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新天津生态城户用光伏实现“即插即用”

发表于:2016-05-20 00:00:00     来源:国家电网报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智慧家庭户用光伏项目启动安装调试,10户示范家庭通过安装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牵头研制的光伏发电一体化设施,实现光伏发电家庭自用和并网的“即插即用”。

5月18日,记者来到中新天津生态城嘉铭红树湾小区见证了这一时刻。在嘉铭红树湾小区一户示范家庭中,记者看见了电表箱附近的光伏/储能一体化装置、家庭能源路由器等核心组件。光伏/储能一体化装置能够根据光伏发电功率、负荷使用功率及电网状态等自动实现能量的优化分配,提高光伏发电的自用率,提高重要负荷供电可靠性,减小对电网的影响,实现即插即用功能。家庭能源路由器通过客户内部智能插座与家庭可控负荷连接,能够协同控制分布式光伏、储能与可控负荷,实现了三者之间的能量流通。客户还可以使用手机客户端实时查看设备工作状态信息,掌握家庭用电和并网电量数据,实现家庭能效及电费的优化管理。

智慧家庭建设是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致力于建设清洁高效、友好互动的智能电网,依托“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项目”和“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等国家、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创新实践“多方共建、合作共赢”的组织建设模式,牵头自主研发户用光伏即插即用装置。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部联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形成组织团队,在外部与智能用电产业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国网天津电力积极向政府部门汇报沟通,与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争取政策支持,共同打造智能用电商业模式,实现合作共赢。在此基础上,国网天津电力创新拓展智能用电服务模式,依托智能电网发展家庭能效管理,开展家庭能效分析及诊断,提供智能用电、智能家居、用户管理、终端管理和设备管理等系统服务。一方面,可获取居民侧更详细的用电数据,为电网负荷预测提供数据依据;另一方面,居民可及时了解电网运行状态,获取电网用电通知、电价政策等,根据用电通知设定、调整用电行为,实现居民用电需求响应,提高电能利用效率和电网运行效率。

据了解,此次中新天津生态城示范家庭安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一体化设施,每户包括3千瓦光伏发电装置和1台一体化装置等核心组件。国网天津电力积极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小区物业、客户和相关方面沟通,通过示范应用即插即用一体化装置,推广分布式电源即插即用技术和模式。此外,一体化装置通过与智慧家庭网络进行交互,客户可以使用手机客户端实时查看设备工作状态信息,掌握家庭用电和并网电量数据,实现家庭能效及电费的优化管理。

国网天津电力有关人员介绍说,分布式光伏发电实现“即插即用”,对于大规模分布式电源友好接入,构建社区能源网络具有重要意义,为打造智慧公共服务网络、建设城市能源互联网、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