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天光伏:”互联网+”创新思维实现智能运维

发表于:2016-06-07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14万千瓦,同比增长48%。至此,我国光伏的并网量累计突破50GW,然而随着在运的光伏电站越来越多,诸如设计缺陷、设备质量缺陷、施工不规范等问题也频频出现,我国光伏产业开始面临运维带来的种种挑战。

中天科技集团(简称“中天科技”)作为我国光伏产业的“后来者”,敢于创新和应用新技术,在集控技术、发电方式、运营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更是在运维领域利用后发优势,实现了弯道超车。

“互联网+”思维 提升运维能力

“江苏如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内4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简称“如东工程”)是中天科技将“互联网+”思维引入分布式电站建设的经典案例之一。

作为国家发改委下达的2015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专项,中天科技应用物联网技术集成,在电站建设初期,首先改用红外传感、雷达监测、无线传输、无人机系统等技术,形成了大数据;其次创新可视化监控技术,针对分布式光伏电站大多分散在各企业屋面,点多面广,运维难的问题,将建设可兼容各种通讯协议,不受地域与数量限制的统一信息监控平台,实现集中监控和细化监控;再次提升大数据应用技术。分析各技术方案的效率、成本、稳定性等因素,精细测算出有价值的数据,为进一步节能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在发电方式方面,中天科技采取多元化发电方式满足多层次需求,针对工业级、商业级、户用型及带储能系统的智能微网型光伏发电分别采取不同的发电方式,以保障电能质量优异的发电系统,如针对商业级文明实现负荷的分级能效管理,打造自主节能系统,以提高电能质量。

此外,在如东项目中,经过攻关,开发了虚拟同步机特性光伏逆变器新技术,解决了无功冲击性负荷、快速无功补偿、动态无功支撑等难题。

以点带面 创新运维模式

从牵手宜家,以EPC模式总承包的宜家3.5兆瓦屋顶光伏项目是中天科技在电站运维方面开始形成自己“风格”的标志性事件,随着项目的成功,中天科技不仅让国内专家刮目相看,也让中天科技赢得了宜家屋顶分布式项目后期25年的运维。

如东项目中再接再厉,针对园区内目前部分企业用电量大,但建厂时间较长,屋面荷载有一定风险,而周边又有一些用电较小但新办企业,屋面资源丰富的情况,通过分布式与微网技术有机结合起来,使屋面小的用电大户按电费让利,屋面大但用电量少的按租用屋面让利,灵活结算,由原来“一对一”变为“一对二”或“一对三”,让企业之间得到更多的互惠互利。

在电站运营中尝试租赁模式,将光伏电站整体出租给用电大户经营,其一次性结算租赁费后可享受租赁期内的电站效益,在租赁期内,企业仍提供有偿的服务和技术支撑。此举既解决了投资方资金回笼慢的问题,又让用电大户的业主获得了相应的收益。

此外,中天科技还创造了同一变电台区内“三个统一”运营模式,即由第三方统一计量、统一收费、统一结算。这样兼顾了投资者、业主和供电公司三方利益,改变了过去各自为政的被动局面。

积极作为 引领电站运维

组件表面的灰尘、异物是发电的克星,轻则影响发电,重则会在组件表面形成热斑,影响组件寿命,甚至造成火灾。中天科技针对此深入研究组件的自动清洗,与知名大学合作,开发了自动清洗机器人装置,目前第三代清洗机器人装置已进入调试运行阶段,清洗机器人三代,能在组串间通过导轨,进行各行各排清洗,真正实现了细致化无死角清洗,保证组件使用寿命的同时更是保障了电站的运维质量。

同时,中天科技已经成功尝试将运维过程中收集到的各种数据与地方政府以及供电部门共享,实现大数据主动与市县政府有关部门信息平台无缝对接,让政府实时了解清洁能源的贡献情况,采取相应的调节措施,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例如,在大数据平台上增加“天气预报”功能,可预测发电量及时通报给供电公司调度系统,利于合理科学调度,增加了双方合作的黏性。

目前,中天科技通过对44家光伏电站的优质、高效运维,发电量较可研水平提高近50%,效益提升明显;各电站价格稳定在1元/度以上,投资回收期较行业平均水平至少缩短半年以上。

技术引路、经验累积,是中天科技运维实力的基石;发电量提升,投资回报保障,是中天科技对电站运维的承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