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领军企业转型热切拥抱互联网

发表于:2016-06-03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与其他能源行业的技术难度和产品多样性相比,客观地讲,光伏从技术路线、产品种类上来看,都属于较为单一的能源行业。”SNEC(2016第十届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暨上海展览会)展会期间,身边一位长期关注光伏的人士这样对记者感慨。

“任何产业不加互联网,就一定面临着被淘汰。”为保持新能源可持续的发展活力,光伏行业正在主动积极地多方寻求突破,在增质提效的基础上,拥抱“互联网+”成为光伏企业把握当前机遇、迎接挑战的最为热切的选择和最有效的路径。

光伏企业正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在2016光伏SNEC盛会各家光伏企业展台上也可见一斑。不少企业纷纷推出了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的光伏产品,不仅让自家的展台看上去时尚光鲜,也为业内人士描绘出光伏产业发展的能源互联网的愿景。记者观察,在这些引领能源互联网的企业当中,不乏光伏产业链上龙头企业的身影,也进一步验证了主流光伏企业转型趋势——正在加速与互联网的亲密结合。

如今,在“互联网+”早已成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寻求与互联网产生联系的路径,光伏行业也不例外。这个新兴产业正努力尝试从多个产业链端接入互联网,“互联网+光伏”的基础雏形单元也正在同步建立。

比亚迪:三大绿色梦想借力能源互联网 


在此次展会上,比亚迪的展位与光伏企业相比并不显眼,但这并未影响参展人士对比亚迪的关注。比亚迪光伏事业部此次推出了自有技术“比亚迪EVA FREE”组件,完美解决了光伏行业PID问题。
据比亚迪海外太阳能电池销售部总经理赵彤介绍,比亚迪未来将发力新能源领域的三大业务板块:电动汽车、光伏发电、储能,这也是比亚迪追逐的三大绿色梦想。比亚迪考虑的不再是单个产品、单个市场,这三块业务将互相联动,给出完整的能源解决方案。

赵彤介绍,电力交易市场放开是大势所趋,通过互联网进行电力交易也将成为常态,仅依靠光伏还不够,还需要储能,能够让电力实现自我调配。在实际的电力交易市场化环境下,能源互联网可以更好地平衡供需。

在采访中,赵彤介绍,比亚迪非常注重推广光储一体化设备,主要是基于两个非常严酷的现实考虑:首先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光伏项目均靠竞价上网,这也是未来国内的发展趋势。竞价上网依据的是“电价最低者中标“的原则。 在这种情况下,竞价上网的结果会导致很多电站投资商的投资回报率下降,有可能会导致资本对这个市场失去信心;其次,不管电价多低,在整个能源市场的供需关系中,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如印度仍然缺电,而欧美发达国家虽然电力供应充足,但也总会有缺电的时候。因为峰值不匹配,供应和需求不均衡,未来,光储一体化发展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

协鑫集团:互联网思维助推产融结合


在光伏行业的各个发展阶段,联姻金融始终是行业最热衷的环节,各种融资模式不断推陈出新,但市场上始终未能出现获得各方一致认可的金融与互联网融合模式。而在本次展会上,协鑫集团旗下国鑫所互联网金融致力打造一个绿色安全的金融互联网平台,扫除了这一融资模式的真空地带。
在该平台的发布会上,国鑫所与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国鑫所与金融机构的全面合作。此外国鑫所还将与苏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达成资源共享合作,未来双方将共享优质资产项目和优质资金渠道。协鑫集团的背书也为其构建了稳定的金融基础。

“协鑫集团目前已形成两大核心:一是产业核心;二是金融核心,我们已做了大量后续的金融发展规划。今后,我们还会通过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加上金融板块的强大支撑,来做实做大做强做精我们的光伏业务和综合智慧能源业务。” 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协鑫集成董事长舒桦告诉记者。

舒桦进一步表示,国鑫所未来将定位于“一站式综合能源金融服务平台”,深耕能源领域供应链金融,成为协鑫集团在“能源+互联网+金融”业务上的延伸。截至目前,国鑫所已经安全运营两个月,总业务额突破2亿元,平台获得了全国28个省市共计10余万用户的关注。

远景:风险评级产品获金融机构支持


风险评级正在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

在展会期间,全球领先智慧能源管理公司远景能源,携国内目前最大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管理平台阿波罗光伏云、国内首个光伏电站风险评级产品阿波罗评级, 惊艳了SNEC会展。据了解,阿波罗风险评级产品获得几大金融机构的青睐,分别与江苏银行、无锡金控、平安产险、珠江金融租赁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远景能源光伏产品业务总经理孙捷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自2015年8月推出以来,阿波罗评级已累计评估集中式电站超过2GW,分布式电站2GW,与国内50多家领先的银行、融资租赁、信托、产业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开展了深度合作。

同时,远景能源与平安产险联手打造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保险产品,也成为行业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发电量保险产品:基于海量客观的数据挖掘与分析,实现了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风险透明化、数据化、财务量化。未来,远景能源与平安产险将共同探索光伏太阳能发电周期的风险因子,与深耕光伏电站投融资领域的金融机构珠江金租深度合作,为投资商提供对电站资产的事前评估、实时监控和保险保障综合服务方案。

此次发布的阿波罗电站运维管理产品Apollo OMTM、阿波罗气象解决方案、阿波罗气象辐照数据精准优化以及光伏电站系统效率(PR)矫正算法等创新产品和技术,也进一步加强了远景能源在大数据驱动资产管理和风险评级的行业引领地位。

阳光电源:让制造业拥有“互联网+”思维


“截至2015年底,阳光电源逆变器全球累计装机超24GW,2015年其凭借8.9GW逆变器发货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逆变器供应商和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在此次展会首日召开的“智慧阳光,助您远航——阳光电源2016年新品发布会”上,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如是说。

“互联网+”为光伏行业发展再添羽翼,国内的光伏制造业也正在拥有互联网+的思维。 据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赵为介绍,阳光电源此次推出的几款设备,都极具互联网+的思维。户用光伏储能系统PowCube 4.5,全天候保障离网时家庭应急用电,存储阳光;而被称为“能量魔方-限发终结者“的箱式储能系统PowCube 550,直接应用于光伏电站逆变器直流侧,是当前业内效率最高、功能最全、技术最先进的工业用储能系统之一,完美解决限发难题。

赵为说,未来能源利用方式会越来越去中心化,更加民主化。能源的使用越来越自由,国家也在发放售电牌照,未来普通消费者用电会有几十家公司供选择。很多小型的分布式供电系统都是发电的个体,就会产生更高的能源交换需求,要求更加稳定和高效。能源互联网需要海量的信息交换,每一块组件、每一个逆变器都会变成其中的一份子,每一个设备或硬件都必然成为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

不仅如此,依托逆变器领域大数据的优势,阳光电源近来亦在积极推进跨界融合,实现1+1>2的效应。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挖掘技术,实现电站智能化运维运营管理,通过光伏与储能结合,解决光伏发电间歇性、随机性特点对电网的影响,让光伏系统柔性接入电网,为最终实现能源互联网奠定基础。

记者了解到,目前阳光电源已实现了智能逆变器+新能源发电+智慧光伏云+储能+新能源汽车电控等能源互联网全方位布局。携手阿里云合作开发了光伏电站运营运维管理平台——智慧光伏云iSolarCloud,将分布式光伏电站与移动应用、微电网、能耗应用、负荷管理、金融支付等互联互通,组成了能源互联网架构。目前,阳光电源的储能逆变器和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数百个项目。

航天机电:绿色能源智慧化管理全面升级

此次展会,向来低调的航天机电首次以“一体化全产业链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全新形象高调亮相,发布了由航天机电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绿色能源智慧化管理平台——eHorus智慧云。

eHorus智慧云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库优势资源,全方位地服务于光伏电站运营、维护和资产保障等全生命周期,意在将光伏电站管理全面带入到一个高质量、高保障、高收益的智慧化管理时代。

航天机电董事长姜文正介绍,国内光伏电站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随之带来的可持续性运营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通过与互联网+的紧密结合,实现智慧管理尤为重要。

记者了解,eHorus智慧云命名非常有深意。取自古埃及的太阳守护之眼(The Eye of Horus)的传说,象征着对于太阳的智慧而永恒的守护。该平台将引入了航天级的数据库采集、分析技术,每日能将超过40GB的电站数据采集进入eHorus智慧云的大数据库,建立毫秒级时序数据存储系统,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同步显示。

“基于eHorus智慧云的航天运维服务迄今已服务了近1GW的电站。”航天机电总经理徐杰说,到“十三五”末,航天运维规划运维服务光伏电站总量将突破5GW,依托航天级的创新科技支撑,助力绿色能源智慧化管理全面升级。

全民光伏:打造分布式与互联网的融合平台

在光伏分布式领域,全民光伏是最早进入的互联网平台之一。全民光伏“光伏+互联网”的应用实践——PV Plus交易服务平台线下活动也备受关注。全民光伏定位推动国内光伏电站投资建设的撮合交易互联网平台,为项目资源所有者和投资商提供评估、检测、认证、监控、保险和金融等功能在内的一站式光伏技术及咨询线上线下服务。

据了解,尽管平台上线不足一年,但目前有超过500MW已建成优质光伏电站可供投资商挑选和收购,可为投资商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包括银行快速贷款、过桥融资、资产证券化等,还可以为投资商提供光伏电站保险服务等。

“我们的初衷是解决1200亿光伏发电市场的痛点。通过构建一个光伏资产交易平台,让业主和安装服务商或投资商实现高效、快速、低成本对接;建立光伏电站统一评价体系和全流程质量管理及风控体系,集成银行快速贷款功能,完善光伏发电量保险,完全打通信贷资金及民间资本的介入通道;建立平台的信用体系,促进形成产业良好生态。”谈及平台愿景,PV Plus平台董事长丁文磊告诉记者。

正如林洋集团总裁陆永华在此次SNEC会议上所指出的,无论是光伏制造型企业、设备供应商企业,还是能源互联网企业,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定要把光伏应用与能源互联网完美结合,共同推进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