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果早点了解渔光互补,30000斤鱼就不会被烫死

发表于:2016-08-01     来源:光伏说

索比光伏网讯:大热曝万物,万物不可逃。燥者欲出火,液者欲流膏。飞鸟厌其羽,走兽厌其毛……”诗中写道,天气太热就连禽兽都想剥了自身的皮毛!最近各地持续高温,这首诗形容现阶段最合适不过。

就在近期,四川多地持续40几度高温,池塘里面的水直接把鱼给烫死,这一烫就是30000斤,原本水是鱼儿快乐玩耍,赖以生存地场所,结果却变成烫死鱼儿的凶手。就连当地养鱼数十载的渔民都表示还是第一次遇到“池水烫死鱼”的事情。


多斤鱼,白花花的飘在水面上,造成经济损失20多万元。说到这里可能很多读者会问,为什么不往池塘里面抽水降温呢?

“远水解不了近渴”,这么热的天,远处抽调过来的水也起不到缓解作用,渔民看着这般情景,不知所措,只能眼睁睁看着鱼死亡。

看着这么多原本活蹦乱跳的鱼,顷刻间死掉,想必很多人看到这几张图片心情也很沉重。

没办法,生命就是如此脆弱!

中国淡水鱼养殖规模世界第一,全国拥有这样鱼塘面积超过4500万亩,池水烫死鱼事情,这不是第一次,也肯定不是第一次,谁也不敢保证未来此事不会再发生。

那么这样的事情如何避免?

池塘水面温度高,首先想到的就是做好遮阳,这里我们就来介绍一项给渔民池塘遮阳创收的新办法—“渔光互补”。

“渔光互补”是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相结合,渔民可以依托鱼塘资源,在鱼塘上方搭建起光伏电站,实现“水上发电、水下养殖;水上遮阳,水下降温”的模式。

在江苏盐城、常熟等地区,渔光互补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物,已经为渔民广泛认可。这样的渔光互补,能给渔民带来哪些好处呢?


第一,就是上面我们提到给鱼塘遮阳,降低水面温度,减少水份蒸发,有太阳能电池板的遮阳,鱼虾被水烫死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其次,给渔民带来额外的光伏发电收益,使养殖附加值成倍增加。目前国家大力扶持光伏行业,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照0.42元每度进行补贴,将持续20年。同时光伏发电还能为鱼塘的增氧机、水泵等设备供电,多余的电还可以按照脱硫电价卖给电网,回报周期基本在7-8年。

第三,减少水面植物光合作用,提高水质。池塘上面的太阳能电池板遮挡了一部分阳光,让水面藻类光合作用降低,在一定程度抑制了藻类的繁殖,提高了水质,为鱼类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有利就有弊。

渔光互补同样也有它的弱点。从安装角度来讲,在池塘安装光伏电站,需要考虑光伏支架的固定、高度,外界的风速,池塘的水位等因素,前不久有地区持续暴雨,池塘里面的光伏电站由于没有考虑到水位因素,支架安装过低,结果整个电站被淹没,损失也相当惨重。从成本角度来看,目前光伏发电建设成本较高,对很多老百姓来说这并不是他们的菜,认为7-8年的回报周期太长,这也是渔光互补不能大面积应用的主要因素,而在日本渔光互补的应用相当广泛,为渔民所认可。

今天的内容我们就写到这里,希望能通过此文给广大渔民朋友一点微不足道地建议,也希望活蹦乱跳地鱼儿,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在池塘里,被水烫死的事情不在发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