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怀珍:调整战略聚焦点 两平台布局一带一路

发表于:2016-10-14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10月12日,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在5年左右时间里实现万亿级大型集团的目标。

目前,中民投发展战略依然沿袭最初的布局,但跟随市场环境的变幻,战略和投资策略的聚焦点有所变化。

当下中民投战略上聚焦“两个三”,即做大三大集团和做实三个特色。三大集团主要指金融板块的租赁、保险、资产管理。三大特色为新能源、建筑工业化、大健康。

李怀珍还透露:“中民投产融结合的金融部分将进一步与资本市场对接,现在我们在香港已经有三家控股的上市公司,A股市场也是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但是这个考虑需要时间。”

战略策略相互匹配

中民投的投资策略伴随环境变化调整中,战略和策略始终要相互匹配。

以光伏为例,光伏领域最初以大型地面站为主,后来扩展到分布式,并从新能源的基础上衍生出“新能源+”,包括+扶贫,+畜牧养殖等。

船舶则以租赁模式进入。资料显示,中民投和韩国韩亚集团共同成立的融资租赁公司,成立一年多来资产规模超过200亿。李怀珍预计到年底资产规模将达300亿元。

从战略和策略的布局中可以看到,中民投的布局都围绕最初“产融结合”和“一体两翼”战略展开。始于中民投,由民营企业组成的投资集团模式也在国内被区域性复制,如浙民投、苏民投、厦民投、粤民投等,资本聚合抱团发展模式的生命力日益显现。

李怀珍表示:“中民投不排除与地方投资公司有业务合作,中民投也一定程度上参与了这些公司的组建,民营资本本身就有抱团的态度。”

资本+产业布局一带一路

在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期里,中民投的投资仍在逆势上扬。李怀珍认为,从国内统计数据上看,民营投资增幅较低是阶段性的,在中国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未来会回归上升。

在他看来,对民营投资的趋势判断要连起来看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结合起来看之后,民营投资的数据可能比现在国内的数据要好看得多。

李怀珍举例,如中民投在美国可以斥资25亿元美金收购美国思诺保险,但在国内因为不满足三年营业记录,便没有保险收购资格。因此民营资本不是没有经济实力,而是缺乏良好的模式和路径。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某种程度上为民营资本创造获得高资本回报率的机会,为此很多民营资本快速投向“一带一路”,中民投也将“一带一路”作为重要战略之一。

对于“一带一路”投资,多数人的出发点为政策角度,但是中民投主要从经济角度考虑。

李怀珍介绍,中民投在“一带一路”的布局分为资本运作平台和产业运作平台两部分。资本运作平台面向相对发达市场,产业运作平台面向发展中市场。

目前中民投已在新加坡与合伙人投资22亿美元成立资本运作平台,该平台以新加坡为基地,面向东南亚,为东南亚产业布局以及欧美市场一些并购而搭建。

而面向发展中市场搭建产业运作平台背后的逻辑是,“一带一路”的国家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有些国家与中国发展情况相近,更多国家工业化程度低于中国,中民投计划在这些国家搭建产业平台。产业平台将与中国产生较强互补性,中民投能够在平台上发挥技术、装备、管理等优势。

李怀珍表示:“无论是资本运作平台还是产业运作平台,都要考虑与本土结合,一方面在当地寻找合作伙伴,另外一方面在当地培训人才。最终将资本、产业和人才结合起来,投资不只是资本投入,还是文化融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