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出台 分布式光伏成重中之重

发表于:2015-10-27 00:00:00     来源:SOLARZOOM

10月26日,国内A股光伏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了板块性大幅上涨。昨日资本市场的强烈反应与电改配套文件、能源互联网政策的出台预期密切相关。

据行业知情人士透露,10月26日至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期间,有关于新一轮电改的系列配套文件即将出台,同时火电上网价格有望下调,这将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上调预留空间,光伏行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备受业内关注的能源互联网的顶层设计也将在五中全会期间出台。早在2015年3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积极发展融合先进储能技术、信息技术的微电网和智能电网技术。而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的《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则更要求加快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开发建设,推广在线监测,帮助用户实现用电精细化。

上述两大官方文件均不同程度的涉及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或核心要素。而此次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的出台,则将加快推进上述政策的落地。某行业知名专家指出:“能源互联网的建立将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能源互联网能在消费侧通过物理互联、信息互联的方式建立能源网格,这对于光伏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大有裨益。”

从光伏行业的长期前景来看,能源改革与清洁能源推广将是未来政府部门的长期工作之一,能源互联网的前景相当广阔。分布式光伏作为能源互联网的入口及核心基础资产,将是建设能源互联网的重中之重。

虽然,光伏行业的中期前景面临着由地面电站限电及补贴拖延所导致的诸多风险,但a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为核心的分布式光伏则不受上述负面因素的影响。相反,分布式光伏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推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的角度来看,与国家的上述政策高度吻合。由此,分布式光伏将成为电改及能源互联网政策出台后的最大受益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