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招标还是招镖?国内光伏招标乱象堪忧

发表于:2016-03-22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看上去很美,招标招来了飞镖

近期,笔者频频接到相关爆料称,日前青海某家新能源公司光伏逆变器招标时,出现了一个高价围标的怪相,引起人们的质疑。现场总共六家投标者,除了两家投的是正常价格外,其他四家均是同一家公司邀请而来,价格都较高,最终评标的结果是由于价格相差太大,正常价格大品牌的产品反而因为“恶意低价”被废。

实际上,上述案件并非个案,近年来类似招标乱象在多地屡屡发生,数个地区的光伏设备招标项目中都上演了正常投标者被废而劣质的产品高价中标的戏码,最终受害的反而是招标当事人,对电站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如此现象,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光伏行业招标乱象

招投标作为光伏行业最为常见的销售方式,对维护市场秩序,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提高投资效益、保证项目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很多竞标缺乏统一标准,看似公允规范的招投标环节中,却藏着不为人知的残酷"暗战",不理性甚至恶性竞争行为不时上演,最终给光伏电站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或者极大地伤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目前屡屡见诸报端的光伏行业招标乱象主要有围标、陪标、萝卜招标、最低价中标以及暗箱操作等,其中行业内最为猖獗的现象是围标,也称为串通招标投标。它是指几个投标人之间相互约定,一致抬高或压低投标报价进行投标,通过限制竞争,排挤其他投标人,使某个利益相关者中标,从而谋取利益的手段和行为。

围标的后果是:一是扰乱了市场秩序,逃避主管部门的监管,易滋生腐败现象。二是直接伤害其它投标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当无标底或复合标底招标而又不采取最低价中标时,围标常常会导致中标价超出正常范围,从而加大招标人的成本。四是参与围标的企业诚信度不高,企业自身素质差,即使中标,也不会认真组织项目实施,会对项目本身留下隐患。


近期新疆某家新能源公司在进行逆变器招标时,共计五家逆变器厂商A、B、C、D、E投标,除了A公司投的是正常价格外, B、C、D、E四家公司均为逆变器厂商F的代理商,通过F公司的幕后运作,开出的价格都远远高于A公司。由于四家价格太高拉高了正常的基准价,最终开标的结果是综合实力远不如A公司的D公司中标。

相较于几家没有利益关系的公司通过口头的“君子约定”围标,上述案例中的逆变器厂商F通过几家代理商的方式围标更容易实现,因为他们有共同的利益团体,整个过程更容易控制。目前光伏行业通过代理商方式围标的行为也是屡见不鲜。

乱象背后行业发展受阻客户被镖杀

虽然得益于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大力支持,我国已成为全球光伏装机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但是我国光伏的发展仍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综合发电效率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尚存较大提升空间,系统成本需进一步降低,和火电相比经济性稍差,离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长远目标还任重道远。这需要整个光伏行业团结起来,坚持技术创新驱动行业发展,而高价围标的恶性竞争无异于火上浇油,加大了光伏发展的困难。

因此招标乱象不但违反了招投标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于行业的有序发展与做大做强也是巨大障碍!若得不到控制和引导,其结果也必然造成:产品质量无保证,行业发展难落实,电站安全无保障,投资者财产受威胁。

规范光伏招标市场迫在眉睫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我国光伏仍处于政策的“襁褓”之中,需要我们所有光伏人努力呵护,加大技术创新使之早日发展壮大,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而围标、陪标、最低价中标等招标乱象不但会导致整个行业发展停滞不前,劣币驱逐良币,也会对项目本身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这与国家十三五针对清洁能源的发展规划背道而驰,更是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6日答记者问时表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应该是道德经济”。如何打造规范、竞争有序的招投标大市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还光伏行业一片纯净的天空,让真正专注技术创新、综合实力强大的企业中标,驱动行业发展,已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亟需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及企业自身合力解决,共同监督,杜绝多家代理商围标等各种恶性竞争的行为,为中国的招投标市场负责,为行业负责,更为我们子孙后代的碧水蓝天负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