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制造业转型过程中存在的危机

发表于:2015-10-13 00:00:00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作者:张广明

在整个行业的重心转向应用领域的时候,中上游的光伏制造业如何发展,备受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光伏制造业的盈利能力仍然延续好转趋势,但具体到不同细分领域,则表现有所分化,电池片/组件板块的表现,要明显好于硅料/硅片板块。

尽管就行业整体来看,收入以及净利润仍然保持上升趋势,但具体到一些上市公司来看,则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一些公司的收入则有所下降。

而较好的消息是,收入的下降并没有影响到成本管控,作为近几年行业主要驱动力的降成本趋势,目前来看仍然在延续。

不过,对于光伏制造业而言,在几年持续的降成本后,是否还有进一步降成本的空间和积极性,则不仅直接关系到制造业的发展,也关系到整个光伏行业的良性循环问题。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认为,就目前的情况看,价格不会像前几年下降那么快。换句话说,成本下降的空间已经挤得差不多了。

王勃华还表示,在行业热点全都转向应用的时候,对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未必是好事,尤其是制造业企业仍然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可能会影响到一些关键技术和关键领域的技术的升级和创新。

作为一个延伸众多环节的行业,如何持续的通过技术升级来降低成本,并提升行业的竞争力,可能并非易事。就目前的动向来看,一些企业为了在技术升级上有所作为,大有走“全产业链”的势头,包括在一些细分环节投入更多的自主研发力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