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将扩容 努力实现产业升级

发表于:2015-11-11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截至2015年上半年,中国光伏发电累计备案(核准)容量为95.26吉瓦,内蒙古、河南、甘肃分别位居前三位;中国累计光伏发电并网容量为35.78吉瓦,甘肃以5.78吉瓦排名第一,青海和新疆排名其次。易跃春透露,2015年末中国并网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43吉瓦,未来五年总装机容量计划达到150吉瓦。

据悉,作为大同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的牵头评审机构,水规总院正在对新的领跑者基地申报资料进行评审。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此前召开的2015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就曾透露,为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为先进产能保障市场,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将扩容。

“‘十三五’”光伏行业的一个重要使命是实现产业升级。现在已经在尝试做的就是加大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的建设规模。今年已经启动了大同一百万千瓦的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后面还要启动好几个,到明年希望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规模达到三百万千瓦以上,甚至更大一些。”梁志鹏说。

据易跃春透露,目前多个城市正在借鉴大同经验,结合本地特点筹备领跑者基地的申报,其中包头、济宁、阳泉的资料、规划准备相对齐全,最有可能成为新的领跑者示范基地。
据悉,国家能源局和水规总院此前共同在北京召开了对济宁和阳泉领跑者基地规划报告的评审。

据介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探设计研究院承担了济宁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规划报告的编制。济宁领跑者基地初步规划总量为1吉瓦,规划起始年为2015年,终止年为2016年。该基地规划9个项目,分布于济宁多个城区。

济宁采煤沉陷区总面积达420平方公里,土地基本为村庄整体搬迁到集中安置区后留下的成片废墟、闲置土地;耕种条件已遭到破坏的废弃土地;常年积水的大片低洼地。该规划在沉陷面积大、难以实现复耕复垦的土地选取条件下,规划出来相关地块实施光伏电站建设。济宁领跑者基地计划将150兆瓦用于农光互补、850兆瓦用于渔光互补。

此外,阳泉领跑者基地规划两年完成电站建设,包头领跑者基地或规划2吉瓦装机。据了解,阳泉和包头基地计划将申报电价作为评分内容之一,即投标企业根据其技术水平申报光伏上网电价,通过电价竞标的方式来获得项目权,但最终规则还要以国家能源局批准的项目实施方案为准。

据了解,包括江西、安徽、山西、陕西、内蒙古、河北等多地目前都在筹备领跑者基地的申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