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双玻组件占比提升 光伏市场已趋于理性

发表于:2015-11-09 00:00:00     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陈其珏
青岛瑞元鼎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志刚表示,国内光伏组件市场已趋于理性,发展格局也在悄然变化,双玻组件的占比正在不断提升。

“目前从大的范围讲,光伏组件行业仍处在产能过剩,但已凸现出一些积极变化,例如,在经历了繁荣阶段后的快速消退,最近行业又从低谷爬起来日益理性,逐渐追求品质。”胡志刚说。

在他看来,当下要考虑产业模式的话,肯定是从应用端(电站)往前推,看市场的最终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再决定发展方向。而从应用角度看,客户更愿意选择单位发电量更高的组件,这就是为什么瑞元鼎泰选择重点发展双玻组件的原因。

据悉,双玻组件的耐候性更好,在极端环境下的稳定使用能力比较突出,尤其在“光伏+农业”模式下,只有双玻组件能解决发电与透光同时实现的问题。另一方面,和门槛低、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利润较薄、产能过剩的单玻组件相比,双玻组件的技术含量相对较高,更具有应用前景,竞争也不那么激烈。

不过,双玻组件过去一直存在成本较高的问题。胡志刚透露,之前的双玻+PVB产品,成本比单玻成本要高出15%,市场推广难度较大,而瑞元鼎泰在降低双玻组件成本方面做了不少努力,目前已能做到双波多晶和单玻多晶的成本基本持平。

另外,之前双玻产品没有解决封装密闭的问题。通常,单玻组件外面都有铝合金边框,可以起到密闭作用,封装的核心是保护电池,如果密封做不好的话,湿气进入电池,对电池的影响很大,衰减会加剧。而最新的弧形封边技术可以隔绝水汽进入组件内部、提升抗湿热老化性能。同时,之前单玻组件背板的老化对环境影响特别大,而双玻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不仅如此,如果双玻用在单晶电池上还能进一步提升单晶电池的效率。从实验数据看,同等装机容量下,单晶组件的单位发电量已超过多晶组件,而且单晶未来的衰减更小。

“之前,国内市场上是多晶、单玻的产品仍占据最大份额,但如今已出现此消彼长的趋势——单晶、双玻组件的市场占有率在不断上升。”胡志刚透露,瑞元鼎泰目前已与多家上市公司构建业务合作关系,包括从隆基购买电池,封装双玻单晶组件。公司目前70%的产能内部消化,30%的产能外销,未来将实现一半对一半。

在谈到行业仍然存在的发展困境时,胡志刚表示,国家补贴延迟兑现的问题还有解决,这需要部委之间更好地协调。

“未来上网电价下调已比较明确了,这也是很正常的,是避免行业过热的举措。到2020年光伏电站单瓦投资要降到5.5元,现在是7元,所以肯定要通过电价来调节。同时,这也使得发电效率更高的组件产品在市场上更有发展前景。”胡志刚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