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弃光问题困扰新疆甘肃等地

发表于:2015-11-02     来源:中电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我们预计,今年我国将连续第三年位居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的首位。”在10月27日召开的2015年光伏发电并网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随着新增装机量的增加,今年,我国将超过德国成为全球光伏应用第一大国。

据了解,今年1~9月,我国新增光伏装机达9.9吉瓦,已接近去年全年10.5吉瓦的新增装机水平。然而,由于受消纳能力等因素影响,前九月,新疆、甘肃等地弃光问题依然严重。

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将超去年

今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延续了此前的快速发展态势,装机容量不断攀升,有业内人士曾预计,今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超过20吉瓦。

9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调增部分地区2015年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的通知》,对部分地区调增光伏电站年度建设规模,全国总计新增53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建设规模。这让新增装机超20吉瓦成为可能。

“每年第四季度的‘抢装潮’已经是多少年的‘惯例’,我们预计今年的新增装机肯定要超过去年。”王勃华说。“但要保持整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做好市场这篇大文章,而并网则是光伏发电这个市场中,特别是在应用端当中的非常重要的环节。从装机到并网是市场得以真正实现的关键,也是整个光伏产业的最终目标。”在光伏装机量不断攀升的同时,需要引起整个行业注意的是,在我国一些地区,并网问题仍然是光伏发电发展中尚未完全祛除的顽疾。王勃华指出,一些地区还存在着光伏装机和区域电网消纳不匹配等问题。

而在这些问题中,弃光问题无疑是当前较为突出的。

根据国家能源局10月2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9月,全国累计光伏发电量306亿千瓦时,弃光电量约30亿千瓦时,弃光率为10%;弃光主要发生在甘肃和新疆地区,其中,甘肃省弃光电量17.6亿千瓦时,弃光率28%,新疆(含兵团)弃光电量10.4亿千瓦时,弃光率20%。

新疆甘肃弃光率高于全国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当月,甘肃、新疆两个地区的弃光率均超过了前九月的平均水平。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研究员时璟丽在本次研讨会上透露,今年9月,甘肃的弃光率高达33%,新疆更是达到47%。“光伏的限电比例今年大幅度增加,这种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在冬季采暖季到来之后,这种严峻的形势可能仍会持续。”时璟丽表示,新疆、甘肃等地区弃光率出现上升,主要是因为当地火电、风电占比较大,而电力消纳能力相对有限。

事实上,电网企业在光伏项目送出通道建设上已经投入巨大。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底,国网区域内累计投运330千伏及以下光伏发电送出工程线路总长度达到了2860千米,专用光伏发电送出汇集变电站变电容量1181千伏安。累计330千伏及以下光伏发电送出工程投资总额达52.19亿元。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在本次研讨会上表示,由于电网项目核准及建设周期较长,导致新能源送出和跨省跨区受限。“新能源项目建设周期约为送出工程的一半,客观上存在同步投产的矛盾,造成新能源项目建成后不能及时并网的情况。有的业主为了早投产,有意愿随项目本体自建送出工程,但与电网公司建设送出工程的监管规定不一致。”李琼慧说。

此外,每年第四季度的“抢装潮”使一些光伏项目在年底集中投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光伏发电的并网压力。

甘肃内蒙古将试点就近消纳

为了解决弃光问题,近期国家及甘肃等地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10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通知》,拟在甘肃、内蒙古率先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为其他地区积累经验。

此次试点提出,一方面积极加强输电通道和配电网建设,促进可再生能源外送,扩大消纳范围;另一方面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传统能源调峰配合形成局域电网,减少外送线路建设需求,探索在试点地区局域电网内考虑输电距离因素测算确定输配电价,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促进可再生能源积极消纳的良性循环。通过企业自备燃煤火电机组公平承担社会责任,履行调峰义务,参与交易,提高调峰能力,加大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力度。

同时,本次试点还提出在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形成市场主体,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参与直接交易并逐步扩大交易范围和规模,鼓励可再生能源供热以及实施电能替代,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扩大电力消费,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

甘肃省自然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世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弃光问题,可以尝试在西部建设更多的储能电站。“使光伏、风电项目具备储能能力,不仅能从根本上改变可再生能源发电不稳定的现状,而且可以大大减轻输电线路的压力,也更有利于电网的平衡和调度。

政府应该在这方面加强政策上的支持。”对于一些地区在冬季利用风电进行供暖的尝试,李世民认为,目前光伏发电成本较高,虽然利用光伏发电供暖在理论上和技术上并没有太大的难题,但在经济性上跟传统的供热模式差距甚远。李世民建议,在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可以积极发展光伏化工、光伏冶炼等产业。“这也是就地消纳光伏电力的一种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