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网2.0”风口到来 智能电网何以牵引未来能源之路?

发表于:2016-07-27 08:53:00     来源:千家网
       如今,牵手“智能”一词的行业和产品不绝如缕,这似乎彰显了社会发展趋势:未来的传统行业以及产品将褪去旧的行头,换上智能化的新装,迎接下一个风口的到来。

电网也不例外,电力系统中各种电压的变电所及输配电线路组成的整体,称为电力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电网”,但你知道“智能电网”又是怎样的吗?

智能电网的“智能之处”

顾名思义,智能电网即电网的智能化,被称为“电网2.0”,这也意味着智能电网是电网发展到新阶段的一个新形态。从2006年美国IBM公司提出的“智能电网”解决方案,到奥巴马上任后提出能源计划,再到我国能源专家武建生提出“互动电网”,智能电网的概念经过了三座里程碑,但就目前来看,智能电网的概念并非那么清晰。

尽管概念还需得到明朗,但有一点很明确:即能实现电网运行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便可以称为“智能电网”。

相比传统电网,不管用户在何时何地,智能电网都能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对电网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警告,并能抵御大多数的电网扰动而不断电;此外,在用户受到断电影响之前还能采取有效的校正措施,以使用户免受供电中断的影响。

智慧市的“大脑神经”

据悉,目前全球5成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而到2050年,该比例将攀升至6成。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人”,能源资源的消耗只增不减,人们又到了思考如何考量的时候,其中平衡电力供需就是实现智慧城市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对一座城市来说,电网就犹如密布的神经,支撑着各个领域的电力运行。据专家预测,在未来的10年至20年里,我国的智能电网建设将得到飞速发展,城乡配电网的智能化建设全面拉开,智能电网对智慧城市的重大贡献也将进一步清晰。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作为新经济环境下冉冉升起的明星,智能电网有望加速现有产业的节能转型,创造新型产业,从而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变。同时,智能电网对智慧城市的环境保护方面也会起到明显作用。

在现代工业社会里,几乎随处都需要用电,电不仅点亮了世界,还点亮了人类的眼睛,使人类得以在发展道路上继续探索、求知,但这也无形中消耗了大量的能源资源。众所周知,电能的生产、运输、消费是在同时完成的,这就要求电力供需在瞬时达到供需平衡,而缺乏信息共享的传统电网显然不能再适应这种发展要求。

当前,我国以“计算机+人力”的传统调度方法保障了电力系统的安全有效运转,但随着大数据和电力工业的进一步融合,谁发电、什么时候发电、发多少电、什么时候停机这种过渡性的“半自动”的电力调节机制将会被智能电网所取代。

能源互联网息息相关

亚当˙斯密曾说过,交换是人类社会赖以进步的最大行为方式。市场里交换的是商品,互联网里交换的是信息,而当互联网+风潮袭来时,能源管理似乎有了新的处理方式,只是这次是把交换的介质换成了能源。

能源互联网类似信息互联网,所有的能量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得到及时的反馈和控制,但是,当可再生能源占到80%甚至更高时,电力系统和电网怎么去支撑这个环境?智能电网在未来或许能解决这个问题。

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有着许多相似之处,比如智能电网支持光伏发电、风能发电等大规模分布式电源的接入,这与能源互联网的内涵之一是相符的。但两者的差异之处也很明显,从范围来看,智能电网的主要能量形式是电能,而能源互联网追求的是各种形式能量的聚合,电能只是其一而已。

除此之外,两者还有物理实体、能源控制方式上的区别,从现今的发展来看,能源互联网就是智能电网的延伸和依托。智能电网的建立有利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不仅能确保城市用电安全可靠,还能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这些都促使着电力系统成为能源供应系统中最为关键的一环。

结语

如今,国家已经给出了关于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并明确了建设试点示范工程项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从国家的大动作可以见得,智能电网将会是未来能源之路的重中之重。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