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光伏产业多几个张勇就好了

发表于:2015-08-10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作为一种高级动物,人被人的社会变得复杂了,特别是在中国。因为有少数做坏事的人存在,于是就变得对做好事的人也要琢磨。

每一个见到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会长张勇这个人的时候,都会琢磨一番。

老红被要求换名片的时候很多,可是总也忘不了被张勇要求换名片。那是一年半前的事了,因为“光伏农业”一词还未被创造出来,所以那晚的会被称作一个光伏大会的农业项目专场。“咱俩也换一张名片吧!”一个县级干部形象的人从很远处走过来,递上一张缺少设计的名片,接着是例行公事的客气话,然后是匆匆地走开。“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张勇会长”粗粗的一行绿色的字,虽然有“中国”两字,可怎么看都不像是国务院批的。老红既没见过也不相信一个官员会主动要求换名片,因为都是企业求他们。

事实上,所有拿到张勇名片的人都会有着老红同样的琢磨。只是到后来,老红不琢磨了,张勇却始终被新的“琢磨”琢磨着。

作为自然人,张勇其实很简单。如果第一眼看不准,再多看两眼就一定可以把他琢磨个八九不离十。山东的汉子,却总是带着略显羞涩的笑。器宇倒也轩昂,却总是说话不那么给劲,特别是在正式的场合。明眼的人自然明白,这是一个简单而可以信赖的人。用北京人的话说:就是坏也坏不到哪儿去。

琢磨张勇不难,可要琢磨他干的事就要费一番功夫了。特别是两件事儿,让老红总也想不明白。

一个是为什么要干光伏。张勇曾经是个不小也不大、与光伏没有一毛钱关系的企业家,却一个不小心就进了光伏业。光伏是个要钱的产业,在这里张勇不算是有钱人。没钱你懂技术也行,不懂技术你懂互联网思维也行,可张勇都不懂。因为慢慢地和他成了朋友,老红难免为他没有可持续发展的赢利模式着急,可他却总是憨憨地笑着回答:再说吧。问他为什么要进光伏圈?回答就是两字:喜欢。

一个是为什么要干光伏农业标准。没有标准一个产业干不大,但是制定标准却一定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人们的印象中这是国家干的事。特别是像光伏农业的标准,是两个产业的结合,结合难,制定标准更是难上加难。光伏产业的机会很多,挣钱的机会也多,老红虽然想不明白张勇为什么偏偏要干这件事,却想得明白干这事要花很多钱,干成了也好像和挣钱没什么关系。

因为有琢磨,就会有不同的琢磨结果。

过去就有光伏朋友说:张勇是个骗子。老红知道这是质疑“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的国家背景,便回答:请问有拿着自己的钱,花了70多万元,坚持了快两年,还在为中国光伏农业办着一件又一件实事的骗子吗?

现在听说还有人在公开质疑。老红想对这些人说: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事实上在认真地做着光伏农业标准这件现在没人愿意干、但又不能没人干的苦活,如果是“骗”,光伏人能否也宽容一点,让张勇把这事“骗”完了再结论可以吗?

中国的许多产业可以最大但总是不强,原因之一在于标准缺失,光伏产业就是典型。光伏和农业的结合在世界上都是最新的事业,制定这个标准也一定是最难的。张勇愿意来干这件事,老红怕的不是他“骗”,怕的是他坚持不下去,怕的是他干不好。

一年多来,张勇知道老红的难言乐观,于是总是给老红一些意外。

一个意外是,张勇的执着和努力已经获得了许多的社会认可。比如代表半官方机构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的全力支持,比如光伏产业最优秀企业家代表朱共山的大力赞助。老红想来,倒也不应意外,人的内心深处都是追求真善美的,感情都会向认真办好事的人倾斜,相信每一个光伏人,对于在为光伏农业努力办实事的张勇早晚都会认可。

一个意外是,为了推动光伏农业标准的建立,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居然已经聚集了一批农业、光伏、标准制定的顶尖专业人士,不久前已经成功地召开了一个非常专业的小型研讨会,最近又要召开一个颇具规模的大型推广会,地点还选在场租极高的全国政协礼堂。更让老红意外的是会议还是免费的,据说报名很踊跃。为了表示向张勇的致敬,老红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三次会议的微信邀请函,并注明:不择手段地支持张会长!因为这是唯一能为光伏农业标准做的事。

光伏是个有未来的产业,聚集了一大批最聪明的人,也引来了一些不那么聪明的人。聪明的人自然是用最聪明的办法干事,所以干出的事情总是那么惊天动地,一个规模化发展不过十五年的产业,“中国首富”就出了好几个;不聪明的人自然也是用不那么聪明的办法干事,虽然有些事干的难免让人费解、难免让人觉得不那么聪明,可这并不妨碍他们也在为光伏付出,也在改变社会。就像张勇为了更好推动标准而使用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这块牌子,不但改变了人们“中国”两字一定要等于国家部委的定式思维,还艰难地把光伏农业标准这件事推到了令人意外的进步。

看到这些意外,老红不禁要想:中国光伏,多几个张勇这样的人该多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