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630”大限将至 下半年面临何种挑战?

发表于:2016-06-28 00:00:00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6年,在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光伏装机大国的基础之上,我国光伏行业在一波罕见的抢装潮之下,实现了再次腾飞。据能源局统计,仅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就达到了714万千瓦,这已经接近于2015年全年光伏装机容量的一半。6月3日,国家能源局正式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2016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810万千瓦,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1260万千瓦,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模550万千瓦。相对于2015年,2016年下达的的建设规模目标不仅提高了1.6%,而且扶贫及领跑者计划指标、分布式等项目都不列入计划。据业内专家表示,加上扶贫及领跑者计划指标、分布式等项目,今年指标规模实际高达20GW以上。因此不少业内专家预测,2016年下半年光伏市场仍将保持强劲。

虽然目前光伏行业发展态势良好,但是行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也有不少,加上“630”大限将至,整个光伏行业都面临着巨大压力。那在即将到来的下半年,我国光伏行业都面临着哪些挑战?

挑战一 行业如何降本增效?

长期以来,光伏行业正是因为有国家补贴的呵护,才能从弱到强,一步步发展壮大。国家补贴下调对光伏行业的影响有大?上半年的抢装潮正是拜光伏补贴下调所赐。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电价处负责人侯守礼表示,我国将完善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建立补贴逐步下调机制,直至取消补贴。这就意味着“630”的光伏补贴下调只是一个开始,随后中国光伏行业将正式踏入一个补贴逐步下调的时代,直到光伏补贴全部取消。这对于目前还无法“断奶”的光伏产业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虽然说光伏补贴下调是光伏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业内也对光伏补贴下调早有心理准备,但是当补贴下调真正来临的时候,整个光伏行业依然是“倒吸一口凉气”。光伏补贴下调意味着投资收益的下降,所以在“630”大限过后,能否找到合适的方式来保证光伏投资收益将成为中国光伏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挑战二 弃光限电问题何解?

就在光伏界人士为上半年抢装潮所带来的一波红利而欢欣鼓舞的时候,很少有人注意到,在一季度高达714万千瓦的新增光伏装机背后,国家能源局还公布了一串触目惊心的数据,那就是西北地区的弃光率。在2015年我国西北部分地区就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光现象,甘肃和新疆的弃光率分别达到了31%、26%。为了加快解决弃光限电问题,2016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然而弃光限电不仅没能缓解,反而日益严重。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6年一季度全国弃光限电约19亿千瓦时,主要发生在甘肃、新疆和宁夏,其中,甘肃、宁夏弃光率分别为39%和20%;而新疆的弃光率达到了惊人的52%!

如此严重的弃光限电现象不但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还对光伏电站的投资收益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弃光问题如果不解决,那当前光伏电站规模的迅速扩张将变的毫无意义。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也是煞费苦心,先后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关于调查落实光伏发电建设条件的通知》、《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

在这一方面,国家政策更多的是起引导以及督促作用,真正要解决弃光限电问题,依靠的还是光伏业内全员的努力。在抢装潮之后,光伏电站规模的迅速扩张也加大了弃光限电再次加剧的可能性。是以,如何在不发生弃光限电的情况之下保持光伏行业的良好发展,是2016年下半年中国光伏行业面临的又一大挑战。

挑战三 分布式光伏能否迎来爆发?

长期以来,我国的光伏电站规模扩张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的大型地面电站上面,而发展到现在,可用作光伏电站建设的土地资源已经越来越少。联系西北地区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弃光限电问题,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重心必将要向中东部转移。然而中东部人口密集的特点决定了这些区域只适合发展分布式光伏。目前,我国光伏电站建设已经有向中东部转移的趋势,不仅如此,“光伏+”、光伏扶贫等模式的趋热,使得分布式光伏迎来了绝佳的发展契机。可以说,在当前光伏市场发展趋势之下,分布式光伏已经成为我国光伏行业的“未来之星”。

然而,作为光伏行业“未来之星”的分布式光伏发展却一直不尽如人意。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15.13GW,其中集中式光伏装机13.74GW,分布式光伏装机占比不足10%。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14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只有可怜的97万千瓦。

或许是限于技术问题,或许是限于政策因素,又或许是限于融资等难题,分布式光伏近年来似乎备受冷落。但是在土地资源稀缺、西北弃光严重、光伏电站扩张需求之下,分布式光伏又到了必须要发展起来的阶段。参照国外发达国家,无论是欧洲市场还是美国市场,分布式应用都以绝对的比例在支撑着市场的蓬勃发展。我国光伏行业想要在未来取得持续性的发展,就必须有分布式光伏的支撑。是以,如何破解分布式光伏发展桎梏,早日将分布式光伏发展成为光伏市场的支撑力量,是我国光伏行业面临的又一大挑战。

结语

经过十几年来的风风雨雨,中国的光伏行业正趋于成熟,与此同时,中国的光伏市场机制也越来越完善。2016年对于中国光伏行业来说既有机遇,也有挑战。面对补贴下调、弃光限电、分布式光伏发展等挑战,我国光伏行业将凭借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与激情跨越挑战。只要抓住机遇,2016年将成为中国光伏行业再创辉煌的起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