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甘肃省大力发展清洁新能源纪实

发表于:2016-05-23 00:00:00     来源:甘肃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5月16日,在有“世界风库”之称的瓜州县,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中。

作为全世界第一条以输送新能源电力为主的特高压直流工程,酒湖特高压直流工程将在破解甘肃清洁能源消纳瓶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着酒湖特高压直流工程的深入推进,甘肃进入了全国新能源生产、输送的第一梯队队列。

如今,一个个风电场、光伏电站不但在河西走廊古丝绸之路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逐渐成为陇东地区的新宠。而新能源公交汽车、新能源出租车乃至电动私家汽车不断在陇原街头亮相,电火锅、电采暖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青睐,千里陇原刮起一股清新的新能源“绿色风”。

甘肃新能源发电量逆市上扬

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王赟中透露,在东部地区新能源电量占比还不足5%的时候,甘肃新能源占全网装机比例已超40%。“十二五”期间,甘肃将主要的电网投资都布局在新能源密集的河西地区。目前,甘肃新能源占全网装机比例超过40%,清洁能源占全网装机比例高达58.44%。

与此同时,新能源发电量逆市上扬。数据显示,2015年,甘肃省清洁能源发电量185.81亿千瓦时,占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的16.91%,在售电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甘肃风电、光电发电量全年同比分别增加10.37%和47.83%。

今年以来,全省新能源发电量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甘肃省全社会用电量333.1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5%,其中工业用电同比下降12.56%。而同期,甘肃省风电发电量48.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4%;光伏发电量19.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9%。全省共消纳新能源电量63亿千瓦时,占全省用电量的23.6%,新能源电量消纳占比再创新高,创历史最高水平。

按照国家东、西部电网规划,甘肃位于西部电网中心,是西北乃至于华北、华中地区实现电力功率交换的枢纽,发挥着战略通道、交通枢纽和开放平台的作用。甘肃电网将实现由传统的电能配送网络转变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平台,在西部电网建设中发挥重要的枢纽和支撑作用,更有望成为西部电网的“清洁能源库”。

甘肃新能源电网建设领跑全国

甘肃电网一向走在全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领跑位置和超高压电网试点示范建设的前列,同时走在了智能电网建设和新能源运行控制的技术前沿。

1972年建成我国第一条33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刘天关线路。截至2014年12月31日甘肃电网风电并网突破1000万千瓦,光伏突破500万千瓦,标志着甘肃千万千瓦级“陆上三峡”风电基地全面建成,在全国第一个建成千万千瓦级“陆上三峡”风电基地。此外,我省在全国首先建成首次自行设计的可控串补站,在国内第一个建成具有风能预测实施监视网络的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及运行控制系统、可实现新能源公平透明调度的新能源有功功率控制系统,还领跑世界建成全球第一套新能源集群控制系统,实现了有功、无功和安全稳定控制的功能。

酒湖特高压直流工程是甘肃省第一条大容量、跨大区、以外送新能源电力为重点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李明介绍说:“随着酒湖特高压直流工程的深入推进以及2016年陇东-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广元-陇南-天水-塔拉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开工建设,甘肃电网将形成交直流混联电网大规模输送清洁能源的格局。”

记者了解到,结合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甘肃电力正在发挥河西新能源基地区位优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西部电网新能源辐射中心。

甘肃加快形成新能源消纳替代模式

为促进新能源经济运行,甘肃电力还在能源开发和消纳上积极实施清洁替代,已经探索出金昌新能源点对点消纳、新能源直购电、新能源替代自备电厂发电三种替代模式,2015年实现新能源多消纳17.3亿千瓦时。

今年以来,省内用电需求减少,省外需求不旺,出现大量“窝电”的局面。甘肃电力公司结合省内产业结构特点,发挥清洁能源富足的优势,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清洁替代,重点实施了燃煤自备电厂替代、城市集中供暖替代等有巨大潜力的替代项目建设。2016年计划新能源替代燃煤自备电厂发电电量30亿千瓦时。

截至4月底,甘肃电力公司已组织完成了中铝兰州分公司、玉门石油管理局企业自备电厂、金川公司自备电厂与新能源企业替代发电交易,合计交易成交电量24.8亿千瓦时。同时,通过新能源发电企业与用电客户直接交易方式,全年已签订合同计划消纳新能源电量12.39亿千瓦时,截至目前已完成4.18亿千瓦时。另外,金昌清洁能源供暖工作累计消纳新能源电量2209万千瓦时;敦煌、瓜州两地新能源供暖项目正在积极开展,有望今年采暖来临时实现新能源替代煤炭取暖。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路民辉表示,甘肃电力还深入挖掘冶炼、油气、农产品加工等技术领域替代潜力,大力推进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汽车等交通运输领域,以及建筑领域、工业领域、家居生活领域加快推进电能替代,提高电能消耗占比,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据《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要点》,甘肃省2016年还将进一步发展清洁能源,推动以敦煌市、金昌市、武威市为重点的新能源示范城市、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加快金昌市、酒泉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和天水市节能交易试点,推进建立全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及配额分配等制度体系。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4月30日前报名抢早鸟票600元。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