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面对中国低价光伏系统的策略

发表于:2016-07-11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背景

亚坦能源见证了从国网开放成分布式并网,到全国各地工商企业个人的第一例光伏系统,再到后来全国各地的分布式地方补贴的不断推出。随着中国光伏分布式市场的开启,一直到大规模的光伏上游企业切入下游电站和分布式系统开发,走过了很多很长很弯曲的路。

然而,随着大量的企业进入该行业,价格战已经悄然兴起。

分布式屋顶市场已经由“可能吗”到“万亿级市场”成功转变。

QQ图片20160711105443


一、低价会不会促使光伏市场爆发?

从可以公开查阅的市场信息来看,大型电站的epc总价已经接近7块/Wp。然而分布式电站容量小,接入点复杂,屋顶安装复杂,设计复杂等因素,原则上价格是不会低于大型地面站(排除交流升压部分)。

分布式电站的承建单位由于起点低,用户散,必然导致了竞争激烈。而竞争直接反映地方就是价格。由于太阳能电站具有非常强的金融属性,因为初装投入直接影响了项目的收益率。

但是,太阳能系统,他是一个系统,不是一个产品,更不是一个标准的元件。一味的价格竞争,只会让业主损失更多,错误的引导市场。

引用观点:摩尔定律在技术发展的初期有很强的适用性,但在趋向成熟的产业发展中,成本的下降速度或者幅度是有一定限制的。若有厂商一味打价格战,也很可能是在用牺牲掉的利益来博取市场,是一个营销行为,不是为产业的合作伙伴产生价值。

太阳能既然是一个系统,就必然存在着售前设计、质量标准、运行监控、售后服务甚至包括并网服务等诸多环节。复杂的系统就需要复杂的服务,如果厂商一味降低销售价格获取短期的销售份额,最终吃亏的还是真金白银拿出来的终端客户。

举个例子,什么是A级组件?什么是监造?什么是保险?如何运维?如何监控?这些跟系统紧密相关的参数,在低价竞争的项目中往往很少提及。

更不要说什么发电量质保。

因此,低价并不会引燃中国光伏市场,只会给中国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带来阴云迷雾。

QQ图片20160711105525
二、面对越来越低的市场价格,如何应对?

1、应当树立品牌意识

一个成立不到1年的企业,如何设计和安装集成一个寿命超过25年的电站?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确保电站的质量和寿命,必须有一个持续的企业和工程标准。如果一个企业喜欢倒手分包,或者经常更换业务,甚至频繁更换品牌,那他如何保证自己的项目能够持之以恒?因此,持续保证品牌和质量体系,是一个必要的工作。

2、要有自己标准的服务体系

系统是一个拼凑的产品,然后,拼凑就意味着有质量体系,不能简单拼凑,一定要把选材,设计,运维都标准化。

3、要有自己核心竞争力

企业要立足,必须脱离单纯的同质化竞争,建立自己的核心产品和竞争力。这是一个宽泛的话题,可以是组件,可以是逆变器,可以是监控软件,可以是品牌,也可以是金融解决方案,甚至可以是营销模式。

QQ图片20160711105554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