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访谈:光伏市场如何与政策改革统一步调?

发表于:2015-12-16 00:00:00     来源:中电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我国“十三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这是新时期能源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为深入学习贯彻《建议》,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特推动能源革命不断取得新成果,推出“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展望十三五能源改革发展”大型系列宣传专题,采访专家学者,畅谈学习贯彻《建议》的认识体会。近日,记者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

记者:《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请您谈一谈电力行业如何贯彻这个发展理念?

王仲颖:目前,考虑我国煤电占比70%以上的情况,电力行业发展首先要符合绿色发展理念,即要实行绿色电力优先调度制度。但是,从实际弃风和弃光角度讲,还没有做到创新、协调、绿色发展。弃风、弃光原因是什么?不是技术原因,也不是规划和布局的问题(有个别地方存在规划和布局、盲目上项目的问题),而是风电和光电在给煤电让路,使雾霾不能减少、政府决策得不到有效执行。

实际上,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放缓,能源增速放缓,电力增速也放缓;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在低位运行。在这个时间点,新增的清洁能源量基本能满足经济增长对能源的需求,如果满足不了,还可以多用一些低价位的油气弥补不足,可以有效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和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总量,正是我们进行能源转型的最好时机、调结构的最好时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