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未来五年单晶组件成本有25%下降空间

发表于:2016-05-16 00:00:00     来源:华夏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在应用端有很多可能性,但根本的还是需要主流产品对性价比,包括度电成本的支持。光伏行业发展,其实是清晰的市场引导、政策培育清洁能源大市场,在供给侧方面,有领跑者计划,有多样化智能化的终端解决方面,需求侧我们有一些集约投资、可靠运营等。

光伏的共性问题,是优质建设资源的有限和电价补贴下调的压力,这样双重影响下,我们还要把事情做好。当然最终的目标是电价补贴下调下的平价上网,下调是个过程,我们要的结果是去补贴化。

产业化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认为应该从降本、增效这两个层面提高光伏的经济性,降低成本是降低组件的生产成本,降低工程成本,这是降低光伏单位的造价。延长电站的寿命,再加上优化的系统设计,是提高单位装机的发电量,这两者的结合最后导致的就是整个降本、增效两个方面,是让度电成本持续下降的解决方案。

单晶材料从结构上保证了产品的可靠性和经济性,我们认为,单晶组件的成本在全产业链实现的技术突破,未来五年会使组件成本有25%的下降空间。当然从技术发展的历史来看,技术发展往往会超出大家的预期,五年以前大家想象不到单晶技术和成本能发展到今天这种地步,我们预测,五年时间降本25%一定会提前实现。

第二,单晶组件功率在未来五年,也会有比较大的提升。就单晶来讲,今年的主流功率(大家完全可以没有门槛的量产功率),250瓦甚至290瓦都是很轻松实现的技术。在量产技术上未来五年有一个路线图,将来会变成325瓦,这是一个大幅度的增长。

同时组件的性能会提升,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专业性能,能够到30年的组件其实全部都是单晶路线,这是经过30年验证的。美国的国家可再生能源40年研究结果表明,单晶组件年均衰减0.3%到0.4级,这是实测数据的一个情况。晶硅材料是稳定的技术,如果不是在质量控制上面做得太糟糕的话,整个发电的可靠性和性能衰减是有保障的。组件衰减上来说,单晶LID缺陷即将成为历史,我们在下周会有一个产品发布,会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单晶在工作温度和弱光环境下,也会有比较好的工作性能。太阳照在上面,如果输出功率比较高,那就意味着更多的能量变成电能进入电网,效率比较低的情况下,太阳照射上去的太阳光能量,没有更多的转换成电能,只有转换成热能。温度系数影响下,温度每上升一度,发电能力下降0.4%,如果有温度差,这个发电能力也会有所区别。

创新的工艺和政策的结合,我们会将电站的生命周期延长到35年。在这点上来说,业界也在做各方面的努力,包括像一些背板的企业,也在提高背板的性能,包括未来有一些双高组件的应用。大家在测算的时候,五年以后电站的生命周期完全可以按35年进行测算。

系统的优化也会导致发电量大幅度的增加。在未来五年之内,不是过于精准的双轴系统也一定会成熟,就意味着我们增加10%左右的造价投资,会带来接近30%或者说有些地区可以超过30%的发电量的增加,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早期的时候,有些先行先试的一些企业,几年前也用过一些这个系统,不算太成功,主要是当时的设计思路存在一定问题,但是这种技术随着目前的应用规模化,已经大幅度进步,大家不能停留在老观念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