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常见的光伏扶贫模式

发表于:2016-06-02 00:00:00     来源:光伏说

之前,看过这样一句话:“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难;出路出路,走出去就有路。”

对于光伏扶贫之路,前面的确困难重重,但是一直有人在走!

这也属正常现象,因为在我们生活的社会中,没有十全十美之事。光伏发电也就这几年才陆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但是就现阶段来看无法达到家电一样的普及率。一方面是受限于其自身的投资回报周期长,另一方面是技术仍有提升空间,第三方面受自然因素影响比较大等。

今天我们把了解的几种光伏扶贫模式与大家分享:全资扶贫;扶贫资金加农户银行贷款;扶贫资金加社会捐助;当地政府扶贫加贫困户投资。

一、全资光伏扶贫。此模式不是适合于所用光伏扶贫项目,毕竟各地政府经济能力差异很大。全资顾名思义,即当地政府全额进行补贴,老百姓建电站一分钱不用花,还能拥有光伏电站的所有权和全部发电收益,这样的电站多建在贫困户自家的屋顶。还有一种形式建村级光伏电站,电站归村集体所有,发电收益为贫困户共享。

二、扶贫资金加农户银行贷款模式。此模式主要适用于有定融资征信的农户。我们以具体安装项目为例,假设用户安装3kW,安装在农户的房屋顶部或者院内,每户为一个独立项目。当地政府针对扶贫给予扶贫资金8000元,农户向银行申请贷款16000元,政府为农户向金融部门贷款提供支持。农户通过光伏发电收益和其他收益偿还贷款。

三、扶贫资金加社会捐助资金模式。一些地方社会筹措资金能力强,可以利用此优势。我们了解到有些地区是这样操作的:每户安装规模设计在2-3kW,在村庄指定地点集中安装,政府扶贫资金8000元,社会捐助资金每户在8000元-16000元,电站所有权和发电收益权归贫困户所有。

四、扶贫资金加农户投资模式。此模式适用于农户有一定的资金筹措能力。政府扶贫资金8000元,贫困户自筹资金8000-16000元,电站2-3kW,电站所有权和发电收益均归贫困户所有。这样算下来贫困户每年收益2400-3600元,5年左右时间回本,电站持续收益年限20年以上。

这里我们列举的只有四种,但是对于光伏发电与扶贫结合的模式远不止这些,这里的扶贫资金以及投资回报周期,也是因地制宜,方法是类似的但是也不是完全相同的,这些模式的出现目的只有一个:帮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脱贫。当然在模式探索过程中,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