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商业模式探讨】透过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历史看商业模式演变

发表于:2016-11-17 09:03:00    

在过去20年的发展中,中国光伏产业大致经过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是上世纪末到2004年——“光明工程”支持起步阶段;

第二个是2004年到2011年——加工出口型快速发展阶段;

第三个是2011年8月1日到2016年“630”——光伏产品生产+电站建设全面发展阶段。

伴随中国光伏产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光伏企业尝试着不同的商业模式,行走在兴衰的边缘。

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奇迹归功于什么?

中国光伏产业过去的发展是一个奇迹。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中国光伏产业刚刚开始产业化的时候,环顾四周,是长时间保持转换率世界领先水平的日本企业夏普,是被称为欧洲最大太阳能集团的德国企业Conergy,对他们须仰视才见。

回看自己,被定位为装备、原材料、市场“三头在外”毫无贬损之意,那时的中国光伏企业就是一个搬砖头的苦力。不到二十年时间,中国光伏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最大。

此时再次环顾四周,夏普被台资企业鸿海收购,Conergy下游资产外嫁美国、上游资产被中国著名企业正泰收购,这使得“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经超过270GW,其中超过70%的产品来自中国”。

如果仅仅将这一奇迹归功于中国的劳动力红利一定是错误的,这一奇迹作为世界产业发展史中最成功的案例之一,值得品悟,值得反思,而其中,中国光伏企业商业模式(包含发展模式,“探讨系列”相同)的发展过程及其价值一定是重要的一笔。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三个阶段

  在过去20年的发展中,中国光伏产业大致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上世纪末到2004年——“光明工程”支持起步阶段;第二个是2004年到2011年——加工出口型快速发展阶段;第三个是2011年8月1日到2016年“630”——光伏产品生产+电站建设全面发展阶段。

伴随中国光伏产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光伏企业尝试着不同的商业模式,行走在兴衰的边缘。

第一个阶段,虽有商业模式难言商业模式,或者说是“生存模式”更为准确。

因为那时的中国光伏企业是“到处找饭、维持生产”的局面,有饭吃时,所有产能满足不了一个“光明工程”的需求。没饭吃时,2003年著名的尚德也曾两个月发不出工资。

总结这一阶段,以及2013年光伏全行业亏损阶段商业模式的结论就是:商业模式只对有未来的企业有价值。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