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新能源“死路一条”?

发表于:2016-07-04 00:00:00     来源:财新网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此前出现较严重限电问题的十多个省份,在制定各地年度发电计划时,明确风电、光伏项目的发电量,并严格执行文件中规定的各地年度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

“我们有自己现实的困难,近一两年都完不成文件中规定的数字。”甘肃省一位政府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

闻名全国的“风电三峡”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就位于甘肃,甘肃还拥有大型的光伏地面电站。截至2015年底,甘肃省风电装机位居全国第三,光伏装机位列全国第一。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甘肃的弃风率已经由2015年的39%上升到2016年一季度的48%,弃光率则由2015年的31%上升到2016年一季度的39%。

如此高的弃风、弃光限电比率,当地新能源开发企业备感压力。这些企业抓住《通知》当作救命稻草,寄望能够缓解限电局面,这种情绪同样存在于文件提及的十几个省份的新能源企业中。然而希望和失望并存。一些企业也从当地政府官员那里听到了类似上述甘肃省官员的回答。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负责《通知》的起草工作。其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的确很可能短期无法全部达到预期,但可以使目前不断恶化的弃风、弃光现象得到一定遏制。

“至少不要比现在更糟糕了。”他说。目前,各省份对于传统能源发电都给予一定的计划电量,加之国家批复的标杆电价,形成事实上的保障性收购;而风电和光伏虽然有《可再生能源法》规定要优先上网和全额消纳,但目前只有国家批复的标杆电价,却没有计划电量做保障。新能源业内人士认为,在发电计划没有完全放开的阶段,风电、光伏除非也参与到“计划”中,否则就是“死路一条”。

弃风弃光愈演愈烈

甘肃弃风弃光加剧现象并不孤立。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风电弃风率达到15%,成为中国有史以来弃风最严重的年份,而2016年一季度弃风率继续攀升至26%。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2015年的弃风电量合计约350亿千瓦时,直接经济损失约180亿元,这意味着全年的弃风损失几乎抵消了2015年全年风电新增装机的社会经济效益。

光伏项目的弃光现象也在恶化。甘肃、新疆两地是全国弃光最严重的省份,这两地2016年一季度弃光率分别达到39%和52%,明显高于2015年底的31%和26%。

《通知》中划定的地区,是在2015年发生显著弃风、弃光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其中涉及风电的有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辽宁)、西北三省份(新疆、甘肃、宁夏)以及华北三省份(内蒙古、河北、山西);涉及光伏项目的包含了上述九省份,并增加了西北地区的青海和陕西。

以西北五省份为例,这些地方电力消纳能力对比东部经济发达省份来说十分有限,但风、光资源却十分丰富。一位业内专家表示,风电、光伏发展过程中,这些地区的政府更多将可再生能源发电作为投资项目看待,单纯注重招商引资,并未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进行合理预测和安排,于是项目上马规模大、速度快,最终消纳成为难题。

截至2015年底,西北电网总装机容量1.9亿千瓦,其中风电、光伏装机为5616万千瓦,占总装机比例的29.5%,是全国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的区域电网。但2015年全年,西北新能源弃电电量207.5亿千瓦时,其中弃风率30.58%、弃光率17.58%。而同期全国的平均弃风、弃光率约为15%和12%。2016年前五个月,西北五省份弃风、弃光的比例进一步上升,分别达到了39.6%和22.2%。

即便面临如此严峻的消纳形式,西北地区的风电、光伏新增装机仍在延续。记者了解到,甘肃省在2016年即将并网的风电、光伏在建项目或将达到100万千瓦。

6月3日,在陕西西安召开的西北电力市场建设工作研讨会上,西北电网公司交易中心主任陈天恩表示:公司预测,到2016年年底,西北五省份新能源弃电约400亿千瓦时,将比2015年翻1倍。

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大型新能源开发企业,其2015年财报显示,公司风电板块利润较上年减少了0.54亿元,主要原因是受西北区域限电的影响,售电量减少了5.5亿千瓦时。

中国电力新能源在甘肃拥有超过10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占企业装机总量超过40%。2015年该企业在甘肃省的七个风电项目中有四个项目年利用小时数为1040小时左右,一个项目年利用小时数为1195小时,均远远低于《通知》中规定的甘肃风电最低保障年利用小时数1800小时的标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