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屋顶电站帮福建小村坐地生财

发表于:2015-12-14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短短25天,收益322.5元,年收益最高可达5116.80元!这组数字对外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给福建莆田市仙游县乌石村村委会带来的喜悦却不小。

今年9月,乌石村村委会安装了一套3KW的汉能薄膜发电系统,当月16日即正式并网发电。有了这套系统,村委会通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在解决用电问题的同时,也开始了“坐地生财”的日子。

10月11日是当地电网的结算日。截至这一天,乌石村村委会的汉能薄膜发电系统运行了25天,共发电362度,日均发电约14.5度。结算结果让村委会的人都很兴奋——村委会顺利取得了第一期国家补贴和售电款项,共计276.33元;村委会自己用掉了57度电,按电网居民电价0.81元/度计算,相当于节省了46.17元电费。以上两项相加,即为村委会的当月合计收益:322.5元。

据了解,仙游县9、10月份多有台风和阴雨天气,而这样的天气条件会对光伏发电系统的发电量产生直接影响。可以预计,未来这套汉能薄膜发电系统带给乌石村村委会的月平均收益,将高于其首期收益。

那么,这套汉能薄膜发电系统一年能为乌石村村委会带来多少收益呢?专业人士为村委会算了一笔账:如果将这套发电系统的年发电量设定为4160度、余电1000度上网,则村委会的年收益为4714.30元,其中补贴1747.20元、售电收入407.50元、节省电费2559.60元;如果所发电量全部自用,并不上网,村委会的年收益将是5116.80元,其中补贴1747.20元、节省电费3369.60元。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仙游县供电公司分布式电源发电项目补助资金及购电费结算单
发生在乌石村的这个“小故事”,堪称我国“光伏新政”大背景的一个缩影。为了鼓励分布式光伏的推广、改变能源利用结构,2013年之后,国家和多个省市相继出台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的政策。2013年,国务院发文鼓励各类电力用户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方式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被称为“光伏新政”。同年,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明确规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补贴标准为每度电0.42元。

在“光伏新政”的推动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在福建,汉能薄膜发电系统的不少用户就已先后拿到了国家补贴。汉能福建龙岩永定屋顶项目,总装机容量1KW,2015年2月开始安装,3月并网并获得了740.5元的结算补贴和电费;龙岩永定的另外一处项目,装机容量3KW,2015年5月安装并网后不久,即获得了1779元的结算补贴及电费。此外,福建鼓楼庭院户用项目、福建莆田仙游大济户用项目,也分别获得了261.32元、99元的结算补贴及电费。

北京、上海、湖北、浙江、江苏、安徽、山东等多个省市,则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出了更为优厚的补贴政策:每度电在0.42元国家补贴的基础上,额外增加0.1元到0.4元不等的地方补贴。因此,在这些地方,从小桥流水的闲适农家到装修豪华的城市别墅,从公司车棚到幼儿园等教育机构,悄然流行起了屋顶发电的“汉能Style”。根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测算,到2020年,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在内的华东地区的房屋总建筑面积将达93亿平方米,屋顶光伏电站的市场规模约为7600万套,市值将达到1.9万亿元。

有新能源行业资深分析师认为,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促进下,个人投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的积极性将得到极大促动,从而曲线驰援中国的光伏行业,进而使人们得以享受高科技的能源生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