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承德加快转型升级 构筑绿色现代产业体系

发表于:2016-02-22 00:00:00     来源:承德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承德经济最大的问题是体量小、结构差,增长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低端,既要增体量、更要提质量,必须坚持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坚持“又好又快”,尤其要突出“快”……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承德市转型升级尤为迫切。

平泉光伏发电项目

转型升级决定着承德经济的上下进退,绿色发展承载着生态强市的梦想与希望。

承德经济最大的问题是体量小、结构差,增长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低端,既要增体量、更要提质量,必须坚持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坚持“又好又快”,尤其要突出“快”……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承德市转型升级尤为迫切。

“转型升级既是主攻方向,也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之要。”在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把目光更多地聚焦在了构筑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上。大家普遍认为:承德转型发展,必须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强化质量效益导向,着力推进“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增量调整”的发展之路。

传统产业生态化

推动企业全方位技术改造

荣获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的“钒渣钠化提钒工艺技术创新与装备大型化开发”项目,在我市传统企业河北钢铁集团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钒钛事业部成功研发应用,解决了制约中国钒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难题,使承钢钒产品产能跃居世界第三位。

承钢只是我市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绿色发展的“冰山一角”。

在市政协常委、河北钢铁集团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洪如看来,传统企业标志着规模经济、追求数量型增长时代已经结束,一个成熟企业必须是一个具有强大创新力的企业,要以持续的创新培育自己的比较优势和差异化优势,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我市传统产业占比较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决定着全市经济发展的整体素质和运行质量。”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王毅说,在绿色发展这道转型关口面前,传统产业要像承钢一样,积极“围绕存量扩总量”,突出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把现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由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既扩大总量,又提高效益。

把传统产业绿色发展作为推进我市经济跨越的强力支撑,去年我市实施亿元以上工业技改升级项目120个,完成投资217亿元。众多像承钢一样的传统优势产业在紫塞大地排兵布阵、蓄势发力,一幅充满希望的产业画卷徐徐展开。

钒钛新材料产业,依托承钢公司、建龙集团、天大钒业、金科科技等企业,引进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大力推进钒钛合金产业化、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产业化,引导单一磁铁矿向粉末冶金产业延伸,进一步拉长钒钛产业链。先进装备制造业按照“高端化、特色化、生态化”的理念,要做优做特我市仪器仪表输送机械等智能装备产业,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清洁能源装备、石油装备和通用航空等产业。新型建材产业围绕“住宅产业化”和“绿色建筑示范应用”,积极引进和培育行业龙头,努力开发中高端建材产品。天然山泉水产业努力打响“京津水源 皇家山泉”品牌,建设中国高锶矿泉城,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到2020年,全市传统优势产业“百花齐放”,实现先进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800亿元,新型建材产值达到500亿元,天然山泉水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

不仅在工业上,我市绿色农业发展的步伐也越走越快。

我市由传统农业正向现代农业发展。全市着力培育“京津水源、皇家农庄、道地药材”等金字招牌,做强蔬菜、食用菌、林果、畜牧、中药材五大主导产业,做优水产、马铃薯、专用玉米、杂粮等区域特色产业,做大休闲农庄、体验农业、智慧农业、功能农业等新型业态。积极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培育神栗、颈复康等知名企业,打造中国驰名商标和河北著名商标,逐步建成京津绿色有机食品直供地,中国北方最大的食用菌生产销售集散地和河北省燕山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
如今,我市传统产业正以强力突破、蓬勃发展之势,加速步入质变通道,为推动全市经济绿色发展积蓄起新的巨大能量。

新兴产业高端化

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去年8月17日,在 “承德·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合作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多家国内外知名的大数据公司与我市签署了协议,将在我市部署建设数据中心、区域总部等,投资总额预计达到220亿元。我市大数据产业方兴未艾。

在山庄宾馆,市人大代表、平泉县委书记董正国在认真翻阅会议相关文件。他对记者说,近年来,平泉积极引进发展通用航空、新能源、生物科技等一批战略新兴产业。仅以该县清洁能源产业为例,目前该县建设光伏发电项目7个,累计投资20亿元。其中杨树岭镇的三峡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已在全省率先并网发电,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1282亩,总装机容量为30兆瓦,年可向当地提供3940.4万千瓦的绿色能源。

双滦区也全力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该区的万利通集团是我市坚持绿色发展推进新兴产业高端化的成功范例。

“我们的钒电解液系列检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政协委员、承德万利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建军自豪地说,“经过与清华大学多年的联合研发,我们已成为国内第一家规模化生产钒电池的企业,公司拥有了17项国家级专利,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8亿元。”

不论是平泉还是双滦都是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发展的代表。我市一直立足京津冀区域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链重构,瞄准市场潜力大、国家鼓励支持的新兴产业,依托京津优势高新企业和科研院所,引导产业聚集,做大产业规模,培育新兴产业高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以此做大绿色经济增量。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目前,我市正围绕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目标,科学布局,有序发展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及核电,建成投产百万千瓦风电二期工程,启动实施百万千瓦风电三期工程,努力实现清洁能源电力装机达到1200万千瓦,产值310亿元。

重点发展绿色大数据产业。围绕建设“国家绿色大数据中心”,依托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以中国电子信息生态科技城及承德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园为平台,加快打造“六大基地”,努力争创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京津冀大数据走廊”重点支撑城市,实现大数据产值500亿元以上,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亿元。

强力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围绕建设京津冀节能环保产业园,强化生态智慧、技术引领的理念,深化与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中节能等知名企业的合作,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争取打造出千亿级京津冀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特色产业规模化

提升绿色发展核心竞争力

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第六批国家级地质公园景观带的省重点项目承德县仓子乡唐家湾丹霞文化旅游景区项目,目前进展顺利。项目负责人介绍,“总投资21.36亿元、依托丹霞地貌和水体湿地资源开发打造的唐家湾丹霞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已完成投资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丹霞地貌科普观光水平,填补我市滨水文化休闲旅游空白。”这只是我市现代服务业项目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现代服务业被喻为经济发展的“绿色引擎”,其发达程度是衡量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做大做强第三产业对我市经济绿色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我市提出要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将围绕建设国际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和中国健康养生基地,依托大企业大集团,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休闲康养、现代农业、工业及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我市一直把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产业,作为重中之重的第一主导产业,紧抓不放。”市人大代表、市旅游局局长王成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去年,我市积极推进文化旅游及服务业健康发展,接待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在全市产业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凸显,全市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

青山蓊郁,绿水长依,蓝天如碧,文化厚重……承德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生态之美成为吸引国内外游客的一张亮丽名片。

“十三五”期间,我市文化旅游服务业将继续围绕“两带、三环、五大精品旅游板块”,着力培育冰雪温泉、狩猎马术、低空飞行、房车露营等新产品、新业态,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县区,打造一批高端核心景区和特色旅游村镇,提高旅游业附加值,提升国际旅游城市品质和影响力。同时,做好文化旅游融合,大力培育文博印刷、影视娱乐、动漫创意等新兴业态,全力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现代服务业的主导产业和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产业,力争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以上。

发挥区位优势,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也是我市加快发展服务业,实现特色产业规模化的突破口。

市政协委员、承德兆通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晓丽说,现代物流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加速器。作为冀东北连接京津冀辽蒙的区域中心城市,我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市将围绕建设京津冀辽蒙的重要物流枢纽,着力打造交通枢纽型、生产基地型、商贸集散型物流聚集区,全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努力建设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争取物流业实现增加值240亿元。

发展如棋,取势常新。一个绿色发展中的承德正展现在我们面前,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在紫塞大地上交织演绎出一支气势恢弘的变奏曲,和着时代的节拍,高歌猛进,将谱写出新的华丽篇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