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青岛光伏农业“两手抓” 打造“一体两翼”发展新模式

发表于:2016-04-07 00:00:00     来源:新华网
 6日,中央媒体一栏目以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重点案例,专题播报了光伏农业科技发展新模式,引起了社会深度共鸣。这标志着青岛光伏农业科技模式叫响全国,也标志着青岛在落实国家能源革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农业精准扶贫和科技惠民的道路上进行了有益而成功的探索,树立了一个经济新常态下产业融合发展与转型升级的时代典型和创新榜样。

近年来,青岛市农业科技工作深入探索光伏产业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新能源利用与农业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光伏农业星创天地工作,在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同时,全力激发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活力,打造农业经济发展新引擎,打造了以光伏设施农业为主线的“一体两翼”发展模式。

夯实“一体”,即:设施光伏发电。在青岛市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昌盛日电公司开展太阳能光伏系统集成技术在现代农业和小城镇建设中的应用示范,成功将多晶硅材冶炼、太阳能电池组件开发、光伏设施农业等技术进行了系统集成和应用示范,在国内首创光伏生态小镇新模式,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实践经验。光伏发电方面,在青岛装机容量达200MW,在全国推广装机容量达720MW,除了农业大棚顶置光伏外,还整合工业园区资源,在海尔、软控等产业园区充分利用厂房屋顶铺设光伏发电设施。光伏农业方面,在青岛已建成光伏大棚6500亩,实现棚顶发电、棚下种植,三期项目完成后总面积可达9000亩,年新增发电量月2.2亿度,可供7万多个家庭一年用电。在我国中东部地区,土地资源极为珍贵,把光伏发电与农业生产有机结合,不仅获取了清洁环保新能源,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目前在全国20余省、60余地市建成伏农业园区近百个、占地约10万亩光,每年新增发电9亿度,可节约标煤30万吨。带动就业、创业3500人,农民人均增收达2万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拓展“两翼”,即:农业星创天地+科技精准扶贫。在国家大力倡导建设农业星创天地、促进农业创新创业的背景下,青岛市一手抓农业创新创业,一手抓科技精准扶贫。2016年初,青岛市依托大沽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启动的首个星创天地试点-青岛光伏农业星创天地获得科技部众创空间备案,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

一翼是农业星创天地。围绕“激活田间地头休克鱼”“实现在土地上种企业”的目标,以“基金+投资”的资本驱动模式为核心,以电商、知识产权、品牌推广、投融资等十二大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面向包括大学生、白领、返乡农民工、贫困户等开展创业,着力打造国内首家培育农业小微企业融资、挂牌上市的全要素、全链条式农业星创天地。目前,已建设完成创客办公区、公共服务区、项目展示区2万平方米,创客孵化区9000多亩,入驻创业企业60家、团队30个、个人创客25人,对11家企业完成种子轮投资1840万元,成功孵化北茶老徐、优菇网等40余个小微企业和创客项目,在孵企业年营业收入达1.5亿元,带动就业人数1300余人。

另一翼是科技精准扶贫。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把高校、院所的创新资源和服务力量引入到田间地头和农民手头,因地制宜种植蔬菜、蘑菇、茶叶、珍贵苗木、名贵药材等高附加值农作物,将扶贫与创业、就业有机结合。同时,提供大棚设施、农业种苗、技术指导、金融支持、统一包销等各个环节,让贫困农民可以在园区内创业、就业,改变农民生产方式,既发挥了资本的效能,又尊重了劳动的价值,使贫困户农民实现了从赤贫的农民到产业工人再到农业创业者的历史性转变,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农业科技精准扶贫模式。

下一步,青岛光伏农业科技将以“一心两核百园”的建设思路,全力打造以“青岛农业创客空间”为中心(一心)、以青岛即墨“农业创客”示范区和宁夏银川“精准扶贫”示范区为核心(两核)、以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遍布全国的100个农业园区(百园)为基础的全国性农业创客空间。通过聚集创新创业资源、完善体系、营造环境,发掘和培育科技创新型农业小微企业,力争到2020年累计孵化农业中小企业3000家,培育农业品牌8-10个,孵化3-5家挂牌上市企业,带动就业5万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