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半年光伏装机量暴增 光伏发电结构不平衡

发表于:2016-07-26 00:00:0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今年,光伏市场再现装机潮。

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了《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2016年,将下达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810万千瓦。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1260万千瓦,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模550万千瓦。

《通知》要求,利用固定建筑物屋顶、墙面及附属场所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

记者注意到,除了规划中2016年新增装机18.1GW的目标外,《通知》还特别指出,光伏扶贫新增指标将随后下发。

这也意味着,2016年新增装机指标并不包括光伏产业扶贫指标。

装机量逐年增加

随着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下,国家也日益重视发展清洁能源。近些年来,在中央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刺激下,光伏产业也得到了爆发式增长,并连续三年新增装机容量在全球排名第一。

在过去的十年间,我国的光伏行业发展可谓世界瞩目。数据显示,从2005年的5兆瓦发展到2015年的15兆瓦,创造了令人瞠目的“中国速度”。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全国累计并网运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942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63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310万千瓦。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795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317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625万千瓦。1-9月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990万千瓦,同比增长161%。其中,新增光伏电站装机容量832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58万千瓦。

据记者观察,相比2015年3月份,国家能源局要求的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从征求意见稿时的15GW正式调整为17.8GW,去年的光伏指标略少于今年的18.1GW,也就是说,今年的光伏指标大于去年的指标。

在优品金融研究所能源专家尚颜看来,加上今年的光伏扶贫指标,以及尚未可知的追加指标,2016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会超过2015年装机规模。

尚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6年下半年,光伏产业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据业内观察者推测,我国未来5年,光伏扶贫的规模将在15GW左右,即每年的新增规模达到2GW至5GW。也就是说,今年18.1GW的年度新增装机目标,加上2GW至5GW的光伏扶贫新增装机规模,2016年,中国光伏总新增装机规模将至少达到20.1GW。

降电价节点助推抢装潮

今年6月30日(下称“630”),本来是一个很普通的年终分界线,然而,对于光伏企业来说,“630”却是一个敏感的数字。

按照相关规定,2016年以前备案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如果未能于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并网发电,将执行新的电价标准。

这意味着,Ⅰ类、Ⅱ类和Ⅲ类资源区的光伏电站度电补贴将分别下降0.1元、0.07元和0.02元。

在受到“630”措施的影响下,我国光伏企业再次掀起一番“热闹”的场景,新一轮抢装潮正在上演。

例如,今年6月7日,隆基股份分别与云南省丽江市人民政府、保山市人民政府和楚雄州人民政府签订投资意向协议,就投资建设丽江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保山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和楚雄年产10GW单晶硅片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单晶组件产能方面,隆基股份2015年底规模1.5GW,预计2016年底达到5GW,2017年底达到6.5GW。

记者注意到,在“630”刺激下,今年上半年光伏企业也频频传来喜讯。据媒体梳理资料显示,截至7月20日,两市38家光伏企业中已有26家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2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预增,占已公布企业数量的85%。而隆基股份以超8亿元净利居于行业首位。

据数据显示,仅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就高达714万千瓦,是2015年新增量的近一半、2014年的七成。

另有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太阳能光伏装机量就超过了13GW。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联席主席、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公开场合表示,受到“630”政策的影响,好多企业都在抢装。二季度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是安装量不会少,可能到6月底会装13到15个GW的规模,这样上半年就能装完全年的目标。

尚颜也认为,上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大幅增长,与光伏发电电价下调前抢装有很大的关系。

部分地区弃光限电严重

在光伏抢装“热闹”的背景,却隐藏着重重危机。近些年,我国光伏产业在经历了粗放式发展,已然走上了危险的“十字路口”。非常态化是光伏业发展的“标签”,光伏发电结构不平衡,发电消纳一直是阻碍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一个难题。

有分析文章认为,今年上半年,新增光伏电站规模很可能超过了15GW,留给下半年的空间不足3GW,这也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光伏电站并网量将不及上半年。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消息表示,一季度,全国累计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031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增加52%。一季度光伏发电量11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8%。然而,全国弃光限电约19亿千瓦时。

主要发生在甘肃、新疆和宁夏,其中甘肃弃光限电8.4亿千瓦时,弃光率39%;新疆(含兵团)弃光限电7.6亿千瓦时,弃光率52%;宁夏弃光限电2.1亿千瓦时,弃光率20%。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和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弃光率居高不下,对于企业和整个社会效益都是一种资源浪费。

据了解,之所以我国部分省份出现弃光限电的问题,与电网建设滞后、市场缺乏配套以及火电装机不断增长等因素有很大的关系。

尚颜认为,在经过2016年上半年的抢装潮之后,我国的电站规模进一步扩大,这无疑加大了弃光限电问题继续恶化的可能性。

其实,在我国一些出现弃光限电的省份,国家能源局在此次《通知》中也首次把弃光限电严重、并网环境恶劣以及新能源消纳困难,例如云南、新疆以及甘肃等地区实行了停止或暂缓下达指标的措施。

除了甘肃等地区实行了“限制令”,记者还看到,《通知》规定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海南以及西藏等6个地区不设建设规模上限。

中研普华研究员王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此次《通知》是对弃光问题的进一步优化,超过国家计划的项目容易产生风险,为了保护进入企业的根本利益,让现有项目暂缓,阻止风险进一步扩大。

尚颜认为,未来光伏发展,应当继续提高转换效率,弃光限电并不是一个可以短时间就能解决的问题,通过就近消纳的方式来避免出现能源浪费,在贯彻政策的同时,我国政府应该加快电网建设,助推相关技术升级,以建立完善的新能源电力外送渠道,彻底解决弃光限电问题。

“格局“发展不均衡待调整

“一边是光伏业正在上演新一轮抢装潮,另一方面,弃光限电在不断增加。”尚颜告诉记者,在减少资源浪费的同时,又必须兼顾光伏产业的长远发展,目前,解决弃光的问题已刻不容缓。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政府除了对光伏产业大力支持外,还通过项目管理、光伏消纳等政策对光伏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尽量优化资源利用率。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调查落实光伏发电相关建设条件的通知》要求,发生弃光限电或存在风险的地区要采取解决弃光限电的措施,作出2016年新增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后不会发生弃光限电(弃光率不超过5%)的承诺,并附上省级电网企业关于全额消纳光伏发电(弃光率不超过5%)的意见。

林伯强认为,甘肃等地区弃光限电频发,而北京还要鼓励上项目,从理论上讲二者之间的关系是有冲突的。但是,政府为了发展清洁能源,只能鼓励上项目。

“对于过剩的地区,唯一的办法是缓解。例如《通知》中限制一些省份继续上项目,从整个中国的光伏发电格局来说大方向是对的。”林伯强举例说,即使甘肃所有的配套设施都建设完备,把电卖给北京,北京也不会买,这里面有很多成本,这些成本没人买单。

毫无疑问,化解光伏产能,唯一的核心办法就是解决需求问题,即使产品再好,没人买也没用。

有业内观察者认为,后“630”时代光伏业产能过剩将凸显。届时会有新一轮洗牌。

“市场好了,大家都去投资,投资多了就会产生过剩,就会停止投资,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国内市场会出现供需关系的一个调整,会有一轮洗牌。”高纪凡表示,一些综合竞争力强、技术水平高、管理质量比较好、财务报表比较建全的企业,在这轮调整中会进一步上升。反之,那些技术水平比较低、资金实力不足的企业,在这轮调整中会面临淘汰出局,这是市场发展的规律。

林伯强认为,应该为此前抢装的新能源企业实行“降温”,这样可以促进企业理性投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