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朱战军:新一轮硅片产能的优胜劣汰下半年就会显现

发表于:2016-05-24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

5月23日,保利协鑫CEO朱战军在出席SNEC全球光伏领袖对话时表示,全球硅片市场总体供过于求,硅片产能结构性差异被持续旺盛的市场需求掩盖。从现有主要厂家的产能和扩产计划来看,随着上半年中国市场抢装潮进入尾声。伴随着硅料价格回调和电池降价的双面挤压,新一轮硅片产能的优胜劣汰下半年就会显现。



朱战军表示,由于中国政府2016年实施了新的光伏电价补贴政策,使得国内市场对硅片的需求集中在了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造成了硅片价格在较长一段时间的持续反弹。但从数据来看,多晶硅片需求大增,其价格也并未超过去年同期87美分/片的水平,属于供需关系作用下价格的正常回调。实际上硅片市场从今年3月份起已经开始降温,不难预见到下半年需求量和价格都会有较大下行压力,小打小闹外购硅料做点硅片都挣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由于光伏电价补贴政策的改变,这一轮的抢装不是年底,而是6月30日以前。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并网的光伏装机为5GW,占2015年全年的三分之一;2016年第一季度完成装机7.14GW,预计上半年可完成15GW。朱战军表示,这种季节性因素的影响,给市场造成了一种错觉,认为硅片供应存在瓶颈。但从全球硅片供需情况来看,2015年全球的装机量是53GW,而硅片的产量是60.3GW,产能则更大,因此硅片供不应求的说法是不成立的。造成阶段性硅片需求紧缺的原因,并非产能不足,而是政策性和企业自身原因。朱战军提议国家应合理制定电站安装规划,均衡每个时间段的电站安装量,确保需求平稳。与此同时,光伏企业自身也应科学规划,根据自身实力把握发展节奏,而不是跟风冒进。

根据保利协鑫行研部门的统计,行业内近期已明确的硅片扩产大概是9至10GW,这部分产能在2016年就会增加大约5GW的供给。最近电池环节价格持续下跌,这和前段时间电池扩产有关,这一幕可能很快将在硅片环节上演。而且硅片还面临“电池价格低”和“硅料价格高”的双重挤压。当然,这种供过于求情况下的扩张会推动产业优胜劣汰。2016年的硅片市场供给会更加的充足,硅片企业如不继续推进降本增效,将难以维持住现有的毛利水平,甚至无法覆盖现金成本而选择停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