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谈光伏发电与石化发电竞争

发表于:2016-08-02 00:00:00     来源:东方早报网

索比光伏网讯:10问企业家·贺利氏光伏全球业务单元总裁李海德

柴宗盛

上海经济评论:光伏转化效率不断提高,还有多大提升空间?

李海德: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转换率目前基本上是16.5%到17%。接下来5年如果每年有2%到3%的增长,将来效率会提升到19%到20%。在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已有一些太阳能电池投入应用,平均发电成本为6.5美分,相当于0.4到0.5元人民币,将来可以降低到4.5美分,这个价格与石化燃料发电成本差不多。在上海,大概3到5年之内,太阳能电池发电成本跟传统石化燃料发电也能打平。

上海经济评论:中东阳光充足,中国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降水较多,阳光没那么好,发电效率会受影响吗?

李海德:尽管光线的强弱跟能量的高低成正比例,但太阳太强的地方,温度太高,电池里的硅受高温影响,发电效率反而降低。在一些阳光没那么好的地方,硅的工作效率反而高,在这种情况下,吸收和转化效率反而高。发电效率不一定完全跟温度有关。如果是10年前,阴天基本上发不了电,现在阴天的发电效率大约是晴天的一半。

上海经济评论:太阳有起落,天气也会阴晴不定,如何让太阳能成为稳定的能源?

李海德:要保持太阳能成为稳定的电源,必须用电池。储能电池有短期、中期和长期三种,短期电池是在几分钟内发挥作用,中期电池是调节不同天之内的用电,长期电池是季度调节。比如中午太阳光最强时是发电高峰,但未必是用电高峰,可以把中午发的电储存下来,到晚上再用,这样发电高峰跟用电高峰不匹配的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上海经济评论:马斯克要造太阳能汽车,靠谱吗?

李海德:马斯克的愿景是制造经济适用、有竞争力的太阳能特斯拉。我们希望太阳能、风能、电站、微电站的成本在5年内再降50%,这样竞争力才会大大提升。关于太阳能汽车,还没有看到主流市场的汽车背着电池板跑来跑去。我们设想,在车库安装太阳能发电板,地下放电池,这样发电和用电能循环起来,白天发电储存在电池,晚上车子开回来充电,如果有余电,可以供应家庭日常用电。这是我们更感兴趣的模式。

上海经济评论:德国现在下调绿色能源发电比例,原来的绿色能源的计划是否太过激进?

李海德:太阳能发电已经非常成熟,没有政府补贴也能生存,太阳能最有吸引力的就是成本低。传统发电要消耗燃料还有输电成本、配电成本、政府税收,所以两相比较太阳能成本很低。在德国,太阳能跟传统电力的竞争已经差不多了,所以政府缩减或者取消补贴,不会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趋势。

上海经济评论:如何看中国光伏政策的走向?

李海德:我们对中国的光伏政策抱有非常积极的态度,虽然有人说,中国政府在光伏上投入资金少,但大家都理解中国产业这么多,很多产业都需要政府的支持。长远看,光伏发展的巨大动力是说政府有非常强烈愿望改善空气质量。关闭工厂、限制交通可以改善空气质量,但从长远来看,政府最有力的办法是怎样用清洁可再生能源来替代现有的能源,尤其是怎么降低现在煤电比例。相信政府对光伏行业会给予持续的支持。

上海经济评论:光伏发电完全取得对风力发电的优势了吗?

李海德:风能跟太阳能并不矛盾,是非常完美的互相补充,白天或太阳能很强时,风可能不是很大,夜里温度下降,风反而会大起来,很多地方是同时把两个放在一起,我负责的贺利氏的可再生能源板块里,非常重视风能,我们为风电提供的电子电力系统,可以帮助风能发电提高大概1%的效率,同时减少一些故障率。

上海经济评论:光伏有很多业务,你们为什么要进入银浆业务?

李海德:我们在浆料方面有40多年的发展史,主要是为电子工业来做生产和配套,当太阳能发展起来,我们就把在浆料方面的经验应用到新领域,银浆业务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业务板块。

上海经济评论:银是工业原料,也是奢侈品,价格起伏对银浆业务影响大不大?

李海德:有7%左右的银用在银浆行业,50%左右的银用在珠宝首饰或贵金属的投资,银浆银的消耗不占非常大的比例,所以银价对行业影响并不特别大。

上海经济评论:如果分布式发电大规模使用,那城市都要变成硅片的灰色?

李海德:电池板有蓝色、深蓝色,还有黑色,这是为了更多吸取阳光,还是挺好看的,不很难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