为此后提纯锡、锌、铅等金属的方式。1950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的科学家用这种方式提纯锗,使其可用于半导体工业。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夏爱民
笔名光伏扫地僧,中国BIPV联盟秘书长,秦顶BIPV创始人和CEO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6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49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4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