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三五” 铺跑道 光伏产业进入掘金时代

发表于:2015-11-10 00:00:00     来源:中国网
随着传统石化能源逐渐退出全球能源舞台中心,在“新能源”即将翻开的未来能源战略篇章中,光伏产业将在其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十三五”是中国能源改革的开始,也是光伏产业加速发展的时期,投资者该如何分享产业发展利润?

“十三五” 铺跑道,光伏产业进入掘金时代

虽然全球经济不景气,但中国光伏业仍然上演着逆袭的戏码。据规划,“十三五”光伏装机规模目标将达1.5亿千瓦,即每年新增2000万千瓦上下,而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光伏产业还可能出现跳跃式增长,累计总量将达到4300万千瓦,超过德国成为全球光伏应用第一大国。未来2020年则将可能突破1亿千瓦、2030年突破4亿千瓦,标志着我国光伏产业正在走向规模化应用时代。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后,关于“十三五新能源规划”话题持续引发各界的高度关注及广泛讨论。根据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年-2020年)》,到"十三五"末,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要达到15%。也就是说,“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地位即将得到“扶正”。

“十三五”光伏政策的着力点,主要是在建立光伏发电目标引导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光伏扶贫、棚户区改造等扶持力度,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配套电网建设和运行机制、建立价格管理政策等几个方面。通过“十三五“一系列政策刺激,为光伏产业发展加入催化剂。

在可预见的未来,新能源开发有可能成为最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创造就业和财富能力的新经济支柱,加上政策刺激,光伏产业衍生的商机已开始倍受追捧。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高纪凡称,2015年前8月光伏相关行业投资684.7亿元,同比增长39.4%,比1-7月低0.6个百分点,但仍比去年同期提高33.4个百分点。

与农业跨界联姻,相关基金掀起热潮

光伏市场的兴起让不少投资机构闻风而至,相继推出各类光伏投资基金产品。笔者采访了深圳前海启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启元资本“)的项目投资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启元资本推出的相关基金产品便是定向投资于我国光伏产业。

“十三五“时期,许多投资者虽然盯准了“新能源“这块大蛋糕,但想要在广阔的市场中”分一杯羹“,仍然需要本身具备丰富经验,投入较大精力。启元资本的项目投资负责人告诉我们,通过投资新能源相关基金,可以筛选优质标的,又有风险把控机制,是投资者参与新能源发展更为便捷安全的方式。

“我们的基金产品所投资的光伏项目,属于‘农业创新科技+光伏新能源’绿色农业合作模式。目前,项目已取得全套备案、批复文件,与电网公司已达成并网协议。”该项目投资负责人所提到的“农业光伏项目”,便是光伏应用趋于多样化的案例。

实际上,光伏应用如今已经呈现出多样化融合发展趋势,如光伏与扶贫、农业、环境、气候结合等。一直以来,我国光伏发电呈现“发电在西部、用电在东部”的局面,消纳限电问题日益严重,而东部地区建设传统地面电站,又面临着人多地少,建设用地不足的问题。但我国拥有1.35亿公顷农用地,超过200万公顷的设施大棚,且多数分布在中东部地区,在这种情况下,光伏与农业的跨界联姻应运而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