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钙钛矿太阳能项目将落户道滘

发表于:2016-04-20 00:00:00     来源:南方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钙钛矿太阳能项目将落户道滘镇。香港理工大学有意与东莞市合作共建香港理工大学东莞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并计划将科研孵化器设在道滘镇。这是记者18日从道滘镇政府获悉的。

东莞光伏优势引来伊朗客商

4月18日,由美国水牛城EI Team公司和伊朗太阳能电力等公司组成的伊朗光伏项目考察团到东莞市进行了考察。伊朗企业有意从东莞采购光伏产品,并希望通过香港理工大学即将在道滘镇建设的研究中心来提供技术改良和品质检测服务。

香港理工大学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徐星全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最近以多项创新技术,创下钙钛矿/单晶硅叠层太阳能电池能量转换效率的全球最高纪录,其能量转换效率高达25.5%。此项科硏成果将使得生产太阳能电池的成本降低30%。该科研成果可使利用太阳能的成本大幅降低,并可广泛应用于建筑领域。

徐星全介绍,由于钙钛矿材料拥有优越的光伏效能,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被视为发展高效能太阳能电池最具潜力的新兴材料。

徐星全表示,钙钛矿/单晶硅叠层太阳能电池可广泛应用于包括高楼大厦外墙、乡村屋顶、城市遮阴廊桥等建筑整合太阳能领域。其科研团队也正在致力于提升钙钛矿/硅叠层太阳能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进一步发展大面积的钙钛矿/硅叠层电池,并重点解决材料稳定性问题,以推动这项科研成果尽快推向市场应用。

香港理工将在道滘建孵化基地

自香港理工大学研发出全球最高能量转换效率的钙钛矿/单晶硅叠层太阳能电池这一科研成果后,受到国际国内广泛关注。而东莞市的光伏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重点扶持推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众多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合作。
“太阳能产业最大的瓶颈就是成本。”徐星全透露,全球最高能量转换效率的钙钛矿/单晶硅叠层太阳能电池便具有成本低的显著优势。考虑到东莞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接下来,该科研成果将在道滘落地。
徐星全说,目前,钙钛矿太阳能光伏技术距离真正的产业化还有一段距离,但如果研发顺利,有望在三至五年内实现突破,从而让钙钛矿/单晶硅叠层太阳能电池能够先在电子产品上进行小规模的应用,再慢慢解决技术难点,实现用这一技术制造大型太阳能板的目标。

“十三五”以来,道滘镇提出了打造“创新节点 和美水乡”的发展思路,全面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有一大批科技创新企业落户该镇。

徐星全希望能与东莞市在科技创新方面进行合作,并有意向与东莞市合作共建香港理工大学东莞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据介绍,该研究中心不仅将致力于钙钛矿/单晶硅叠层太阳能电池这一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化,还将以香港理工大学为依托、充分发挥大学的人才智力和研发资源及国际网络的优势,针对东莞在可持续能源科技及生物医药技术的需求,进行行业关键技术研发并加快技术研发新成果的孵化。

该研究中心计划在道滘镇建立科研孵化基地并通过与业界深入合作,实现在东莞市的技术转移、产业化及“本土化”、孵化催生新兴可持续能源科技产业等,并面向东莞市的光伏太阳能制造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品质测试分析服务以及人才培训等服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