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大数据:从构想到实践

发表于:2015-09-16 14:49:15     作者:张广明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综合来看,目前基于大数据的业务模式主要包括这几个方面,通过实时数据的采集来监测设备的运行、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挖掘利用

 


作为实现“互联网+”的重要一环,能源大数据在整个能源体系中的中枢作用,正得到确认。

在国务院近日发布的“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中,对“互联网+”智慧能源这一行动的具体目标包括,实现能源生产领域的智能化、不同类型能源的互联互通、电力的电子商务交易等。

这一切目标的实现,均离不开大数据的应用。

公开信息则显示,能源大数据正在逐渐从此前的构想进入到实践层面。

近日,河北电科院透露,该院研发的河北首个“火电能耗大数据平台”已采用了托管服务器运行方式,标志着该平台正式进入到全面推广应用的阶段。

根据此前发布的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其中给出的大数据应用的具体模式,包括能源企业对设备的检修以及调度、数据挖掘后所衍生的各种增值服务等。

而在更早前发改委以及银监会出台的《能效信贷指引》中,则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能效信贷业务。

就这份指引来看,无论是在贷前的尽职调查、节能技术和效益评估、质押登记,还是贷后的信贷质量监控和风险预警等,都离不开大数据的应用。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能源领域的大数据能够走多远,除了受现行环境、业务模式等制约外,传感器等硬件设备上的不足也不容忽视。毕竟,对于能源领域而言,其大数据更多是基于实时采集的动态数据,而非简单的基于互联网的静态数据,相应硬件的技术水平能否跟得上,显得至关重要。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