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共生生态建设中应让市场最终做决策

发表于:2017-05-17 00:00:00     来源:新华网
索比光伏网讯:5月15日,2017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举行,在“电动汽车:建设共生生态”主题讨论环节,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小员主持下,蔚来汽车产业发展副总裁张洋、银隆新能源常务副总裁敖建华、电巴新能源副总裁贺宏胜、星星充电上海公司总经理董俊围绕电动汽车的生态共建进行探讨。

吴小员:这几位都是我们行业的各类大咖,先请各位介绍一下各位自己的公司以及最新进展。

张洋:蔚来汽车成立两年零6个月的时间,过去两年零6个月我们创造了一些世界纪录,比如说上个星期我们团队完成了世界最快的超跑的测试,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发布了量产车型,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做移动互联网端看到了今天的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机会,所以我们启动这样一个项目,希望后面在行业里面跟各位有更积极的合作,谢谢大家!

贺宏胜:我来自于电巴新能源,我们成立于2000年,我们在国内一直致力于换电设备和换电技术的研发。我们在世博会和大运会提供了换电技术和换电服务,支持了新能源纯电动换电大巴的运行。我们电巴新能源、奥动新能源和北汽新能源在去年结成了战略合作的关系,共同在全国推广换电版的出租车业务。目前我们在北京、厦门、广州和南州四个城市开展业务。在北京去年我们已经完成了50座换电站的建设,同时也投放了1200台出租车,今年以及在未来的几年将以出租车电动化这样一个领域为载体,来拉动我们智能换电网络的建设,同时以一个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为核心,来构建一个绿色的开放的能源供给平台,谢谢。

敖建华:大家好,我是来自珠海银隆新能源的敖建华。我们是通过银隆钛广通车打造一个闭环的产业链。在去年董明珠、王健林、刘强东入主银隆以后,目前银隆新能源在网上炒得比较火。

董俊:星星充电的前身是万邦新能源,我们在2014年和北汽的合作,从事是北汽新能源的销售,慢慢涉足了充电运营这个行业,万邦旗下有三个板块,德合做充电机的研发和生产,星星充电致力于城市的运营,还有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万邦除了不卖车,卖车以后的事情基本上都做,所以基本形成了产业链的小闭环,很荣幸参加这次大会。

吴小员:非常感谢四位的介绍,首先我来向张洋总提问一下,蔚来汽车EP9已经有了首批明星用户,第二批马上也要预售了,想再来听听张总给我们多透露一点,你们在车出来以后,生态再延伸方面,你们有什么思考?有什么可以给我们分享的小秘密?

张洋:感谢老师,蔚来汽车的工作我们应该分成两个阶段,过去两年时间我们花很多精力,一直围绕怎样做出一款好产品来进行努力,因为汽车关乎每个人的安全和家庭幸福。我们更多是想让消费者愿意使用你的产品,希望我们这个企业能够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和消费者建立更高频、更多的互动,因为在座大多数人有汽车,不管什么牌子,有多少人关心买这个汽车这个公司年报是什么样子的,是盈利还是亏损的,我们应该构建一个新的模式,让消费者更愿意参与到你的企业拥有你这个产品。

今年开始我们量产产品逐渐准备,我们做更多商业模式的探索,我们想建立一个新的产品的方向,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和消费者产生互动,让公司和消费者产生互动,这是我们今年明年,甚至蔚来汽车诞生到今天思考的问题,我们也在践行。

吴小员:掌声谢谢张总,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电巴,您换电怎么和互联网的连接法?换电生态,除了服务于出租车,是不是以后也有服务分时租赁的可能性?

贺宏胜: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最大的差异,我们觉得就是基础设施方面的差异,这个也是大家的共识,能源的补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无论换电、充电、无线充电,现在很多的技术或者是业态,构建了比较复杂的产业链,和传统汽车来对比的话,我们只有打造一个分布式的电能的补给体系才能让电动车发展,换电是充电技术的另一种应用,我们用物理快换的过程,迅速完全车辆的能量补给,当然在能源补给的时间考虑到产品的丰富化,我们是充换结合。我们之所以选择在出租车领域推广或者是首先构建智能换电的网络,因为出租车它是一个运营里程高,对频次有刚需的体系,而且比较容易分摊我们初期构建的成本,现在新能源的领域无论是在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在车辆方面,都还是依赖国家的补贴,我们相信随着这样一些高里程、高频次的车,我们有机会制造一个自我循环发展的能源网络,实际上现在我们和北汽新能源着手研究物流业务等等场景,实际上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些大城市,停车位和车辆的一个巨大矛盾,很难克服解决。所以,在这样的大城市里面有一些刚需和应用场景存在,我相信在今年大家应该就能看到换电版对私的车能够在北京的街头跑起来。

吴小员:张总,您的蔚来汽车未来会到他的换电站还是您自己建设?您觉得,您的未来消费者会愿意去电巴换电吗?

张洋:我们的逻辑比较简单,我们做这个企业是提升整个行业体系化的效率,我们没有办法所有面对消费者的地方我们自己来服务,但是如果有好的合作伙伴帮我们解决和用户服务的问题,我们是开放的,因为我们做这个企业的初衷就是服务我们的消费者,一切为消费者和用户服务。

吴小员:下面来问一下我们敖总,我们银隆是全体系、全封闭,从电池到材料,您刚才说了,除了我们在外面看了商务车型还有大巴车,将来还要向乘用车生态进军,您未来的资质、准入、产品方面有什么计划,目前的布局进展是什么样的?

敖建华:首先我是电动车共生生态的坚定支持者,我在银隆做过电动客车,从10年最初的20台车,进行商业化运营。这些车辆到现在已经七年了,还在运营。我在这个里面,在电动车最初的推广里面,很多的血和泪,我非常清楚,特别是没充电桩、没有充电的地方、满足不了快充车高压高电流充的时候,对车辆的推广影响是非常大的。

第二在乘用车这块里面,实际上我们在三年前就已经做这个乘用车的梦,因为银隆一直发展,新能源车是大量的资金密集型的,人才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整个这样发展。我们乘用车8款40多个样车,我们早已经做了。但是因为我们的资金一直没有落实,再加上新能源的发展,尤其我们的电池在今年要达到50亿安时,今年年底实现这样的产能,由于有了董明珠、王健林、刘强东等人这样的大的投资,优良的股东进来,所以我们未来会启动电动乘用车。主要就是两条路,一条路是我们自身定向申报,第二个是要整合,因为现在整个汽车行业剩余的产能太多太多,所以在上层这块里面不停的进行整合,我们银隆十年发展历史也就是不停的整合,然后在一起加上研发的过程。

吴小员:再来问一下董总,在整个生态圈里面,咱们现在也像银隆一样有喜有忧有痛,咱们对汽车生态的下一步憧憬是什么,星星充电能在汽车生态里面发挥多大的作用,如何把我们整个生态真正的构建好?

董俊:其实,作为充电运营企业来讲,我认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到真正进入运营期,还是在投入期,投入期有很大的工作,第一个是教育用户端,第二个是教育合作端,用户的不理解、合作的不理解,这是对于充电运营企业很大的沟通成本。

第二个就是重资产,重资产也是目前新能源行业很多企业遇到的一个大问题,重资产意味着增加了投资回报周期,对于企业来讲肯定是想缩短投资回报周期,只有两条路径,一条是增加收入,第二个就是降低运营成本。而我们的商品恰恰是很多我们合作伙伴的生产资料,很多合作伙伴他也是跟我们处于同样一个阶段,而是他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压榨我们商品的价格,所以这是一个矛盾点。

我先抛了一个问题,其实充电运营企业和行业类的整个生态链的上下游的合作,我认为是互补作用的,有了充电运营,用户解决了担忧,才能促进新能源车的推广。充电运营不仅有好的商品还要有好的服务、好的运营,因为充电和用户的频次是最高的,用户的投诉点也是最高的,有车占位或者充电桩掉线等等都是后期运维的事情,我觉得充电运营企业首先有一套好的产品、好的平台、好的运维系统。

第二个细分市场,寻找你的目标用户,不同的目标用户有不同的痛点,就是去了解不同用户的痛点,私人用户的痛点在哪儿、行业用户的痛点在哪儿,根据痛点设计不同的充电场景以及充电网络。

第三个企业解决充电运营商以及物业之间的关系,因为充电运营商来讲,运营企业怎么样均衡物业、电和自己三方面的关系,用最好的产品提供给用户。

第四个就是及时的运维和售后,这个和第一个有点像,就是好的产品,我的结论就是运营企业第一个就是好的产品+好的平台+好的运维,寻找你未来的合作伙伴,你的用户,谢谢大家,这是我想说的观点,谢谢!

吴小员:我们现在时间已经是到了六点多了,我们现在还是把宝贵的时间留给我们宝贵精彩问题,提问者两句话第一句话介绍你是谁,第二句话你问谁什么问题。

观众:各位好,我是新华社的张洁,我的问题并非针对某一位嘉宾,电动汽车共生生态当中,是否仍然面临着地方保护的瓶颈和障碍?

敖建华:我推广新能源汽车已经七年了,阻碍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发展就是地方保护,我只能这么说了。

董俊:因为从充电角度来看,目前来讲因为随着国家的一系列政策出台,基础建设先行的政策红利,目前从充电的角度来看,目前还没有遇到这样的一些地方保护的政策,也有一些问题的因素,不同的政府补贴政策实时不能出台,补贴政策不能实时落地,出台也没有办法申请,这是目前遇到的问题,但是没有出现地方保护这种情况,谢谢。

贺宏胜:我只是提一个建议,实际上在新能源共生生态建设过程当中,政府应该去以市场的竞争、公平的竞争为一个指导,然后去培育一种土壤,让所有的技术路线,让所有的商业模式,让所有的这种业态能够在土壤里面自由的生根发芽,这样是最好的。

张洋:这个问题首先客观存在,确实我们存在着对产业发展有一定阻碍的地方保护,但是这个是中国的国情可以理解,但是我觉得其实非常同意我们几位的意见,市场会起到最终的判断作用,第二我们很多地方考虑未来的机制,我们希望就像国补一样,当市场成长起来的时候要抓住退坡,让市场做决策,我们更多看到不是地方保护,而是发助学金不是奖学金的方式,让企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