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色生态系统或催生新能源Uber

发表于:2016-06-08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编者按:作为光伏行业无人不晓的先行者,彭小峰见证了我国光伏产业跌宕起伏的十二年,并在同一个行业中两次创业、在资本市场两次敲钟。

作为彭小峰再出发的心血之作,SPI绿能宝致力于打造的绿色能源生态系统虽已初具规模,但仍遭受了不少质疑。在5月23日上海SNEC召开前夜,面对记者,彭小峰详细地介绍了SPI绿能宝目前的经营情况,并分享了他对当下光伏行业的深刻理解。

眼下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

中国能源报:您进入光伏行业快12年了,在您看来,目前我国光伏发展到了怎样的阶段

彭小峰:12年是一个轮回。眼下光伏行业又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面临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市场变化。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光伏行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现在已经成为光伏产业强国,有很多世界领先的技术出现。

但同时也看到,十几年前投入的落后技术、设备、产能都面临淘汰,需要更加高层次的转型升级。此外,这一轮转型升级立足于发电侧的平价上网,意味着太阳能在发电侧能够和传统能源竞争。这一轮转型升级将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质的变化。

中国能源报:今年以来,领先的光伏制造企业都在扩产,我们也看到目前高效组件仍然稀缺,但由于政策的调整,今年6月30日是一个降电价节点,您如何看待降电价后的国内光伏市场

彭小峰:业内对于6月30日之后的市场变化确实会有担心。目前来看,国内光伏行业急迫地需要转型升级,需要扩张高效产能。过去的技术、设备、产能已经达不到市场需求水平,未来市场需要更高效、更低成本的产品,但是这方面的高效产能却不够。目前国内太阳能发电成本还没有足够的竞争力,可同时还有人担心过去落后产能会被淘汰掉,因此这是一个矛盾,需要革自己的命。

中国能源报:十年内,您两次在美国资本市场敲钟,两次的心境有何不同

彭小峰:十年前是资本市场最好的时候,而这次是资本寒冬;十年前是夏天,这次是冬天,我遇到了美国近年来最大的一场雪。

两次敲钟确实心境不一样,但一样的是仍然在同一个行业。这十年来国内太阳能行业确实得到了发展,我最大的感受是这个行业培养了很多人才和经验。原来的光伏从业人员不到一万,现在有几百万人,并且成为了中国重要的产业集群。

欲打造新能源领域Uber

中国能源报: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得到快速发展,但也出现了像e租宝类似的负面新闻,这使得公众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安全问题产生了不少质疑。SPI绿能宝运用互联网金融模式为绿色能源产业解决融资困境,在这方面您如何确保绿能宝的安全性

彭小峰:去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今年则是大浪淘沙的一年。监管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非常有利,我们也欢迎通过监管规范这个行业,通过监管将e租宝此类的伪互联网金融公司剔除出去。近段时间都在热议医疗行业出现了假的医院和医生,难道能够因为这些假医院和医生就把全部医院都关停吗

互联网金融最关心的是资金流向。绿能宝的模式叫网上委托融资租赁,每个产品都有对应的非常明确的物权,这是一种更加安全的物权融资。除了太阳能发电设备,我们还做了电动车、充电桩等。通过一年多的运营,绿能宝现在有300多万粉丝,并且希望我们能扩展更多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从分布式到其他电站,还包括供应链融资等,今后希望能够为这个行业的金融需求提供更多的服务。此外,我们正在选择合适的城市建设一个10吉瓦的绿能宝新能源高端制造产业园,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信息技术、金融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

我们要打造绿色能源生态系统,目前这一生态系统包括四个平台:绿色技术服务平台(海外开发与建设、新维电力、新维智能、绿能宝创客平台)、绿色金融平台——绿能宝、绿色售电平台——绿电通、绿色电商平台——绿能桃。我们希望成为能源界的Uber,利用各自闲置资源实现能源共享。

中国能源报:绿能宝母公司SPI2015年财报显示去年亏损达1.85亿美元,对此您作何评价

彭小峰:我接手SPI不到两年,已募资8次,共募集到4.5亿美金。SPI的存在已经有10多年了,母公司的亏损与绿能宝并无关系。一年多来,公司四块业务发展得非常好,并成功地把SPI从OTC转到纳斯达克,相当于从中国的新三板转到主板。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一次性非经营性费用支出,如上市前为了激励员工,公司给员工发了很多期权,把未来的支出放到了现在,同时由于过去的历史原因有些项目需要拨备。在经营方面,公司四个平台相互支撑,都经营得很好,前景也很乐观。其实很多电子商务公司都尚未盈利,但因有很好的业务增长,发展会非常不错。

互联网行业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中国能源报:您要打造的绿色能源生态系统,如何既能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同时又能使公众提高环保意识呢

彭小峰:首先绿能宝在四个业务板块中是非常重要的支点,通过金融服务把技术服务得以实现,再通过金融服务形成平台,使散户形成团购,给消费者拿到最好的价格,带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时通过绿色环保粉丝的聚集,使他们的绿色环保情怀结合在一起,包括理财、用电、出行,形成绿色生活圈。

中国能源报:在新电力改革背景下,您怎么看待新能源企业参与电量直接交易

彭小峰:电力市场化建设并不断发展完善是能源体制机制革命的核心,也是能源革命中很重要的一环。

如果把电力体制和银行比较,我们在全国各地都可以存钱和用钱;如果把电力等同于一个货币形式,任何地方都可以发电和用电,这个系统将会为老百姓生活提供极大的方便,也为将来的售电提供非常大的可能性。我相信电力市场的改革肯定会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来推进,电力实现自由的生产和交易将不会耗时太长。

中国能源报:现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涌现出很多竞争者,您如何应对

彭小峰: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金融,而金融最重要的就是安全,背后对应的就是风险。任何时候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金融本质做好,才能谈互联网。

经历赛维十年,我并不太在乎一个公司在短期内跑得多快,而在乎是否能跑得远。我不担心互联网金融的竞争者,因为互联网行业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就像想复制微信、淘宝很难一样。把用户体验做好,服务好客户,这是根本。这个行业非常大,但是现在做的人还很少,希望将来这个行业能像其他行业一样有上千万人来参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