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聚焦】光伏盛世下难掩的产业危机

发表于:2015-12-01    

在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生活”国际环境的大背景下,全球能源以及生态形势的日渐枯竭,信息技术不断创新进步以及产业发展进程持续超越,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毋庸置疑可以荣衔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新能源产业之一。但欧美的“双反”政策的实施在客观程度上使我国的光伏企业普遍面临了巨大的损失,同时也为整个行业的发展都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深刻阻碍了我国光伏产业的长远发展道路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进程。

“双反”不仅造成了中国光伏企业的出口利润的减少,进而收益出现下降,行业继续发展的进程渐缓,而且也影响到了中国就业状况以及整个对外贸易的发展,根据有关行业协会的估算,自“双反”政策出台以来,我国从事光伏产业出口的50多万直接从业人员,间接就业的100多万人口的就业前景均因此造成了直接威胁,同时也导致光伏企业大量的产值损失。此外,也正是由于这场危机的剧烈式爆发而使我们开始去反省和关注光伏产业在发展中的种种问题,从整体来看,我国光伏产品主要面临着以下几个危机。

一、中国光伏产业的主要发展危机

  1、产能与盈利发展不平衡

●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

在当今的国际大环境下,由于部分国内光伏企业盲目扩张、重复建设,导致下游光伏产品产能低利润、低成本竞争等光伏产业困境的产生,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产能过剩,并且是严重过剩,这是不争的事实。而从光伏产业的发展态势来看,位于中上游环节的多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等依然呈现着产能结构性比例失调的现象,即低端产能依旧过剩,高端产能却相对不足。例如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在2014年,全球晶硅电池及组件需求量大约为35GW,而国内晶硅电池及组件产却能达到40GW,超越了全球的总需求量。

●产能增量不增利

虽然我国光伏产品的生产数量仍在不断地增加,但是产品的盈利却未出现同比的增长,这种“增量不增利”的现象至今仍在延续,供给的快速提升与市场的不确定性仍将给产品价格带来重大的压力,再加上金融机构对制造业的“消极”态度,我国光伏企业的经营压力仍有必要作一步的改善。

2、国内市场环境有待改善

●我国光伏产品市场管理急需完善

我国光伏企业因发展速度过于急速,导致自身结构发展不平衡,发展路线单一,能源结构调整力度严重不足,光伏产业的发展布局规划不合理,整个光伏产业链条呈现不完善的发展阶段,因此才会造成企业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过于薄弱、低质量产能事件的发生等。此外,我国的民用和商业电站因为光伏发电整体的价格较高和场地应用的局限,目前还不能快速在国内得到真正的普及和发展,鉴于这种不健康的市场环境,加大对我国光伏产品市场的完善管理是极其重要的。

●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模式有待突破

由于先机、核心的生产技术是掌握在欧美等国家的手中,‘中国光伏企业只是占领着强大的制造环节,在产业规模与延伸、营销模式创新等方面的都存在综合性的突破。并且,行业发展模式也有待加大整合力度,整体竞争力巫待突破。

3、国外市场仍存变数

●部分出口市场存在贸易壁垒

在世界经济的发展复苏仍是缓慢的大环境下,随着全球各国对新能源的重视程度日趋增长,未来有关新能源产品的贸易争端必定是有增无减。同时,海外国家频频“双反”,在受到国际贸易壁垒的影响后,我国光伏产品预计出口量在2014年大约有1760万千瓦,虽说出口总量开始渐趋平稳,但仍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虎视耽耽,因此我国光伏产品未来出口局面仍存在着难题,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我国光伏产品的出口将难以再现几年前像出口欧洲或美洲市场那样的快速增长态势,依靠大规模的出口来带动产业的高速发展局面将很难再次出现。

●部分出口市场后劲发展乏力

在后期发展中,日本新一轮的上网电价政策即将开始调整,日本经济的复苏、土地电网容量等都即将接近峰值,以及核电重启的趋势也将逐渐明显,因此,我国光伏产品在出口日本市场方向的增速将会出现下滑趋势。

●新兴市场发展潜力有待挖掘

在受到来自欧盟对我国光伏产品实行的“双反”政策以后,我国光伏产品制造商开始立足于开拓海外新兴市场,例如东南亚、沙特、埃及、伊朗等中东地区国家等,以期作为将来的主要出口市场。然而在这些新兴市场上,其刚性需求尚未大幅度增长,并且频繁的金融、政治、贸易争端等问题的出现或致出口道路更加艰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