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墨烯王者归来 将给光伏产业带来革命性技术进步

发表于:2016-07-25 00:00:00     来源:财富动力网

被誉为“新材料之王”的石墨烯,近期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有企业在推出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后,股价接连大涨。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内外石墨烯不断取得技术突破、行业产业化的提速,相关概念股将持续受到市场的关注。

石墨烯概念股王者归来

近日,市场在3000点之上持续震荡。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中,市场却跑出了一只大黑马--东旭光电,在同期沪指周跌1.36%市道中逆市大涨40.16%。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东旭光电股价逆市大涨主要是受公司推出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烯王”的刺激。

7月8日,东旭光电宣布推出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烯王”。与普通电池相比,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可在满足5C(C表示电池充放电时电流大小的比率)条件下,实现15分钟快速充放电,而且,该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可在-30至80℃环境下工作,循环寿命高达3500次左右,而传统锂电池只能达到500次左右。

尽管,业内对于东旭光电的这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存在不少争议,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更是表示,东旭光电推出这款产品还是停留在锂电系列,距离石墨烯电池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不过,东旭光电方面表示,“烯王”的落地开启了石墨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时代。

从东旭光电股价的表现来看,市场显然是认同了东旭光电,7月8日至7月22日期间公司股价大涨53.69%,而同期深成指的涨幅不过0.83%。而在东旭光电股价大涨的示范效应下,石墨烯概念股纷纷大涨。在上周五,东旭光电、宝泰隆(601011,股吧)逆市涨停,华丽家族、道氏技术、方大炭素、新华锦等逆市大涨超过5%。

有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石墨烯优良的性能决定了其未来广阔的应用空间,随着国内外石墨烯不断取得技术突破、行业产业化有望提速,在此背景下,稍有风次早动,石墨烯相关概念股就会受到资金的追捧。

华为掌门人任正非2014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未来10-20年内会爆发一场技术革命,这个时代将来最大的颠覆事件,是石墨烯时代取代硅时代。而在2014年华为年报中,华为在行业趋势展望的环节再一次着重提及了石墨烯在材料领域的价值。

其后的2015年10月23日,华为在英国宣布与曼彻斯特大学合作研究石墨烯的应用,共同开发ICT领域的下一代高性能技术。该项目合作期初定为两年,研究如何将石墨烯领域的突破性成果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和移动通信设备。

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石墨专委会副秘书长刘荣华预计,未来石墨烯在复合材料、锂离子正极材料以及电子触摸领域将最有希望率先实现产业化。

石墨烯或利好不断

公开资料显示,石墨烯是一种技术含量非常高、应用潜力非常广泛的碳材料,具有高导电性、高韧度、高强度、超大比表面积等特点,在半导体产业、光伏产业、锂离子电池、航天、军工、新一代显示器等传统领域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都将带来革命性的技术进步。因此,石墨烯也被誉为“新材料之王”。

近年来,在国家战略指引下,政府对石墨烯支持力度不断。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已经陆续拨款超过3亿元资助石墨烯相关项目;国家引导石墨烯产业成立了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曾表示,要努力把石墨烯打造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先导产业。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原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肖劲松前不久曾表示,石墨烯产业正处于概念导入期、产业化突破前期,建议“十三五”设立国家级石墨烯研发机构,建立若干国家级新材料创新中心,将石墨烯产业发展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设立石墨烯发展专项计划和专项基金。

据分析,石墨烯之所会受到政府的如此重视,主要在某种意义上,石墨烯已经具备了在多个领域的变革能力。比如芯片领域。早在2011年,IBM沃森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就在《Science》上发文宣布,他们成功研制出了首款由石墨烯圆片制成的集成电路,这一成果也被评为了2011年全球十大科学新闻之一,它标志着石墨烯在计算机芯片上的应用前进了一大步。

再比如电池领域。目前市场上,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车正不断扩大对锂电池的需求,然而电动车充电时间长仍然是未能解决的难题,而在智能电子设备行业,由于智能手机、相机、游戏机等领域也需要大量的锂电池。在这种情况下,石墨烯可作为新型的锂电池负极材料,解决续航能力的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石墨烯在电学、导热性、力学、光学等方面有诸多优良性能,同时还具有一些独特性质,如高性能传感器功能、催化剂功能、吸氢功能、双极半导体、无散射传输、应力传感器功能等,应用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