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互联网+智慧能源”驱动电力科技创新发展

发表于:2016-08-30 00:00:00     来源:英大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完成《中国“互联网+”行动百佳实践》入选名单公示,其中《中国电科院(300215,股吧):基于云计算的智能电网在线分析系统》成功入选智慧能源(600869,股吧)领域典型实践案例。

“基于云计算的智能电网在线分析系统”成果由中国电力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负责完成,实现了云计算技术与智能电网调度控制技术的集成创新,已应用于福建电网调控云中心和中国电科院调度自动化云服务中心,支持一省多地调控数据一体化协调管理,提供了可动态扩展、开放、共享的开发、运行和测试环境,实现了软硬件资源的动态回收复用与绿色可持续发展。成果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互联网+”信息化和电力工业化的创新融合发展提供了典范,是电力科技创新前沿领地“互联网+”行动的典型案例。

抢占“互联网+智慧能源”制高点

当今,以“互联网+”为契机和动力,以能源互联网为特征的新一轮能源变革正在兴起,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持续推进,智慧能源成为人们争相抢占的制高点,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也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结合电力系统特点、智能电网在线分析计算的重大需求和云计算最新技术,中国电科院在2011年便将云计算等互联网新兴技术率先引入电力调度领域,牵头研制了基于云计算技术的智能电网在线分析系统,并于2013年在国内最先将电网调控云备用系统工程成功落地实施。

通过引入云计算技术驱动系统创新升级,智能电网在线分析系统采用“物理分布、逻辑集中”的方法,构建基于云计算和广域调度数据网络的智能电网在线分析框架,设计可按需定制的基础设施、平台和应用三个层次在线云服务,全面提升了面向在线分析计算的一体化协调控制能力、信息化支撑能力及全局资源共享能力,占领了“互联网+智慧能源”创新制高点,引领了电网调控技术的发展。

作为系统的核心研发设计人员,中国电科院电力自动化所平台技术研究室主任狄方春说:“成果提出了基于开放网络的电网调控服务模式,融合计算、通信和控制能力,通过开放网络实现调控服务和信息服务的需则可用,形成多维异构的信息单元和物理单元在网络环境中高度开放集成的智能系统,"云"理念将使得智能电网在线分析服务如同水和空气一样能够被人随需取用。”

成果将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和理念应用于电力工业,为将来构建电力调控大数据奠定了技术基础,形成“互联网+智慧能源”的电力发展新模式,为促进能源生产与消费智能化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为“互联网+”和电力工业的创新融合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和有益借鉴,提升了我国在智能电网核心技术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系统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鉴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调度云体系结构、全息历史场景调阅技术、EMS分布式数据库的键值对和时间戳技术集成应用、基于云平台的多级调控网络分析应用软件在电力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应用结果表明:系统功能实用、安全可靠,具有良好的可维护性与可扩展性,达到了实用化水平,研制的虚拟化软件节省了系统的建设投资与维护成本。”

驱动“互联网+智慧能源”持续发展

“基于云计算的智能电网在线分析系统”通过将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和智能电网调度控制技术持续融合创新,搭建“物理分布、逻辑统一”的调控云支撑平台,实现对特高压智能混联、多级多区多元能源调度大电网的一体化分析与协调调度控制,支持软硬件资源的动态循环复用与绿色持续发展,基于网络开放架构支持智能电网设备单元、新能源及储能新型单元、数据单元的可信接入,实现软件、硬件、数据、服务的全局共享。中国电科院基于调控云平台搭建大数据中心,通过对调控大数据的在线分析挖掘,持续不断提升数据资源的价值与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借力“互联网+智慧能源”,打造智能电网调控大数据平台,有力支撑智能电网调度控制和能源生产消费革命。

随着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到来,智慧能源成为世界各国争先抢占的战略资源制高点。随着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电力需要由分析型调度向智能化调度转变,而搭建基于云计算的电力调控云平台与支持在线分析的大数据中心将成为智慧能源领域的制高点。基于云计算的智能电网在线分析系统将为企业抢占智慧能源领域的制高点铺垫了道路,为企业未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提供了好的思路与借鉴。

放大“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效应

智慧能源是制高点,“互联网+”有如东风,而云计算技术就是能帮助我们利用有限资源而走得更远乃致千里之马,大数据则是帮助我们可以航渡现代信息海洋潮流的方舟。通过抢占智慧能源的制高点,再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将取得很好的发展放大效应,云计算帮助我们未来走得更远,而大数据则让我们未来走得更宽。

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说:“这项成果是云计算技术在电力工业领域的一项极为成功的应用案例。系统具有良好的可维护性与可扩展性,切实节省了系统的建设投资与维护成本,其经验值得推广。”

应用该成果建设基于云计算的智能电网在线分析系统,通过互联网创新电网调控服务模式,可节约系统建设资金和运维成本,以福建电网为例,总体可节约资金2.2亿元,实现系统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运用“互联网+”思维,将成果运用在中国电科院电力调度自动化实验室,构建集资源、平台、应用、数据、服务于一体的云服务中心,通过虚拟资源弹性管理技术,快速生成和动态分配开发、运行和检测环境,为电力调度自动化技术研究和系统检测提供低成本优质服务。同时,依托实验室提供开放交流环境,该成果可为其他网省公司提供调度自动化应用、科研咨询和检测运维共享服务;通过技术创新带来服务模式的创新,也有力支持后续创新能力的提升,促进自身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