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陕西电网进入特高压时代 大范围光伏消纳

发表于:2016-07-28 00:00:00     来源:工人日报
7月中旬,陕西安康雨后持续高温,溽热难耐。在平利县的秦巴山中,国网陕西送变电公司施工的±800千伏酒泉至湖南特高压工地上,860余人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奋战在导地线架设现场。该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从甘肃河西地区风电、太阳能发电基地向湖南送电400亿千瓦时,大幅提高华中及湖南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目前,陕西正在建设的特高压工程还有陕西起点的1000千伏陕西榆横至山东潍坊特高压工程;过境陕西的特高压工程有±800千伏内蒙古上海庙至山东临沂直流特高压、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1100千伏新疆昌吉至福建古泉直流特高压;加上以前建成的±800千伏宁夏灵州至浙江绍兴直流特高压、新疆哈密至河南郑州直流特高压。陕西境内起点和过境的特高压工程总共达到6条,分布在陕南、陕北、关中等三秦大地,陕西电网全面进入特高压时代,更好地发挥东西部电网电力输送的枢纽作用,把西部的煤电、水电、风电、光伏电等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往东部负荷中心,更好地服务“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发展战略以及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推动东部地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其中,1000千伏陕西榆横至山东潍坊特高压工程是陕西首个同时也是陕北首条跨越陕、晋、冀、鲁四省能源输送的“西电东送”特高压大动脉,承担华北东部地区重要送电任务,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是我国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新增变电容量1.5万兆伏安,新建双回10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约1048.5千米,动态总投资242亿元人民币。在榆林市横山县塔湾镇榆横工业园区建设1000千伏榆横开关站1座,围墙内占地5.13公顷,陕西段输电线路长2×149.5千米,铁塔496基。建成后,将发挥特高压输电大容量、远距离、多落点以及网络功能优势,将陕西电力纳入特高压电网统一消纳,提高陕北榆横煤电基地电力外送能力,满足京津冀鲁乃至华中、华东地区负荷中心用电需求,实现煤炭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大范围消纳,对缓解京津冀鲁电力供应紧张、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国网陕西送变电公司施工1000千伏榆横至潍坊陕4标段,地处绥德县境内,该段长2×43千米,铁塔139基。针对地形复杂、交通不便的情况,他们算好经济账,修葺上山便道近千千米,将施工材料直接运到塔位,改善了当地群众的交通条件。他们推行机械开挖基坑、商品混凝土浇筑、吊车组塔、飞行器放线等机械化施工措施,降低安全风险,提高施工效率,加快施工进度。本工程每相导线为8分裂63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针对导线分裂多、弧垂控制难等问题,他们采取了两台大型牵引机与4台张力机同时展放8根导线的架线技术,调集500余人的队伍参与施工,借助无人机展放导引绳,省时省力效率高,保护了原始植被和农作物,减少了地方协调工作,促进了特高压施工进度。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