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理工大学子发明向日葵式太阳能利用装置

发表于:2016-05-11 00:00:00     来源:长江网
索比光伏网讯: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理工大学获悉,该校学子发明的“基于透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电热分频利用装置”,在该校节能减排大赛中斩获一等奖。该装置能“追”着太阳光转,提高太阳能转化电能和热能的转化率。

这个创新项目由该校机电学院李鹏老师指导,大二学子范旭浩、胡明伟和大三学子杨一帆、张信韬、张正敏、石佳晨和王玥完成。昨日范旭浩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们在乡村能看到的楼房上一排排的太阳能板,其实就是电池板,但无论是用单晶硅电池板还是钙钛矿电池板,业界内对光伏资源的利用都存在一个通病——能量利用形式单一,要不只能输出电能,要不只能输出热能,转化率较低。
他们发明的装置,设计了一款基于透明钙钛矿电池的太阳能全光谱利用装置,可实现对太阳光能多级分频段的吸收利用,“核心部件是一个跟踪聚焦型的复合抛物面聚光器。太阳光有波段被认为发不了电,我们的装置能将这部分‘不可用’波段再利用。晴天时传感器追着太阳光,时刻与太阳光保持垂直状态;阴天或光照不强时,也能利用内置的天文算法,对太阳光进行追踪”。

以钙钛矿电池板为例,用上这款“向日葵”式的装置,光电转化率能提高4.5%。别小看这个数字,学子们算了笔账,如果以每度电可产生33升生活用热水来计算,用了这套装置,与普通电热水器比较,一年可省663元,预计6年就可收回成本。

学子们的设备是否好用?武汉理工大学新材料研究所进行了相关性能检测,测试效果均表现良好,结论是“实验结果符合太阳能电热联产一体化的预期”。

该装置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