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SOLARMAN|论坛讲座:基于大数据的民用光伏运维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11-09 18:53:15
SOLARMAN(英臻科技旗下的分布式能源监控管理品牌),在光伏监控领域(GTM Research 2016:全球ISV排名)位列世界第七,尤其在分布式监控方面处于全球领先位置。作为国内最大的独立光伏监控方案商,家庭光伏领域监控服务商, SOLARMAN可支持从硬件、软件到数据一站式的光伏监控及线上运维服务,为安装商、设备商、投资人、业主等不同用户提供差异化的电站监控解决方案,让用户能够真正看见阳光下电站的真实数据。

SOLARMAN团队拥有先进的分布式光伏管理工具和丰富的监控运维经验,结合全球领先的辐照气象数据和技术以及国际标准最佳实践知识,SOLARMAN致力于分享自身在监控运维实践上的经验总结和技术指导,服务行业客户于能源监控和运维领域的全方位需求。

以下,是英臻科技总经理王辉先生在2016年第八届中国国际新能源大会上的发言,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关于居民光伏运维的特点、现存问题和解决建议:
QQ截图20161109185416

我们是2009年成立,2010年开始研究民用和小型工商业的光伏监控,后来逐渐介入运维和气象服务。早期主要服务于国外用户,现在全球平台上有大概15万个电站,其中90%都是民用电站,大多为欧洲、澳洲的居民屋顶。从2015年开始,我国民用电站发展得也比较快,今年的民用光伏数量比去年可能翻了好几番。因此,针对“民用光伏”的这个话题,这也算是我们擅长的领域。目前,地面电站和商业屋顶在我国的比重较大,而刚刚兴起的民用电站和它们还是有些差别的。从中,我们总结了民用光伏的四个特点:
QQ截图20161109185504

1) 规模小:
大多数民用光伏电站小于10kw,平均5kw。主要安装在别墅、江浙一带富裕农村,和国家扶贫村落的屋顶上。

2) 分布分散:
居民光伏电站不是一个集中化的运营架构,而是分散在家家户户的屋顶上。

3) 数量很多:
一个村子可能有几十户都安装了光伏电站,而一个地区可能就高达上万户。

4) 一致性差:
由于不同居民光伏电站屋顶朝向不同,用的设备(组件、逆变器等)、安装商、运维都不一样,这就导致了民用光伏的运维方法,或者说是面临的问题和地面/工商业电站有所区别。

运维成本,究竟有多少?

不同的人有不同见解。有些人可能认为,民用光伏不需要运维,自己清洗就好。事实也大多如此:像澳洲、荷兰等地,早期的电站并没有专门的运维团队或计划,光伏设备脏了就自己清洗,出现故障就自己维修,这种情况下运维成本几乎为零。

但事实上,在澳洲,从2009-2010年光伏市场兴起至今, 五六年过去了,已经有相当数量的电站面临着组件更换,设备故障、更新等运维问题。所以,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第三方运维公司。

关于地面电站的运维成本,可能会设一个标准比例,比如1%。但如果将此比例应用于分布式电站,那么,5kW的电站建设成本大概在4到5万,如果按地面电站(1%)的运维成本来计算的话,运维费仅500元!而这500元,放到现在能做什么呢?可能只够请个人去大致察看下。所以,民用光伏电站的运维成本,并不能和地面电站一概而论。

实际上,关于居民侧光伏,我们去年做了大量的数据统计。数据表明,不同系统、运维商、安装商付出的成本差异巨大,有的少到一分不花,有的花费可能高达4%,甚至更多。此外,在现阶段,安装商往往承诺5年、甚至20年的运维,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运维成本是否计算在内?所以,现阶段居民光伏电站并没有一个标准的运维成本。

居民分布式,面临的问题?

那么,现在的居民分布式系统,究竟会面临一些什么问题?

1) 农网基础较差:
我们国家的系统大多数主要安装在农贸覆盖区域,所以可能会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即农网建设不到位:农网网侧基础差、电压低、电压不稳等。而这就可能带来一些问题,例如,在系统运行过程中,逆变器会进入保护状态(如过压、欠压保护);或者有些逆变器会自动启动,需要人工干预或监控系统远程干预等等,这样的案例我们遇见很多。所以,当出现这些情况后,运维成本会大大升高。尤其是需要人工干预时,就得派人去现场,这样一次的成本可能远比监控系统一天的成本高出许多。

2) 施工水平参差不齐:
现阶段施工水平参差不齐,安装的方式也缺少统一标准。虽然理论上来说,民用光伏的安装比起工商业、地面电站等,已经相对简单多了,但实际上,由于安装导致的问题也不在少数。

3) 设备故障:
设备故障也有一定的比率,通常逆变器故障约在千分之几到百分之一或二。当然,监控系统也可能发生问题,这是由于监控需求而增加了元器件,因此也就会有故障的可能性。所以,像这样的逆变器、监控系统维护,也是我们做民用光伏系统时经常会遇到的问题。

4) 业主认知水平不够:
另外,业主认知水平也是影响运维的一个因素。因为有些业主对运维认知不够,可能对运维人员的工作不了解甚至有排斥心理,会拒绝运维人员进入。所以,业主配合度不够也是影响小系统运维的关键因素,从而影响运维成本。

基于以上这些问题,我们提出了如下目标:
QQ截图20161109185621

◆ 远程化:
远程化指的是远程调配人员,以及远程诊断或监控电站运行情况。

◆ 分布化:
民用光伏运维和地面电站不同,不能是集中式队伍,如设置控制机房、安排人员值班等。民用光伏运维需要分散的人员安排。

◆ 低成本、高口碑:
一般来说,民用光伏成本略高于集中式。所以,如何降低运维成本是最主要的目标。特别是对于承诺了运维5年、20年的安装商单位,需要考虑到后续成本问题,降低成本对他们尤为重要。在国外,有不少安装商由于无法履行前期承诺,造成了一些问题。

现阶段,民用光伏在国内刚刚兴起,倘若出现过多质量问题,可能会影响整个行业子领域的发展,所以我们认为,为了做好产品口碑,以上几点至关重要。下面将会分别详细解释这几个目标。

目标一:实现远程化

首先,我们讲一下远程化,我们参与了一个国际标准化组织,该组织汇集了全球小电站运维方面的积累经验。我们和其他组织成员共同总结了以下几条建议:

◆ 采用逆变器监控或者独立的采集装置:
监控是必须的,如果没有监控,每个用户出现问题都需要派人去现场,成本太高。当然,现阶段民用光伏在国内普及率还是比较高:有的用户采用成本较低的方式,如在逆变器处进行监控;有的采用更优化的方式,通过一个独立的监控装置,对电站进行监控。

◆ 采用公网(GPRS、CDMA、3G等):
建议采用GPRS、CDMA等公网通信,也可采用成本较高的3G,与国外不同,国外70%的系统都采用了局域网(如wifi、以太网通信等),但国内系统大多数分布在农村,首先农民网络能力不强,家里没wifi,另外,wifi作为局域网的一种,给管理带来许多问题,信号不稳定等。所以,对运维管理者而言,建议采用能保证质量的公网系统。不止是中国,全球范围内,如果牵涉到运维,都建议采用公网的通信方式。

◆ 采用可信、能进行便捷数据交换的数据平台:
现阶段市面上有多种数据平台,不管你采用哪个平台,关键在于要选择能提供便捷数据交换的平台。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数据作为历史记录,可能要保存十年、二十年,所以一旦出现平台、设备更换更新时,需要将数据进行迁移,导出可靠历史数据,以便于分析。这样更便捷,成本更低。

◆ 导入卫星气象数据作为系统评估依据:
气象数据是运维的基础,大型电站一般会建立自己的气象站,虽然家庭电站不具备这种条件,但可以考虑采用一些不需要自建气象站的气象数据,来做数据分析。

目标二:实现分布化

第二点是分布化。关于分布化我们有以下几点建议:

◆ 统一运维标准:
首先,是建议行业有统一的运维标准,如运维频率是多少(多长时间清洗、检查逆变器等),这一点在地面电站已经有了较健全的一系列标准。但分布式/居民电站的标准可能还需要更多数据支撑来建立。

◆ 本地化运维团队:
其次,是分布式需要本地化的运维团队,运维商/投资商所运维/投资的不同居民电站可能分布在很多地方,这种情况下运维团队的建立还是以本地化为主,这样一来成本较低,响应也更及时。

◆ 第三方运维:
第三,前几年一般都是安装商同时负责运维部分,但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当居民电站数量比较多的时候,逐渐会形成第三方运维机构,来降低成本。当然,居民侧甚至还有可能众包,这是因为居民侧某些层次的运维相对简单,小区电工就可以做一些基础的运维工作。这些都是我认为行业值得探讨的一些方向。

目标三:实现低成本高口碑

低成本与高口碑,这二者本身看起来具有一定的矛盾性。如果每周去清理光伏面板,用户满意度一定会因此提高,但这样成本太高、性价比太低。对于如何更好地结合二者,我们有一些建议:

◆ 设立合理的运维计划:
基于民用光伏特性,制定合理排工计划,清洗频率、检查频率等等。甚至清洗可能并不是最主要的事项,可以考虑将频率控制在一年一次。

◆ 智能化派工:
这一点十分重要,设想一下,倘若用户报修故障,是否需要马上响应?假设去一次成本500元,但过两天又有类似地方出现类似故障,则又需要重新派工,成本太高。所以,智能调度尤为重要,我们的建议是不必立刻响应,在同一地区同一时间集中进行维护和解决。

◆ 电量损失补偿:
由于智能调度需要,无法及时响应每个客户,这可能导致用户投诉,口碑下降。所以,我们建议对延迟维修的用户采用补偿电量的方式,这样可以在不影响口碑的同时降低成本。

我们在平台上有十几万电站,如何判断电站好坏也是一个问题。尤其是当运维几百个民用光伏电站时,若逐个排查,耗时耗力,且无法保证判断准确;此外,也没有足够气象站等资源去判断。尤其是当系统的组件、逆变器都不一致时,无法进行比较。这时候,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和邻近电站比较。

下图展示了我们在中国浙江某地区2016年7月整月的日满发小时数,我们通过将发电量除以装机容量,得出归一化满发小时数。图中三个电站尽管位于同一地区,但各有其特点,系统效率也不同,并且从图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到,绝大多数电站绿色发电最多,蓝色其次,红色最少。但中间某天绿色的日满发小时数出现骤降,由此可以判断出,电站出现了一些问题。而经过排查后发现,是由于逆变器电压过高,进入保护状态,进而导致发电量下降,这时候便可以对逆变器采取远程重启措施,解决这一问题。这是最简单有效的方式。

QQ截图20161109185807

我认为,对于民用光伏运维而言,最重要的一点不在于能在故障发生的一瞬间发现问题,而是能发现每天的故障,并安排低成本的智能派工。

当然,这些东西需要一定数据积累,上述举例是非常简单的一种直接的归化比较,我们也有稍微复杂一点的,具体技术方法这里不再赘述,我想表达的就是,居民光伏可以通过一个非常简单的指标迅速地判断问题,有足够的时间去安排解决问题。

我们在中国范围内提供基于卫星影像的一个气象服务,提供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的实时辐照值。用户不需要安装气象站便可获取气象数据,大大降低了成本,用户甚至可以通过一个点的辐照数据,就能判断所在城市的整体电站运营情况。这一点与上面提到的归一化比较不同,如果电站分布比较稀疏,找不到可比较的周边电站,那么便可采用低成本的卫星辐照数据进行简单判断。

下图是我们的一个产品,展示了通过卫星影像分析得出的7月份辐照度,从图中可以看出,每日辐照度和发电量趋势曲线是基本一致的,有着非常强的关联度,在图上大约7月29日这一天,有一个电站辐照数据产生了一个巨大的落差,用户便可由此获知电站发生了故障。此外,如果用户有一千个电站,还可采用此方法迅速判断某几十个故障电站,大大提高效率。因为当电站数量很多时,用户无法在短时间内准备多个同类来比较,可设定一个限制,通过此方法将这些电站快速筛选出来,做一个简单调度。
QQ截图20161109185832

最后介绍一下我们的产品,我们于2015年和国际上目前精度最高的卫星辐照公司Solargis在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推广基于卫星的辐照数据产品,可以提供历史数据,实时数据和预测数据,以前我们的用户大多是大型地面电站,包括国家电网,来采用我们的产品来做大型分析。最近我们也在尝试推出一些适用于户用级的轻量级产品,能帮助户用电站来迅速判断问题。

同时,我们也是SunSpec组织在中国的推广代表,SunSpec主要致力于以下两点:

1) 形成全行业的信息/技术交换,当然,国家也有自己的标准,SunSpec标准相当于是一个国际参考标准。此标准在北美被采纳的比较多,在国内市场还刚刚起步。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与SunSpec合作,共同建立一个可以透明化交换的数据模式;
QQ截图20161109185916

2) SunSpec聚集了逆变器厂商,著名EPC,包括一些检测机构,共同形成一些最佳实践方案,内容涵盖了建设、运维等多方面的白皮书资料,免费提供给全行业参考。包括每个光伏系统(如民用光伏)在美国市场上成本是多少,如何计算等等。由于美国的市场数据不一定适用于中国,所以在此就不列出了。

随着行业的壮大,我们国家也会逐渐形成自己的相关基础数据资料,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将这些资料分享出来。由于国内民用光伏发展相对较慢,我们希望通过国际组织合作,来推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
QQ截图20161109185957

最后,我们还有一个监控平台,涵盖了设备监控、电站运维、资产管理等多个方面。该平台主要适用于分布式,尤其是电站较多的情况下,非常有利于用户进行远程地集中管理或数据分析。该平台的2.0版即将面世,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sunnyliu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SOLARMAN海外官网全新改版——震撼上线

SOLARMAN海外官网全新改版——震撼上线

随着SOLARMAN全球新能源资产智能管理一站式服务体系的逐步深入,为增强客户体验,提供更专业的服务,SOLARMAN海外官网做了全新改版与升级。

英臻科技新能源SOLARMAN
2022-08-23
英臻推出SOLARMAN新一代导轨采集器

英臻推出SOLARMAN新一代导轨采集器

SOLARMAN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导轨数据采集器——LD4G-3,兼容性强、功能强大,搭配SOLARMAN云平台,为中小型工商业光伏电站的投资商、运维商、终端业主提供高效、便捷、智能化的服务。

英臻科技数据采集器SOLARMAN
2022-06-07
SOLARMAN|论坛讲座:基于大数据的民用光伏运维

SOLARMAN|论坛讲座:基于大数据的民用光伏运维

SOLARMAN(英臻科技旗下的分布式能源监控管理品牌),在光伏监控领域(GTM Research 2016:全球ISV排名)位列世界第七,尤其在分布式监控方面处于全球领先位置。作为国内最大的独立光伏监控方案商,家庭光伏领域监控服务商, SOLARMAN可支持从硬件、软件到数据一站式的光伏监控及线上运维服务,为安装商、设备商、投资人、业主等不同用户提供差异化的电站监控解决方案,让用户能够真正看见阳光下电站的真实数据。

SOLARMAN大数据光伏运维
2016-11-09
协鑫能科打造上海首个垂直领域AI千卡集群

协鑫能科打造上海首个垂直领域AI千卡集群

12月6日,协鑫智算(上海)中心投运暨宝山项目揭牌仪式在上海市宝山区交通信息产业中心举行。这是华东地区首个专注于垂直领域的千卡集群,预计年底总算力规模达1000P,也是继今年8月27日协鑫智算(苏州)中心投运之后,协鑫能科投运的第二个智算中心。项目集成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高效服务科学研究、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

协鑫能科人工智能大数据
2023-12-07
光伏大数据是什么意思|TCL中环智能光伏大会

光伏大数据是什么意思|TCL中环智能光伏大会

光伏大数据指的是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收集、分析和应用的大规模数据。随着太阳能光伏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光伏发电系统产生的数据量也逐渐增加,这些数据可以包括太阳辐射数据、电池板输出数据、气象数据、电网

2023智能光伏大会光伏大数据
2023-08-08
大数据是什么|智能光伏大会

大数据是什么|智能光伏大会

在当今数字化时代,大数据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概念。从社交媒体到企业经营,大数据的应用正在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本篇文章只是简单对大数据的基本概念、特征、应用领域以及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进

2023智能光伏大会大数据
2023-08-08
黄河智能御光而行

黄河智能御光而行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黄河公司旗下的青海黄河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黄河智能”)根据大庆基地的建设情况,同步开发了实证实验大数据分析平台。有别于常规的光储电站(单一或极少量的设备类型与方案),此平台为满足数百种不同的设备、设计组合方案的分析与对比,开发了超大规模的实时在线数据采集、分析及方案对比的功能。

黄河智慧大数据分析光储电站
2022-06-20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Wood Mackenzie:2022年美国光伏系统运维合同价格平均为7.9美元/k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2022年光伏运维市场规模大幅增长,全球排名前15的光伏运维服务提供商服务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15GW,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3%。

光伏运维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3-10-08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光芒照万家”第三季焕新出发,高品质运维服务放大客户价值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自始至终关注光伏电站的运维服务。2020年,隆基率先在行业内发起“光芒照万家”活动,致力于借助高科技设备,实地为光伏电站进行巡检,确保每一座经过检测后的光伏电站能够发电更高效、更稳定、更长久。

隆基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14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智能运维 | 携手华润新能源,协鑫智维成为四川运维“新势力”

8月份,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西南公司运维团队顺利接收华润新能源四川黑水西里30MW光伏电站,这是华润新能源光伏代运维业务首个全托管电站,也是协鑫运营科技在四川省的第一个市场代运维项目,合作双方都实现了零突破!

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9-05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行业首份电站体检报告发布---看实证环境下的真实数据!

其实,与发电站等拥有较长寿命的产业类似,光伏电站在使用过程中的阶段性“体检”,是电站行稳致远的关键。国标规定光伏电站使用寿命的同时,也明确要求,25年使用期限内,光伏电站发电量一般不低于初始的80%,如果25年的时间内,不定期进行检查维护,很难保证光伏电站的系统能效满足标准要求。

光伏电站光伏运维
2023-08-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SOLARMAN|论坛讲座:基于大数据的民用光伏运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