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独家:“光伏创新应用与土地有效利用分析研讨会”精彩发言

发表于:2015-12-04 00:27:19     作者:刘珊珊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2015年12 月 2 日-3 日,由天合光能、阳光电源和solarbe 索比光伏网联合举办,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中国光伏农业产业联盟协办的“光伏创新应用与土地有效利用分析研讨会”在云南西双版纳隆重举行。国家第六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兼国家现代农业光伏产业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高柳风、农业部直属国家现代农业光伏产业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执行主席孙耀杰、中国光伏农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勇、云南省电力设计院朱洲副院长、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孙荣华、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桂标以及来自政府、协会、电力设计院、项目业主、知名企业和媒体的近300位嘉宾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就“光伏新应用如何提高土地有效利用率”等议题,从如何有效提高光伏土地利用率、光伏创新与高效农业、光伏应用多样性 、农林地光伏电站实际建设中的问题及如何减少电站土地占用量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QQ截图20151203130817
图:《光能》杂志主编曹宇

《光能》杂志主编曹宇致欢迎词,他指出,“西部电网输送压力越来越大,东南地区的山地、丘陵、农田成为光伏新宠。这一两年来,光伏农业、渔业、山地等多种形式的光伏新形势成为热门。但在这个过程中,的确存在着很多问题,一方面我们的光伏应用新形势仍然处在探索阶段,很多技术和规范并未在行业形成共识。另一方面迅猛发展的光伏行业在遭遇农业、林业等领域时显得有些野蛮,没有充分的落实农光互补等这些非常好的概念,而是农光争地、争光的现象,甚至有些项目干脆就只是光伏而没有了农业。”

QQ截图20151203130749
图:国家第六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兼国家现代农业光伏产业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高柳风

高柳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目前光伏产业在中国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千亿,若结合现代农业和健康产业,未来还有可能呈几何基数成长。然而如何利用科技创新引领理念,在市场和政府双轮驱动新型经济发展模式下,加快农业与新能源产业有机结合,探索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机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QQ截图20151203130855
图: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孙荣华

孙荣华指出,“光伏行业近几年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发展迅猛,这种发展不仅仅是量与规模上的扩大、技术上的提升,更应该看到从三年前的只聚焦西北四省到现在行业盛会落户云南,光伏发展大有燎原之势。另一方面,光伏发电从简单的荒漠电站、地面电站到分布式屋顶电站,再到水面电站,我们光伏行业不断地面对新的技术挑战与不同的环境难题。最近首个获得审批的领跑者计划当中,沉陷区的水光互补项目,就对我们光伏设备厂商提出了更加苛刻的技术要求和现实挑战。”

云南山地水土流失严重,在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中对环境承载能力缺乏系统分析,监测机制不健全,导致土地利用效率低。因此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开源”与“节流”是关键,如何在合理而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的同时做到不破坏则显得尤为重要。光伏与农业等的创新性结合,最大程度的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并且做到不破坏植被,成为最值得探索的新能源创新应用模式。


QQ截图20151203131109

图: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桂标

郑桂标指出,“投资光伏电站,方案设计和设备选型尤为关键,对前期建设和后期运维都有决定性作用。要选择高品质、高可靠性、与项目特点匹配的产品,保障电站在全生命周期内安全高效发电、便捷运维,减少后期服务;要使用综合大数据分析,选择经验丰富、专注务实、有前瞻眼光的合作伙伴;还要重视供应商的技术研发实力及经验积累,确保供应商在光伏领域具备多年的应用经验,对运维中出现的问题能够进行准确诊断并及时解决,并具备持续创新及25年设备寿命期内服务的能力。”

云南地形复杂,光伏发电项目多修建在高山山地上,占地面积大,所处位置山高坡陡,无论是建设还是后期运维,都会产生很大困难,对组件、逆变器、支架的要求更高。山地光伏也是土地利用的有效途径,因此如何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光伏发电效率是开展山地光伏项目的共性问题。

QQ截图20151203130924
图:天合光能中国区市场总监曾义

天合光能中国区市场总监曾义在会上作了题为《基于不同应用场景的光伏设备选型》的主题演讲。曾义表示,“光伏发展到今天的应用场景,整个光伏行业都面临着要快速适应行业在不同应用环境中的发展趋势和挑战,从我们组件厂商来说,我们更加真诚呼吁设计院、业主,客观、全面地考虑电站使用环境的各种因素,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这才是光伏行业在未来五六年需要的一条更加精细化、针对化发展的健康道路。”

云南作为建造光伏电站的一个极具特点的区域,在如何从全生命周期角度更好的、更简捷的建设和运营电站,如何在山地选择光伏零部件,特殊地形的电站运维有何特点,以及如何有效提高低效率、提升发电量等方面都是最佳的示例。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