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630抢装潮下的行业百态

发表于:2016-06-15 00:00:00     来源:光伏门作者:山下海之童言无忌
630抢装潮迈入尾期,关于抢装,百家争鸣各有看法,山下海之童言无忌——一位浸淫光伏圈多年的从业者从他的视角对当前抢装潮之下的行业百态进行了解读,供读者品读。

没有挑剔的食客,哪有最好的厨师和餐厅

古代帝王厨师无不兢兢业业,每日奉献最佳食材和最高手艺,稍有不慎真可能掉脑袋。食客可以决定餐厅的生与死。皇帝的厨师,古今中外,都是最好的。时下中国,最常见的供过于求行业大概就是餐饮吧。门槛低,选择多。一桌菜的好坏,从食材安全与否到口味制作,要面临食客们挑剔的眼光和每日检验。一旦未达预期食客预期,大可立即用脚投票。

而拥有最挑剔食客的区域,往往催生最好的厨师和最好的餐厅管理。千百年来都没有变过。你看过英国出好厨子吗?从来没有,因为以海员,士兵和矿工为主的群体,吃东西没法讲究。

就是这些极端的考验,才使得餐饮业有了巨大的发展动力。如果没有挑剔的食客的反馈,厨师和经营业者无从改进。例如,相对而言,粤菜的餐厅组织体系和品质控制极佳,且长期保持高水准。与此同时,中华餐饮的创新之多,差异化菜式之多,也迥异于国内其他制造业。

可以想象,一个行业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品质约束和不断改进,松懈随便,必然遭遇用户的巨大压力。

最近再次到各地观察光伏电站安装和运营,深感问题不少。“630行情”抢装虽然使得上下游一片忙碌,但是完成任务的惯性观念使得质量控制被放在很低的优先级。许多细节都处在失控边缘。德国朋友在现场,头摇得像拨浪鼓。

现场只是一个缩影,全闭环的质量控制才能保障最终的电站质量,从前端的计划就开始,质量管控应该覆盖从设计、采购、建造等复杂环节。现场仅仅是最终的落实环节之一。抢装可能对并网验收和后期运维产生巨大压力,野蛮生长是不是对光伏产业有破坏性影响?抢装只不过是把问题推给将来?如果接下来实施竞价拿指标,可能光伏行业要面临质量大失控。

现如今做光伏,计划都是“抢”出来的,项目设计和施工更是随便做,没有人会像古代厨师那样有掉脑袋的危险。但是,内心是否对自己的作品感到满意?有没有后怕?能否顺利验收收到工程款?电源行业属于要求高可靠技术密集行业,质量要求很清晰,来不得马虎。繁荣背后,危机隐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